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构建“三保”机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台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强化改革创新,探索构建保企业、保出口、保员工的“三保”机制,出台“台州保险助企10条”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平稳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台州市保险行业通过扩展保险责任、制定专属产品等方式,率先推出企业复工复产综合保险,已为14010家企业提供299亿元疫情风险保障;已为各类企业34.6万多名员工提供1797多亿元保险,为全市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筑牢坚实后盾。

IMG_1247.JPG

一、保企业,助推中小微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程

针对全市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员工返岗、生产中断、安全生产管理等问题,积极推动保险公司出台专项产品与创新服务,全力以赴帮助中小企业抢抓复工“窗口期”。

1、创新疫情防控综合保险,提升中小微企业风险管理能力。指导保险公司成立“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共保体,按照企业人数提供多档次产品,最低保费仅1800元,全面覆盖各类中小微型企业和大型企业。承担企业因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封闭或隔离所导致的营业利润损失、员工工资及隔离费用的支出等损失,每家企业赔偿限额最高为200 万元,消除企业“一人患病、全企损失”的顾虑。2月19日-20日,人保财险台州市分公司为上市公司永高股份签出“全省首笔上市公司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平安财险台州中心支公司落地“首笔纯商业化小微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

2、实施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台州银保监分局要求各保险公司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企业的涉企险种不得拒保或中断承保。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减免暂停营业期间的保费、拓展保险责任、延长保险期间或延后保费缴纳时间。在6月底前,鼓励对全市小微企业投保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建设工程综合保险、关税保证保险、政府统保平台出口信用保险等险种平均降费20%以上。比如,平安财险台州市中心支公司向全市2300家小微企业赠送了保额100万元的“平安乐业福”保险。太平洋财险台州中心支公司、大地保险台州中心支公司针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交通运输、仓储等20多家企业的2200台专用车辆办理延期手续,减免保费超过150万元。

二、保出口,助力中小企业加强外贸避险

台州市聚焦“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目标,围绕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重点领域,发挥保险业社会稳定器和风险减震器的积极作用。全市各保险公司积极落实保费补贴政策,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对出口额20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给予保费90%的补助,适当降低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准入门槛,加大推广力度,做到应保尽保。各保险公司进一步提升外贸综合服务,运用信息渠道优势,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后进出口风险监测和预警服务。同时,简化信保理赔手续,对受疫情影响的案件,定损核赔时间缩短到2个月以内。比如,中信保台州办事处了解到中非经贸港对进口防疫物资投保进口预付款保险的意向后,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对采购防疫物资的订单实行不限制承保额度政策,以最快速度调查海外供应商资信并进行保单及限额审批,及时完成投保出单,目前中非经贸港承保金额100万美元,多批口罩、额温枪等物资已运抵台州。

IMG_1248.JPG

三、保员工,助力企业加快返岗返工

1、推广雇主责任专项保险,提高员工返岗返工信心。面向中小企业团体与中小企业员工两类群体,推出专项雇主责任保险,保障企业员工在返岗、生产过程中确诊新冠肺炎的诊断、治疗和康复费用,帮助中小企业吸引员工尽快归岗生产。比如,人保财险台州市分公司为企业复工推出“法定传染病团体险”,对企业员工确诊、身故和津贴提供最高50万元保障;天安财险台州中心支公司为投保“疫安心”企业团体险客户免费附赠火车、飞机意外身故保险。截至2月底,已为20.6万多名员工投保了专项雇主责任保险,保额1000多亿元。

2、实施保险理赔“三优先”。优先处理感染“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员工、疫情救灾物资生产和生活物资保障中小企业、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的理赔案件,做到应赔尽赔、应赔快赔。

3、推广线上保险服务。在全省率先针对产险机构和人身险机构分别制定线上业务基准内容,明确业务流程、服务内容和投保、理赔资料等要求。引导保险机构综合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推出“线上0手续理赔”“线上续保”“线上理赔”等服务,满足“零见面、无接触”需要。同时,指导市保险行业协会收集保险公司网上服务渠道,通过网站、微信等渠道积极宣传推广。截至目前,台州市线上理赔占比超过96%,平均结案时间仅需1.38天,且未出现一起理赔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