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生态无废 助力生猪养殖转型升级

    • 【字体: 打印本文

浙江科强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是绍兴市重点生猪养殖企业,年出栏生猪10万头。疫情防控以来,一方面猪肉价格上涨,生猪供不应求;另一方面企业增加饲养量后,周围群众对环境质量特别是空气异味的投诉日益增多,企业不得不投入更多精力在整改环保问题上,导致生猪出栏量同比下降了35%,企业发展面临困境。

绍兴市农业农村局在“三服务”活动中了解到该情况后,对症下药,提出了“环保处置、生态养殖”的意见,通过推广先进密闭式发酵罐处理设备进行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猪粪,既解决了环保污染问题,又增加了生猪养殖企业效益。一是技术引领“迭代升级”。在规模养猪场引进畜禽粪污密闭式发酵罐处理技术,经过处理的猪粪无异味,不仅实现了绿色排放,还可用作环保有机肥。此举降低养殖废水排放量90%,降低环保处理费用60%。科强生态公司推广这一项目后,不仅解决了生猪粪便污染和臭气问题,每年还能生产优质农家肥2000多吨,“一减一增”,实现直接经济效益300万元,综合经济效益近千万元。二是财政补助“示范引领”。将密闭式发酵罐纳入“三农”奖补政策,对年存栏生猪3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新建猪粪发酵罐设备(罐体容积≥80立方)并正常处置猪粪的,市财政给予10万元/场的资金补助。目前,全市25家存栏30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均实现了密闭式发酵罐全覆盖。三是无废建设“广而告之”。将此项目列入绍兴市2020年年度重点工作清单、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无废城市建设相关内容,引导全市重点养猪企业加快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推动现代化标准化养猪同生态循环农业有机结合。今年在绍兴举行的全国“无废城市”现场会上,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着力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新格局,奋力推动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绍兴模式”成为会议亮点。

绍兴市通过生物发酵床“零排放”、沼气能源利用、有机肥生产等方式,有效治理了畜禽养殖污染。目前,全市已建成标准化生猪养殖示范场11家,建成密闭式发酵罐11处,大型沼气工程37处,共有设计存栏万头以上规模猪场9家,农牧对接绿色发展循环体33处。截至11月底,全市生猪出栏77.5万头,畜牧业占农业生产总值比重的11.1%,总产值达到38.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