奉化区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新模式

    • 【字体: 打印本文


一、项目内容

社区矫正“政企社”联动奉化模式通过引入专业社会组织,转变工作理念,将社区矫正监管惩罚功能和教育矫正功能分离,司法行政机关保留监管惩罚功能,社会组织承担教育性功能,实现了监管惩罚与改造帮教的有机统一、改变了“重监管,轻教育”、“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通过“心理矫正”实现“行为矫正”,达到了从“治标”到“治本”的目标。

二、项目成果

一是社会力量协同作战。奉化区司法局依托捷达物业公司在经营管理、岗位培训、志愿服务、就业帮扶等方面的优势,在锦屏街道试点成立社会公益组织捷达阳光家园,专门从事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学习、社区服务、心理矫正、走访帮教等工作。主动引入街道、社区、民政、机关党工委、企事业单位等党建资源,组织400多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立法治辅导员、心理辅导员、公益活动指导员、就业培训指导员4支队伍,多角度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暖心帮扶。

    二是有效矫正重返社会。以捷达阳光家园为中心、社区服务基地为依托的“1+X”社区服务体系逐渐壮大。社区矫正对象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服务项目,在去除罪犯标签的同时,激发参与热情,由被动改造转化为主动奉献。同时,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岗位推荐等活动,帮助矫正对象解决后顾之忧,最大程度消解再犯罪风险。目前,已通过劳动技能培训和考核实现再就业60多人次,有些矫正对象已经成为公司骨干。

三是分类帮扶数字监管。家园推行积分制量化考核,图文记录社区矫正对象每次参加社区服务、教育学习情况,统一考评,每名社区矫正对象每月必须分别达到相应分值。根据积分情况评选积极分子,除颁发奖状证书外,给予免费体检、外出学习等奖励。同时依托奉化区社区矫正中心,充分利用电子腕带、手机定位、信息化核查等技术加大监管科技含量,全面提升社区矫正管控水平,确保零脱管、零漏管。

三、社会影响

    社区矫正“奉化模式”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相关经验做法在司法部官方网站上刊登。同时,受邀参加第六届海峡两岸社区矫正论坛进行专题推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