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流程 集中处置 高效利用—长兴县创新模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要做法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长兴县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着力优化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置三大环节,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全县域覆盖、全流程管控,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2019年以来率先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按“四分法”精准分类;打破乡镇界限,创新集中处理模式,建成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全县集中处理厂各1座,日处理能力分别达到350吨和250吨。目前,该县219个村(居)、2351个自然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均达到100%,2019年全年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55%以上(湖州市第一),资源化利用率、无害化处理率双双达到100%,全县整体农户户分准确率达85%以上。国家级资源化利用项目试点落户该县林城镇北汤村,港口村垃圾分类“经验六条”得到全市推广。《国家级资源化利用项目试点落户该县林城镇北汤村》和《优化流程集中处置高效利用——长兴县创新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要做法》等2篇信息先后被浙江政务信息刊物采用并获得彭佳学副省长批示。截至目前,该县已成功创建10个省级、44个市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并连续两年获评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胜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保持全市第一全省前列。主要做法为:


一、优化流程,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闭环运作



一是前端农户分类精准化。统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按照“简单易懂、循序渐进”的原则,通过县、乡、村逐级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先期推广普及 “可腐烂垃圾”与“不可腐烂垃圾”“两分法”,在村民熟练掌握“两分法”的基础上,全省率先推广“四分法”,逐步实现“两分法”向“四分法”(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精细化分类过渡。同时,加强基础设施配备,目前该县219个村(居)、2351个自然村共发放分类垃圾桶15.2万组。目前,全县农户户分准确率达85%以上。

二是中端收集清运规范化。在农村公共区域,根据群众活动轨迹,撤除原有的大垃圾桶和敞开式简易垃圾池;在农户住宅区域,实行垃圾箱线框定位,按照“每150-200户配一名保洁员”的标准,配齐村级保洁员队伍,保洁员定时定点统一上门收集。同时,在集镇建立垃圾中转房,在对服务区域、人口和垃圾产生量进行测算的基础上合理布局,在全县范围内设置了64座中转房站点,配备专职管理员,对中转垃圾进行日常管理,杜绝混收、混装、混合运。全县配置666辆村级清运车辆和36辆县级大型清运车辆,运输过程实行全封闭,杜绝滴、洒、漏现象。每天分类清运1次,规范有序作业。

三是末端处置布局科学化。在“四分法”精确分类的基础上,科学布局末端处置站点。对于易腐垃圾,采用“户分类、村收集、转运集中处理”的“1+5”处置体系,“1”即全县集中处理点——长兴金耀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覆盖周边12个乡镇街道159个村居,2019年全年处理易腐垃圾20011.78吨,处理率100%),“5”是在泗安镇、和平镇、龙山街道等5个镇街各建立一座镇域集中处理终端(覆盖60个村居);对于其他垃圾,统一收运至长兴新城环保公司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对于可回收物(年回收量约17600吨),由骨干企业长兴县横山乡北张废旧物资收购站和长兴华源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进行回收;对于有害垃圾(全县农村年产生约16.44吨),由县环保局统一进行专业化处置,实现四类垃圾科学化处置全覆盖。


二、创新模式,打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业务标杆



一是规模化处置打破界限。打破乡镇、行政村界限,“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全省率先建立以县域集中处理为主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如引入长兴金耀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作为全县易腐垃圾集中处理点,引入新城环保有限公司作为全县其他垃圾无害化集中处理点。利用规模化企业的技术实力,解决原先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专业性不强、效率不高、易产生二次污染等问题。如金耀公司采用国际领先的“预处理+厌氧消化+污水处理+沼渣制肥+除臭处理”工艺处置易腐垃圾(餐厨废弃物),有效避免了分散式、小规模处理点因技术能力限制而常产生的高浓度污水(COD最高达12万)、空气污染等二次污染问题。

二是市场化运作降低成本。引入社会资本建设规模化的垃圾集中处置点,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垃圾末端处理,减轻供地和财政资金压力。如长兴金耀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用地35亩,处置范围覆盖周边12个乡镇街道159个村居,若采用各乡镇分散式点状布局,约需供地70亩;总投资1.1亿元,建设成本全部由企业出资,后续运维费用(每天处理量约245吨,处理成本215元/吨)每年约需1922.64万元,也由企业自行承担。同时,为确保公益性质的垃圾处理企业健康平稳运营,县财政对该公司处理易腐垃圾产生的费用实行阶梯式补助,年均补助在280万元左右,若由各乡镇分散处理财政投入至少需要350万元,处置成本显著降低。

三是资源化利用提升效益。借助规模化企业专业的技术能力,提升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效能,最大程度做到垃圾资源化利用。例如,餐厨垃圾处理产生的污水通过厌氧消化系统产生沼气,可用于沼气锅炉和沼气发电机等。如长兴金耀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对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后,主要产出餐厨废弃油脂、沼气、有机肥等3种产品,其中油脂、有机肥对外出售,沼气提供厂内自用、发电上网及向周边其他企业供热。据企业介绍,每100吨餐厨垃圾可产油1-2吨;沼气提纯可作为锅炉燃气,1吨餐厨垃圾可产沼气90-110m³,每1m³沼气可发电2度;有机肥可用于园林绿化、农业种植领域,每7吨餐厨垃圾可产1吨有机肥。


三、健全机制,激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活力


一是督查考核狠抓落实。积极构建县、镇、村分层次、矩阵式的分级领导架构体系。同时,深入推行荐优、抽样、末位的“分步督查”制度,2019年以来,县级层面共开展督查48次,整改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436个。并在此基础上,实行“日查、周报、月考、季评”的全过程分期考核机制,做到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对综合考量各乡镇分管领导现场指导、宣传发动效果、户分质量、清运环节、示范村创建、环境卫生等方面均进行考核,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有实效。

二是示范引领以点带面。首创“机制示范、户分示范、收运示范、处理示范、回收示范和运维示范”六大示范要求,分三年时间三个批次创建示范村,建立健全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长效管理机制,构建“镇、村、片、组、户”五级联动“网格化”、“党员+”联户管理体系;建立环境信用体系,推行农户“绿色账户、环保档案”,推广积分兑换奖励机制;探索并实施行之有效的常态巡查管控模式,形成具有长兴特色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运行模式。截至目前,已完成高标准示范村创建省级10个、市级44个。

三是晾晒比拼浓厚氛围。实行线上、线下“双晾晒比拼”制度。线上建立县、乡、村三级垃圾分类微信工作群,各镇、村实时上报推进工作图片和信息,及时反馈工作情况。县主要领导每日关注,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每周点评指导,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线下建立工作网格,根据农户数进行片区划分,由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负责包干,抓好业务宣传和检查工作。同时,引入“红黑榜”机制,全县16个乡镇(街道、园区),219个村(居)都在显眼位置设置了“曝光台”,公布片区负责人、保洁员、网格员、村民编号等信息,每周(月)公布考核得分,并张贴抽查现场照片,让乱丢、混丢等行为“无所遁形”。2019年全县农村黑榜曝光1.84万余次,较去年黑榜曝光3.22万次,同比下降42.8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