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曹村镇以打造万亩田园综合体为底色绘就农强、民富、村美农村建设新画卷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瑞安市曹村镇依托“千年古镇、浙南粮仓”的独特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农业生产新业态发展,成功招引全国首个5G智慧农业示范区——艾米万亩5G智能稻田项目,打造集智慧农业、生态旅游、文化体验、社会实践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开发精品研学线路,建设体验耕读文化的梅龙书院、体验南拳文化的武术文化园、进士文化的文化礼堂等,带动20亿元资本下乡,每年吸引游客超5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镇域范围内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总额较去年同期翻一番,有力推动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和农民增收。


一、以产业升级激活生产要素,打造现代化农业发展新业态一是以“稻田+5G”构建一产发展的新模式

围绕万亩稻田的生态科技农业种植,通过引进5G技术,在农田安装智能物联网传感器和高精度监控设备,实现农田信息自动传输、自动分析、自动形成“稻田体检报告”。农民只需坐在电脑屏幕前就可实时监测水稻种植全过程,及时收到病虫草害预警及解决方案。同时,利用人工智能和卫星导航,指挥调配无人机、田间机器人等进行灌溉施肥除虫,告别传统农业“头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模式。此外,通过现代科技种植的艾米生态胚芽米每斤售价达20元,亩均产值由2000元提高到1.4万元。二是以“稻田+研发”拓宽二产发展的新通道。以一产发展为基础,通过建设国际“农智谷”科技园,建立智能农业研究院、智能农业科技园等研发平台,加快农业“产学研”融合步伐、提升融合层次,为拓展更多元化的利用开发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成立“艾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展示中心”,结合当地深厚的历史背景和耕读文化底蕴,联合各专业合作社做强特色农产品的文创开发、营销策划,提升产品附加值,目前已推出状元糕、进士索面等20余种特色热卖农产品,深受群众喜爱。三是以“稻田+资本”激活三产发展的新动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亿万资本回乡行动”吸引乡贤投资2000万元建设高端民宿、筹集乡贤资金200万元打造特色文化礼堂,并与瑞安中青旅合股成立“乡悦旅游公司”,深入挖掘、开发研学旅游、乡村美宿、创客空间、户外康体、自然教育等三产新业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样板项目,年均吸引游客50余万人次。同时,该田园综合体入选2019年度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获省财政厅补助扶持资金1800万元。     


二、以产业兴旺拓宽增收路径,培育农民多元化收入体系一是实现“农地有合理收益”

组建“艾米+村集体”综合合作社,以“整村土地流转入股”方式规模流转600亩农田,全程采用生态标准化种植绿色生态水稻,流转农户每亩收益比原先流转费至少高出200元。启动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激活农村闲置农房(宅基地)资源,一期流转闲置宅基地31间,已吸引投资建设高端民宿。下步,将根据农旅融合发展市场需求,推出农房(宅基地)使用权流转500间左右。二是实现“劳动有较高报酬”。聘请当地农民回乡参与优质生态稻种植,给予每亩每季2000元劳务费,对超额完成亩产任务的再给予奖励,报酬比原先耕种收入至少翻一番。按1万亩规模计算,带动季节性用工500人,年实现农民增收1200万元;通过盘活闲置农房(宅基地)建设的民宿、农家乐,带动当地农民转移就业,预计新增常年就业岗位约750个,可实现人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三是实现“农户有一定分红”。该镇全部14个村与瑞安中青旅合股成立的“乡悦旅游公司”,村集体占股49%,开发休闲旅游、户外运动等项目20个。其中主打的“曹村研学游线路”立足于打造中小学“第二课堂”,包含农业科普、农耕体验等项目。自2018年12月推出以来,共接待学生1万余名,未来3年预计每年可接待逾30万学生,实现年营业收入3000万元,全力带动村集体增收致富。     


三、以产业需求倒逼生态建设,打出美化村居环境组合拳

一是实施“四沿”环境整治,优化村容村貌。重点开展沿路、沿街、沿面、沿线“四沿整治”,主要包括江曹线、许宋线、许大线等道路的拓宽、修复、白改黑,以及曹川路市政管网的梳理、强弱电上改下、沿线两侧建筑物立面改造及景观节点打造等整治工程,总投资超亿元。通过整治形成丁凤美丽乡村、荷美东岙美丽乡村、许岙片武术文化园等连片景观。二是开展河道治理提升,打造美丽河湖。聚焦穿镇而过的曹村港新河,重点实施生态河道治理和景观工程,将曹村港新老河河道拓宽至35—40米,不仅提升抗旱防洪减灾能力,还通过河道清淤使水质得到极大改善;打造集水上观光、花卉展示、滨水休闲为一体的沿河休闲慢步道,实现“涝区”向“景区”的美丽蝶变,曹村港新河也被评为温州首批“十大美丽河湖”。三是串联田园乡村景点,塑造全域风光。以曹村万亩粮田为核心、曹村港新河为纽带,修建8.4公里彩色自行车道,串联核心区种植的曹村镇吉祥物“进士小曹”彩色水稻、“乡村振兴”巨幅稻田画以及50亩“网红”波斯菊花海,并配套搭建12米高的“田园大眼睛”观景台,实现“盆景变风景、乡村变景区”,全面带火乡村休闲游。成功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并成为全省“双安双创”工作现场会、温州市乡村振兴推进会观摩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