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国内首创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 有效破解垃圾分类工作瓶颈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内容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重要指示,纵深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台州市于7月1日成立国内首个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打造集垃圾分类培训策划宣传研究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性平台,进一步推广普及我市垃圾分类工作。

 

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概念的提出,是受到德国垃圾分类成功经验的启发。德国卓有成效的垃圾分类工作是由政府-社会机构-市民组成的“黄金三角”协力推进,其中社会机构起到了承转执行的重要作用。经调研,国内目前尚无类似的垃圾分类公益性专业机构,因此台州市分类办于2017年年底开始谋划筹备成立学院,以达到精细化、专业化、高效化的目标。而政府部门在转移相关事务后,集中精力做好垃圾分类的顶层设计、推进模式的选择、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督查考核、资金分配等职责工作。

 

学院在正式成立后,创新性推出三大计划,有效破解群众主动参与率和城市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均不高的两大工作瓶颈。

 

一是推行培训“涟漪计划”,培养市、县、镇、社区等四级讲师梯队,制作垃圾分类标准课件,开发培训网络直播课程,筹备市级讲师认证制、督导员认证制、市民普教三个层次的培训工作,构建和完善多层级讲师培养考评体系,扩散传播力。面向普通市民,开展垃圾分类基础业务知识授课;面向督导员,举行垃圾分类督导员执业资格认证考试;面向市级讲师,举办市级讲师培训班,开展多次考评任务,确保以专业的业务知识和精湛的授课技巧承接行业系统和县市区授课任务。目前全市已建立完善的多层级讲师队伍,共有市级讲师60名、县市区级讲师482人、镇街道级讲师2723人、社区讲师6200多人,受众超过5万人。7月正式成立以来,已陆续预约授课50多场,已举办32多场层级业务培训。

 

二是实施宣传“浸润计划”,定期策划全市联动专题活动,丰富载体,持之以恒,让垃圾分类理念入心入脑入行。设计“台州垃圾分类”logo及视觉识别系统(VIS)和主题宣传海报,策划组织全市联动的各类公益性宣传活动。试运营以来,各项宣传推广工作如火如荼,开展了“森林的呼唤”纸类包装循环利用公益行动、参与了“迎六一”主题嘉年华活动,策划了“垃圾分类十大达人”评选、“垃圾去哪儿了”暑假中小学生垃圾分类实践、“毕业季,我为垃圾分类代言”等多项“拉风”活动,推出了首张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信用卡——“拉风”卡。学院还整合媒体资源,实施、制作各类媒体专版和专题节目,向社会传递垃圾分类知识、工作动态和相关法规,提高广大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三是启动科研“深蓝计划”,针对当前热点难点问题,设立城市垃圾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多个专项课题,牵头召集“政校企”多方力量进行攻关,提高城市垃圾处置资源化利用程度。目前学院与浙江千源环保科技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推进台州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取得“餐厨垃圾生物技术(黑水虻)集约化规模化处理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泥浆固化技术应用项目”的突破性进展,并指导相关企业实现产业化;研究制定相关行业规范,编制了全国首个建筑泥浆固化行业标准,保障全新行业的持续性发展。学院还积极与德国顺叱华集团对接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在台州的落地,研究德国第三代生活垃圾处理技术(RDF)引入台州的可行性。 

实施效果

“拉风学院”正式成立以来,引发国内外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经济日报、新浪网、财经新闻、澎湃新闻、搜狐、网易、澳亚网等网媒平台都有转载,掀起网民热议热潮;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传媒也对“拉风学院”予以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环球时报(海外版)、都市快报、钱江晚报等各级传媒电话或现场采访“拉风学院”,报道相关信息。

 

截至目前,学院有效汇聚了社会各界力量,精准定位,突破瓶颈,全面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为群众主动参与率和城市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大跨步前进作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