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防汛大脑”着力实现防汛防台全过程精密智控

    • 【字体: 打印本文

“金华防汛大脑”着力实现防汛防台全过程精密智控


为进一步强化防汛防台工作智控手段,提升智治水平,金华市自2018年起探索创建“金华防汛大脑”数字化平台,集成防汛防台监测预警预报、致灾风险评估、应急响应启动、抢险救灾调度等多环节功能,大数据平台、PC电脑端与移动端(浙政钉、微信小程序)三屏同步互动,串联市-县-乡-村-网格员五级,并联市级各部门,推动防汛防台工作全过程精密智控。该系统在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以及2020年梅汛期强降雨过程中发挥重要辅助决策作用,特别是针对小流域山洪灾害可提前1-3小时预警,为后续人员转移争取黄金时间。

一是监测预报预警“精细化”。通过打破“信息孤岛”,将原本由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建设等部门各自监测的对象有机融合,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1+1>2”,精准监测全市降雨、江河水位、水库水情、泄洪流量、城镇易涝点、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风险区、交通路网、重要通讯、供电等基础设施情况,集成防汛相关数据3亿多条;同时还可提供国内外权威气象机构不同预见期的降雨预报预测趋势分析,将降雨预报颗粒度细化到全市各小流域、147个乡镇、29座大中型水库,为山洪防御、水库精细化调度提供支撑。此外还协同基层治理四平台、水利工程标准化平台等系统,动态跟踪全科网格员、水库巡查员巡查情况;运用移动运营商人口大数据,动态监控危险区域实时人口数量及流动情况。

二是致灾风险评估“精准化”。通过建立致灾风险评估算法,细分未来降雨、干流洪水、城区内涝、山洪灾害、地质灾害、台风风险六大场景,构建高、中、低“三级”风险评估体系,依据防汛监测预报预警数据信息,实时分析金华江和兰江干流洪水、1292个重要山洪村落、1507处地质灾害风险区、57个城镇易涝区域、台风灾害风险等级,并绘制各类灾害综合风险态势分布图。根据各地风险类别、等级和区域内的人口数量、分布及流动情况,及时生成并推送防御风险提示单,助力各地明确防御重点及应对措施。今年梅雨期间,“防汛大脑”精确评估提醒山洪灾害、地质灾害等中、高风险20余次,推送防御提示单28份,有效避免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三是应急响应联动“智能化”。通过提前录入防汛防台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并设定运算研判规则,实现对监测数据和未来水雨情趋势的智能分析比对,一旦达到启动条件,立即向指挥部专家发出应急响应级别的启动提示。同时,在指挥部正式发出响应启动指令后,还可实时掌握县级防指应急响应的启动和终止状况,按照工作机制自动向相关地区、部门和各类防汛防台责任人发送任务通知并动态跟踪落实情况,确保市县乡村步调一致、部门之间联动协同。

四是抢险救援指挥“可视化”。通过浙政钉和手机APP搭建视频会议传输通道,实现指挥大屏与手机终端之间的“可视化”联通互动功能,从而实时掌握、调度一线险灾情。特别是能够在指挥大屏上实时展示灾情类型、受灾损失情况、区域内抢险物资和队伍的类型及数量、最近避灾点位置及容量,并可自动规划出避灾转移路径等重要信息,为制定救援方案、开展一线抢险救援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