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张牌,发挥三效应” 龙湾区全力推进就创工作扩面提质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2019年,龙湾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45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43人,困难人员再就业325人,每万从业人员城镇新增就业340人,同比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1.99%,远低于浙江省城镇调查失业率(4.3%),持续保持低位稳定运行。

一、特色亮点

(一)打好平台牌,发挥“磁场效应”。 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新区,浙南科技城、国家自创区和“两个健康”先行区核心区的多重平台叠加优势,全力构筑“一城一镇一园”的就业创业空间格局。一是以浙南科技城为龙头,拉升就业创业能级。通过搭建多维就业创业平台,为不同层次就业创业者提供多元化承载空间。引进落地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交通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实验室温州分实验室等7个重点科研平台和创新载体,以温州市首家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高新区创业园为核心,联动推进浙南·云谷、温州海创园等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等产业创新载体建设。集聚各类科技型企业271家、千人计划及同等次人才67人、吸引33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就业创业,吸附就业创业人员1.8万余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3家、省科技型企业103家、省高成长型企业10家,建成众创空间14家,其中创成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5家。二是以文昌创客小镇为承转,带动就业形态发展。不断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小镇集聚国家级众创空间-薪火工坊、市级WE+社区众创空间,红连文创园、互联网创新大厦、中科院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温州分中心等双创平台,涌现出国技互联等中国百强大型互联网企业,吸引大批新业态创客汇聚。目前已注册984家信息经济类企业,吸引就业创业人数达8600余名。三是以小微园为基础,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全面推进和深化小微企业园建设。目前全区已建成小微企业园7个,其中生产制造类5个、生产性服务类2个,总占地面积960.34亩,总建筑面积109.34万平方米,其中温州空港新区建成省内密集度最高的小微园集聚区,空港永兴南园小微创业园成为温州市唯一入选省五星级小微企业园。目前全区共入驻小微企业614家,包括规上企业19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上市企业1家,新增就业岗位7000余个。

(二)打好活动牌,发挥“感召效应”。 一是开好“一个会”。2019年,温州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龙湾凭借会议永久承办地的优势,组织开展了温州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高端国际学术论坛、生物材料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国际高峰论坛等专业论坛及中国眼谷创新创业全球挑战赛等3个峰会分会场活动。签约产业化项目23个,其中“共建智能电气供应链”平台项目总投资超亿元,投产后将实现5亿元产销目标。挑战赛吸引美国、以色列、新加坡等地的眼健康领域的高端优质项目38个参赛,赛后签约入驻项目10个,打造了人才带技术、技术带项目、项目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创业体系。二是办好“一个赛”。围绕“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突出智汇城市、生命健康两大领域建设,举行了龙湾区第四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共吸引国内外419支创业团队、870名创业青年参赛,共41个项目获奖,其中14个项目落地,已拨首期补助77.75万元。获奖团队同时享受到了5万元至20万元的现金奖励,所有获奖项目获得合计总额为20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补助和两年租金补助,为大学生梦想起航提供了资金保障。三是筑好“一个巢”。启动“家燕归巢”活动,建立浙南科技城大学生创业基地-知行派空间,为温州市首批“家燕归巢”示范实践基地之一,共入驻温籍大学生返乡创业项目20多个,涵盖互联网服务与电商、文化创意、智能设备等行业,提供超过150个就业岗位。该基地已拥有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获得多项知识产权。定期举办创业论坛、沙龙和培训等创业活动,实现大学生企业互助互联、互惠互利。与温州各大高校创业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落户温州市创业学院创业讲坛,积极打造大学生创业的投融资体系,引进400万元额度的种子基金。

( 三)打好政策牌,发挥“激励效应”。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先后出台《龙湾区(高新区)实施大学生创业创新引领计划的操作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大力推进“两区”建设的扶持办法》等一系列创新政策,稳定就业创业。2019年返还企业社保费5942家约2.3亿元,发放失业金1.6万人次2562万元,人才和智力引进奖励454万元。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实训基地45家,发放补助补贴672万元,有效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及时发放生活困难补助和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化创业带动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78万元,同比增长19%。积极参与2019年温州市创业创新博览会,入选“市十大创业创新领军人物”1人。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34个大类、100多个小类的审批事项提速至8小时内办结,全年新增企业3367户,个转企257户。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成功承办2019年温州市钳工技能大赛。实施城中村改造后失土农民转产转业培训专项行动,发放各类培训补贴近200万元,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9106人。强化东西部就业扶贫协作,挂牌成立四川阿坝州壤塘县驻温务工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为在温的壤塘务工人员提供招聘咨询、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一条龙服务,并组织师资上门培训和招聘,累计提供岗位1200个。三是深挖人力资源。高标准创建中国(温州)民营经济人力资源产业园,涵盖产业集聚、市场孵化、创业创新基地、公共服务、商务配套、产业链延伸等六大功能区,辐射浙南闽北。启动龙湾家庭服务市场建设,带动就业1130人,家政服务业吸纳就业比重持续提高。创新招聘模式,通过发布就业岗位、公益招聘会、外出招才引智、上线一键视频面试平台“龙湾闪聘”等,为企业和求职者牵线搭桥,实现就业对接4497人次,达成意向2000余人次。主动与人才劳务输出重点地区建立劳务协作战略合作关系,在该地区招聘网上设立龙湾专区,实现劳务信息“一地发布、全国覆盖”。充分运用大数据,加强就业监测研判,完善基础信息库、岗位信息库和企业用工监测信息库,探索建立适应新形势的人力资源统计监测指标体系。

青科会3.jpg


二、主要成效

一是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镇登记失业率远低于省市要求。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45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43人,困难人员再就业325人,每万从业人员城镇新增就业340人,同比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1.99%,远低于浙江省城镇调查失业率(4.3%),持续保持低位稳定运行。新增企业3242家、个体户4350户,合计增加就业岗位11848个,其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9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48家,企业科技人员同比增长15%。成功创建省级高质量就业社区(村)3家,总数占比排全市第一。

二是就创队伍逐步壮大,实现人才净流入。新增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98人,新引进顶尖人才8人、领军人才15人,新增大学生7200人、硕士187人、博士88人,同比分别增长40.1%、21.4%、20.5%;高技能人才新增1590人,同比增长87%。

三是“双创”平台蓬勃发展,打造温州科创引擎。科技城集聚各类科技型企业271家、千人计划及同等次人才67人、在园就业创业人员1.8万余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3家、省科技型企业103家、省高成长型企业10家,建成众创空间14家,其中创成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5家。文昌创客小镇累计注册984家信息经济类企业,吸引就业创业人数达8600余名。小微园投入运营7个,共入驻小微企业614家,包括规上企业19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上市企业1家,新增就业岗位7000余个。

四是就业扶贫协作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政治任务。来龙湾就业70余人,包含4名大学生,实现了温州结对县大学生来温就业零的突破,获阿坝州和壤塘县主要领导高度赞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