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住房公积金补贴申请实现多部门联办“最多跑一次”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一、项目背景

住房公积金补贴是国家为职工解决住房问题而给予的补贴资助,1999年后,参加工作者考入行政事业单位后可按规定享有住房公积金补贴。为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深化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打通部门间办事“多次跑、多头跑、环节多、时间长”等工作堵点,推进部门间办事“最多跑一次”,提高部门办事效能,定海区整合公积金、房管、国土资源、镇(街道)等部门开展住房公积金补贴申请多部门“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定海区共办理住房公积金补贴申请手续684项,申请材料缩减30%,办理环节缩减至4个,办理时限缩减一半,办理次数减少为最多1次。

二、实施内容

一是建立部门联动,实施流程再造。对住房补贴申请事项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改革前,申请住房公积金补贴时需要填写由房管部门开具的住房公积金补贴申请表、审核表,由房管部门盖章后,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该表为申请者开立住房补贴账户。房管部门在对申请享受城镇住房保障制度的人员审核时,均要求提供原户籍所在地批地建房审批情况证明,其中包含是否以户主审批或作为户内成员参与审批的内容。从1999年开始定海区批地建房审批由市国土资源局定海分局审批,2013年1月开始下放至各镇(街道)审批,证明材料采取所在地国土所与所在地镇(街道)分不同时间段分别出具批地建房证明的方式办理。因此,改革前,申请住房公积金补贴需要到镇(街道)、所在地国土所、房管、公积金等部门多头跑。为进一步优化流程,定海区对申请住房补贴进行流程再造,整合公积金、房管、国土资源、镇(街道)等部门,取消由个人提供批地建房审批证明,房管部门开具协查函后将需要核查的内容传送给所在镇(街道)私人建房部门进行核查,各镇(街道)将所掌握的历年审批数据分街道汇交给国土资源部门统一查询,最终结果反馈至房管部门,公积金管理中心受理该业务时直接查询房管部门对于申请者住房补贴的审核情况,改“多头跑”为“一次跑”。

二是加强数据汇集,推进共享应用。定海区着眼于数字集成,推进数据共享,加快资源整合。2018年,市国土资源局定海分局、各镇(街道)对全区历年审批记录进行了全面清理汇总,建立窗口联络员制度,对不动产登记与批地建房审批数据全面汇集纳入并将数据共享至房管部门和公积金管理部门。同时,各镇(街道)对新增的批地建房数据及时更新上报至国土资源部门。国土资源部门与房管部门建立了不动产登记及批地建房信息审核内部流转的工作机制,对业务办理中涉及不动产登记与批地建房等信息的审核环节实行内部流转,房管部门在受理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后,及时将清单与协查函发送至国土资源部门,由国土资源部门负责统一办理并反馈结果。截至目前,国土资源部门共审核相关信息近60次,进一步打通了部门与镇(街道)、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落实上下联动,申请住房公积金补贴实现了“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三是精简办事材料,穷尽办事情形。在省“八统一”规范化办事指南基础上,根据实际办理过程中申请人存在不同的办事情形,解决多种情形下需要多部门提供材料造成的多头跑问题,定海区在整合公积金、房管、国土资源、镇(街道)等部门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办事情形。例如对于常见情形的户口迁入迁出、婚姻状况、配偶为县(区)所属单位、户主审批或作为户内成员参与批地建房等不同办事情形下的申请流程、办事材料、所涉部门等信息进一步细分,由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涉情形的申请条件、办理程序、所需申报材料及办理时间和期限,并提供从事项的起始到终结完整的申请流程,为申请人提供清晰的指引,确保所有情形下申请住房公积金补贴一次性办结。以户口迁入迁出为例,大部分应届毕业考入行政事项单位的人员存在着户口随学籍迁移的情况,根据此类情形,申请人中途有将户籍移出我市辖区的,直接由国土资源部门在辖区范围内就申请人不动产登记与批地建房信息通过部门间获取数据作出审核,取消申请人自行提供户口迁入迁出证明。进一步确保“多种办事情形,一套审批流程”,实现住房公积金申请“最多跑一次”。

三、实施效果

一是材料份数少了。通过对群众反映重复递交材料问题的深入分析,在省“八统一”基础上,整合优化业务流程,大力推进“材料瘦身”,定海区根据流程优化,在简单情形下申请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补贴所需材料缩减为:申请人身份证;婚姻证明;干部介绍信;新录用人员工龄审核表,申请材料缩减30%。

二是跑的次数少了。改革前,申请住房公积金补贴需要镇(街道)、所在地国土所出具个人无农村宅基地审批证明,个人申请住房补贴时需要填写由房管部门开具的住房公积金补贴申请表、审核表,由房管部门盖章后,公积金中心根据该表为申请者开立住房补贴账户。改革后,定海区整合公积金、房管、国土资源、镇(街道)等部门,取消由个人提供批地建房审批证明,通过部门协查数据共享的方式,将原来的6个环节缩减为4个环节,改“多头跑”为“一次跑”。

三是办事速度快了。自住房公积金补贴申请实施部门联办以来,事项审批进一步提速,总体审批时限压缩一半以上,审批部门在受理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即可在10分钟内当场办结相关手续。

四、创新启示

一是以部门联办转变服务理念,找准改革着力点。长期以来,行政审批服务的大部分流程集中纵向运行,条块分割严重,但群众概念中的“一件事“往往涉及多个部门,事项前后置流程不公开、不清晰导致群众对审批服务不理解、不满意。定海区创新部门联办公积金住房补贴申领,重造审批流程,细化办事情形,缩减办理时限, 以群众、企业的视角重新审视一件事情,带动审批部门转变服务思维,加快改革落细落实。

二是搭建部门联动平台,强化改革合力。目前“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推进到“放管服”改革的“最后一公里”,剩下的难点问题往往都集中在涉及部门多、流程复杂、材料要求高的事项方面,靠单一部门难以有效推进,住房公积金补贴申请通过部门联动的形式跑代替群众跑,打通部门间联系壁垒,消除行政审批过程中的“中梗阻”,进一步整合优化流程,有效破解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为推进全区范围内部门联办“一件事情”提供新的思路。

三是依靠数据共享,提高群众满意度。目前,系统未完全打通,影响审批效率,定海区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通过部门协查的方式打破部门与部门之间因为数据壁垒造成的材料信息传输不及时问题,推动政务资源整合,初步建立共享数据归集机制,对不动产等部门的数据进行归纳梳理,能够通过部门共享的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让群众少跑腿。


附件:住房公积金补贴申请流程图(改革前)

住房公积金补贴申请流程图(改革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