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以最快速度、最严部署、最强行动 全力保障新安江水库史上首次九孔泄洪

    • 【字体: 打印本文

    入汛以来,建德市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充分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特别是7月7日新安江水电站开闸泄洪后,该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坚决贯彻袁家军省长在视频连线和现场检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最快速度、最严部署、最强行动,全力保障新安江水库建成以来首次九孔泄洪工作,实现“确保大坝绝对安全,确保不死人,力争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任务,经受了首次九孔泄洪的重大考验,为全省防汛大局扛起责任担当、作出应有贡献。

    一、闻“汛”而动,以最快速度拉紧“防汛防线”

    (一)火速转移人员财产。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和“四个宁可”的要求,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本次泄洪防御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做到防汛责任人100%进岗履职、危旧房屋和户外施工人员100%转移、陆上危险区域人员100%撤离。截至目前,共转移群众10027人,关停主城区沿江酒店4家,完成风月轩码头、月亮岛码头等16条趸船的拆除、固定工作,转移218艘渔船至应急停泊点。

    (二)全面排查风险隐患。7月6日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后,立即组织应急管理、水利、港航等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开展新安江江面及沿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定时定人定责方式严格落实整改工作。针对沿江市场主体、旅游景区、公共设施、码头等重点,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截至泄洪前,封闭旅游景区5处,摸排泄洪区域内桥梁11座,累计排查风险隐患1142个,并对主城区临江区域安排民警、城管进行24小时警戒巡视。

    (三)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开展高频次、全覆盖的防汛安全宣传,采用公告、短信、广播等形式,密集发布雨情汛情、风险预警、安全提醒等信息,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客户端、新闻网站等各类媒体平台24小时滚动报道防汛期间各类安全警示。目前,累计发布各类防汛信息2500余条次,安全宣传短视频60余个,发布权威公告10余个,各大平台累计阅读量5.1亿次。

    二、主动作为,以最严部署夯实“生命堤坝”

    (一)提高站位顾全大局。新安江水库泄洪工作关乎千万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建德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经受了作为泄洪最前线所承受的最大冲击。以“牺牲局部利益、保护流域安全”的姿态,全力以赴打好人民群众安全保卫战。开启九孔泄洪后,该市受淹企业达46家、受损房屋200余间,形成较严重的城市内涝点10余处,沿江绿道全部受淹,涉及8个乡镇(街道),受影响群众逾30万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损失超过2亿元。

    (二)模型推演数字研判。省水利厅马林云厅长、杭州市王宏副市长亲临现场指挥调度,第一时间成立新安江水库泄洪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建德市新安江水库泄洪抢险方案》和《新安江水库泄洪期间安全保卫方案》。利用数字模型推演淹没线和风险点,提前做好了五孔和七孔泄洪的各项准备。特别是根据汛情形势,7月7日16时开启五孔泄洪后,立即制定九孔泄洪应急预案,在按照省防指要求做好8000立方米/秒的流量泄洪准备基础上,自加压力、拉高标准,按9000立方米/秒的流量标准做好充足准备。并在24时前做好了沿线乡镇(街道)人员撤离、财产转移等各项工作,为7月8日9时开启九孔泄洪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全面部署严阵以待。在省防指的统一指挥下,在省交通运输厅、建设厅、应急管理厅及武警总队等省市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物资保障方面,入汛前已储备编织沙袋29.4万只、救生衣3500件、救援艇41艘等物资,泄洪前又紧急调拨编织袋7.2万只、泥沙万余吨,并按需调拨至相关乡镇(街道)。在人员力量方面,抽调全市骨干干部60余人成立泄洪应急指挥部,统筹处理全市各项防汛工作;组织12万余人次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对泄洪可能会影响的主要堤坝、路段、点位进行巡防,防止群众围观聚集;集结本市42支专业救援队伍,分赴各受灾乡镇(街道)支援。

    三、统筹各方,以最强行动兜住“基本民生”

    (一)全力保障高考正常举行。面对泄洪和高考保障的双重压力,建德市紧急出台《新安江水库持续加大泄洪量背景下高考组织预案》,加大考点的物资和人员保障力度,并对考点周边相关道路进行隐患排查。泄洪启动后,该市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和新安江中学两处考点的附近道路受淹被封,导致交通受阻。该市迅速启动预案,组织交警在相关路段进行引导,劝返途经轿车800余辆次、货车300余辆次,确保试卷运输车辆、学生教师接送车辆顺利通行。

    (二)有效保障居民生产生活。加强道路、管网检修,确保水、电、气等正常供应,保证居民生产生活有序运转。紧急提升位于紫金滩取水口两台315千伏安及两台250千伏安变压器保障措施,确保主城区不停水、不断电。对倒灌较为严重的320国道新安江中学路段,连续抢修近20小时后恢复通行,大大缓解了国道通行压力。根据监测数据实时研判桥梁安全,在确保桥梁安全的情况下,暂时开通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功能,尽量减少居民过江时间。

    (三)切实保障卫生防疫不缺位。根据汛情合理设置和调整救灾安置点,落实所有人员进入安置点前“测温+扫码”举措,做到疫情防控不缺位。同时,组建4支消杀队伍,调拨消毒片227公斤、杀虫液剂84L等消杀物资,提前进行消杀演练,水位回落后第一时间跟进防疫工作。加强食品、饮用水安全风险监测,及时处理水淹污染和连日梅雨导致的霉变食品,对6家集中式供水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和抽检监测,切实防范汛后肠道类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