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万里送服务——文成县将涉侨服务“窗口”延伸到国外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文成县是我国重点侨乡,涉侨人口占当地户籍六成。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在外华侨对出入境、户籍办理、各类公证、民事纠纷调解以及回国投资和养老等涉侨公共服务需求逐年递增,且大部分事项需本人国内国外来回跑、多次跑。近年来,该县在全国率先推出“特邀海外调解员制度”、建立“网络法庭”、运用远程视频办理公证等改革举措,受到海内外华侨华人一致好评。近日,该县建成全国首个涉侨海外服务中心和实体境外分中心,为跨境公共服务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了文成样本。


微信图片_201912201041264.jpg


一、率先探索涉侨纠纷化解新机制。一是成立“海外调解会”。依托海外同乡会等团体,在意大利米兰成立“文成同乡会民事调解委员会”,在罗马华侨华人贸易总会成立“民商事调解委员会”。截至目前,累计自行调解华侨纠纷411件。二是配备“海外调解员”。聘任24名具有一定法律素养、调解能力、热心公益并享有一定声望的侨领担任海外调解员和联络员,负责送达法律文书、网上立案、网上见证授权委托等工作,提高为华人华侨提供法律咨询、接受法院委托调解民事纠纷案件等服务能力。三是设置“海外数字法庭”。设立涉侨网络法庭,利用网络视频工具,让身居海外的侨胞当事人可直接参加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解决华侨华人诉讼难、诉讼成本高、审理时间长等困难。目前,立案审查时间从原来的1个月缩减为半小时,审理天数从原来的140天下降到29天,成功审理22件涉侨离婚纠纷、3件民间借贷纠纷。


二、开创海外华侨视频公证新模式。一是建立海外公证联络点。在意大利米兰设立海外公证联络点,运用互联网技术,采用远程视屏取证方式,开展公证服务取证工作。同时,制定取证流程、取证标准和取证范围,明确海外公证联络员选聘条件、任期、职责等,保障海外公证机构依法依规、规范运行。二是构建远程视频系统。开发远程视频取证系统,通过数字平台交互数据信息,实现身份核实、电子签名、网上取证、录音录像存储刻录等功能。在此基础上,简化取证程序,在国内公证员及海外公证联络员协助下,通过视频连线即能完成谈话问询,如文成籍意大利华侨以视频连线方式成功办理遗产继承公证取证,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0天、跨国跑2趟左右,缩短为1小时、无需回国。三是健全人员培训机制。制定海外联络员定期回国参加公证业务培训机制,通过邀请法官、律师等专业人士授课,提高联络员业务能力,以适应公证取证工作要求。同时,建立海外公证联络员微信群,以微信方式定期与海外联络员沟通交流,实时规范业务操作,提升业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1912201041263.jpg


三、开拓海外办事办件新思路。一是“引导网上办”。与移动公司合作开发“华侨通”手机APP,引导华侨在海外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申请网上办事;在手机客户端开辟涉侨服务专栏,对业务量大的华侨回国定居审批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多部门网上联审”,切实避免申请人多头跑,提升办事效率。截至目前,已为华侨办理回国定居等服务事项100多件。二是“容缺代替办”。建立海外华侨诚信体系,实行容缺办理,对缺少的非原则性材料,以承诺事后补交的形式,先予受理和审批,事后再通过全程代办、国内帮办、邮寄证明等方式,补齐所缺材料,减少海外华侨办事往返跑、成本高等问题。截至目前,“零上门”事项已增至142项,材料简化率达43.5%,时限压缩率达27%。三是“依法委托办”。对须“线下办”事项,在线视频确认群众身份和委托报告,并做好谈话笔录和视频资料,作为办事依据,由国内关系人线下完成有关手续后,调查确认即可审批办结。截至目前,“委托办”事项达近100项,特别是土地确权、补偿协议、户口变更等系列手续实现“委托办”,极大推动了城中村改造等重点工作推进。


四、开辟海外实体运作新途径一是搭建平台,实现涉侨服务实体化运作。按照“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中心标准,在文成县建设海外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在意大利米兰建立海外服务米兰分中心。该中心将承接须到国内实体大厅受理的办事事项,致力于跨境办理外事侨务、公安、司法、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管、民政、教育、交通、社保等涉侨所有业务,让广大侨胞在一个综合平台内实现所有审批服务事项,有效解决海外华侨办理政务事项必须回国问题。二是叠加功能,实现涉侨服务全覆盖。除法律规定必须面签的政务服务事项外,海外服务米兰分中心通过实施无差别“一窗受理”审批服务,受理华侨审批事项,再由海外服务中心链接到浙江政务服务网,打通国内外涉侨政务服务脉络。目前已经梳理确定第一批59项政务服务事项,到2018年底实现70%的政务服务事项可在海外服务中心申请受理,2019年底实现全县本级审批事项695大项、1419小项海外服务中心全受理。三是构建机制,实现政务服务常态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意大利米兰文成同乡会负责海外服务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同时实行坐班制,根据意大利时差调整工作时间为14:00—23:00,改变以往每月定期开放集中受理“碎片化”服务。同时,加强公安、司法、法院、侨联、公证等部门横向联系,探索推出“联席会议”制度,联合仲裁机构、公证机构、商事调解组织、行业调解力量,针对海外回国就医、建房等问题进行专题会商、集中研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