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打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升级版”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常山县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作为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集成推进 “山水林田湖路村”全域提升,县域空间格局持续优化,乡村发展潜力不断释放。辉埠、同弓、招贤、青石4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区块,预计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近60亿元。金色同弓田园综合体入选省级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并正在申报国家试点,辉埠镇矿地综合利用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入选自然资源部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2019年在全省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4月1日全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暨“十类地”处置比学赶超现场会在该县召开。

一、聚焦大系统整治,重塑生态环境风貌


1.企业清退腾空间。按照“系统治、快节奏、新形象”的要求,做好土地整治和蓝天三衢整治工程的结合文章。对辉埠镇后社片区的矿山,石灰钙、轻钙生产企业进行清退,全面淘汰低效产业,拆除立窑、清理废渣、平整土地。2020年2月全面启动整治后半篇,400余名党员干部日夜奋战,一个月时间不到,重点区域后社片区已回收土地280亩,平整土地600亩,处置窑渣100万吨。


2.生态修复焕新颜。统筹企业所在区域地形地貌、环境功能区划、相关产业规划等因素,采取循环出让、生态复绿、土地复垦等模式分类处置,变矿渣场地为连片耕地。实施矿地修复、复垦复绿等综合利用项目22个,其中辉埠镇矿地综合利用项目可利用石灰石资源2000万吨,被纳入自然资源部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预计可实现收益近6亿元。


3.基础提升造景致。按照城市化标准,改造提升辉埠石姆岭、宋畈集镇等周边区域,开展常辉线、常芳线两条主干线沿线整治,实施碱性水整治等子项目,全面提高辉埠镇4A级景区三衢石林周围环境洁化、美化、靓化水平,为景区后续发展打下基础。通过碱性水生态治理,目前该区域水体排放稳定达标。 

二、聚焦大项目引领,带动三产融合发展


1.依托示范园区引项目。依托同弓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创建优势,利用区块四季水果种植业及丰富的土地后备资源,吸引浙江绿投集团等企业投资,建设金色同弓田园综合体龙头示范项目,总投资25.79亿元,总规模2.9万亩,目前已完成2.1亿元,涵盖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公园等多种业态。项目开工仅2个多月就完成净地交付7000亩,坟墓迁移1596穴,整治土地4630亩。通过开展“传统晒秋文化节”“首届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吸引游客十万余人次。


2.发挥特色产业招项目。在具有一定胡柚种植规模的青石、招贤片区,建立融合品种培育、深加工制造、休闲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推进胡柚产业规模化、链条化、高端化发展。先后已与荣盛、亿利集团等签订合作协议书,协议总投资77亿元。青石镇胡柚小镇项目首期投资20亿元,涵盖胡柚产业基地、胡柚文创衍生品开发等全链条功能区块,目前已实施建设胡柚规模种植基地5个,总面积5000亩。


3.联动全线亮点谋项目。按照“一江两岸”的空间布局,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宋诗之河”有机结合,沿河打造国际慢城、何家长风及黄岗山、青石镇三溪边、招贤镇象湖等风景点,串点成线,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的全域格局,实现“1+N”的叠加效应,打造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共谋划生猪养殖业、康养产业、休闲旅游业等风光带建设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202.18亿元,2019年已完成投资17.4亿元。


三、聚焦大格局提升,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1.土地开发规模化。改变农业低小散的经营模式,通过推进零星地块整并和空间置换腾挪,有效提高耕地连片度和利用率,形成“田成方、路成网、渠相通”的配套网络,为现代农业发展创造基础条件。去年以来,全县累计垦造旱地1100亩、水田3870亩、旱改水1500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47万亩,新增百亩耕地21处。同弓乡片区通过全域整治可建成集中片区高标准农田6537亩,最大连片面积4600亩。


2.空间利用有序化。完善村级土地利用规划,划定“适建村、限建村、禁建村”,开展“一户多宅”整治和农房风貌提升。积极引导土地整治区块农民向城镇集聚集中,推动农村建设用地集约化利用,破解村庄用地无序、布局散乱等问题。去年以来累计整治农村违建4.1万多处、整治面积167余万平方米,新增农村建设用地复垦面2206亩。出台《常山县农民集聚工程操作办法》,推进基础薄弱、零散分布的夏家、湖石头等自然村整村搬迁。


3.环境改善景观化。在拆、改、用结合上再下工夫,充分发挥连片整合的放大优势,利用拆后土地建设公共设施、民生项目、口袋公园等,推动全域景观化改造,进一步改善村庄面貌,集聚人气。如新昌乡黄塘村通过土地整治拆除81亩宅基地,建立全省首个国家林木公园等,去年累计吸引游客60万人,实现创收350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