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创新设立项目推进(代办)服务中心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图片1.png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三服务”活动要求,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海盐县创新成立项目推进(代办)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代办服务中心”)。代办服务中心隶属该县发改局,办公设在该县政务数据办,采用“三位一体”工作方法,即立足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代办服务、项目推进问题协调处置和县领导挂帅联动推进节点化考核三个维度,形成一体化的项目推进机制。今年代办服务中心成立以来,该县企业投资项目推进速度稳步提升。截至10月,全县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7个,竣工投运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95个,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5倍和1.6倍。



一、一窗受理,全程代办

一是推行“一窗式”综合受理。在代办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投资项目综合窗口”,负责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咨询,涉企审批事项受理、审批结果反馈等日常工作,并建立“一窗咨询、一窗收文、一窗出件”工作机制,形成综合窗口前台统一受理、各涉审部门后台分头办理的工作模式。推动实施联动审批,督促审批流程精简优化,解决审批信息隔阂问题,促进项目业主、审批部门、中介机构在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各项工作快速达到均衡。截至11月底,该中心共受理854件,出件839件,基本实现企业投资项目“一窗式”综合受理改革目标。


二是建立“通才型”代办队伍。建设项目审批具有涉及部门多、中介服务事项多、涉法涉规条目多、涉及利益协调多等特点,从业人员需具有较高的专业性、技术性。该县从全县精选4名资深从业干部(其中副科级2名,中层干部2名)与县发改局2名班子成员共同组成“通才”型代办团队。同时,实施代办员分片联系机制,明确由代办员与各涉审部门、镇(街道)相关联络员建立分工协作、上下联动的代办联络服务网络,共同做好项目全程代办工作。目前,已签订“海盐县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委托协议”49份,代办内容从项目备案(核准)、竣工验收到建成投运,覆盖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全周期。


三是实施“跑批式”全程服务。签订投资协议后,代办团队提前介入,量身定制最优审批模式,对重大项目每个阶段、节点简化优化,做到关系明确、条理清晰、功能归并。根据项目审批最简清单,帮助企业提前准备相关审批材料,该县宝利机械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通过代办员前期跟进,实现上午办理、下午出证。根据项目审批最优模式,对流程环节加强控制和协调,组织召开项目审批对接会议,研究分析项目特性和存在困难,尽早解决相关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针对项目业主反映工程规划施工图联审时间长等问题,取消工程规划施工图联审,探索实施承诺制,给企业项目审批加速。


图片2.png

二、多方联动,破解难题

一是建立完善推进机制。建立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制度,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召集,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把项目推进会开到工程现场,共同会商研究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于一般性的问题及时交办镇(街道)或部门,明确解决时限;对于疑难复杂问题由县领导牵头跟踪协调解决;对于特别复杂的问题及时提交县长办公会议研究,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必落实。目前,已梳理问题42件,发放函告单1件、交办单7件、书面预警14件,已解决问题36件。


二是注重解决突出问题。健全完善项目推进发现问题、梳理归类、会商交办、跟踪反馈、解决销号闭环管理协调机制。针对第一批省集中开工项目“大生牌业”开工迟缓问题,代办服务中心直接下发“函告单”限期开工。目前,列入省集中开工的12个项目开工率为100%。针对反映突出的项目“竣工测绘时间长”问题,采用约谈测绘公司、每周亮化进度的手段,将囤积的26个项目当月予以全部销号完成,并做到具备竣工测绘条件的项目保证“月月清”。


三是运用正反手段推进。每月10日,对上月项目节点完成情况和项目形象进度发文进行通报,对滞后节点进行书面预警。每季度对未能如期完成项目节点的相关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建立起“红旗项目”“半年+全年评选”、“蜗牛项目”“半年预警+全年评选”机制,激励先进、鞭笞后进,为推进重大项目攻坚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领导挂帅,节点考核

一是打造服务团队。深化重大项目县领导挂帅联动推进机制,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目前,全县共有223个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分别由16位县处级领导挂帅推进。挂帅领导包案负责,全面协调推进项目进程。各推进工作组督促、协调相关部门提前谋划部署项目开工前涉及到的政策处理、基础配套、通水通电等前期工作,以及项目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安全环保、融资对接等内容,确保项目顺利开工、竣工。


二是加强督查考核。推行节点化考核,充分考虑行业类别、投资规模、客观因素等情况,科学合理设定项目推进各个节点。严把节点考核关,每月由代办服务中心对项目土地摘牌、主体开工、竣工验收、项目投运四个节点进行考核,每个节点按时完成得1分、逾期2个月不得分、逾期2个月以上完成倒扣1分,分值纳入挂帅县领导、牵头部门和镇(街道)主体年度绩效考核。


三是强化项目信息化管理。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步伐,创新研发“海盐县投资项目全流程监管系统”,设有问题化解和施工进度滞后等预警功能,对项目全过程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监管。5月该系统正式运行以来,已录入项目751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