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创新实施“银龄计划” 破解舟山海岛师资难题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一、实施背景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大力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各地教师队伍的规模、结构、质量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舟山因自然条件特殊,地处浙江交通末梢,海岛地区特别是离岛学校教师招引留先天性困难,引进教师专业能力不足,区域、校际、学科之间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依然突显,严重制约了我市教育现代化发展,亟待我们进一步理顺和解决。


2018年7月,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银龄讲学计划实施方案》,为“缓解渔农村学校优秀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矛盾”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今年上半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制订出台了《舟山市银龄讲学支援计划实施方案》,从2019年起创新试点“银龄”讲学支援海岛学校计划,让富有教育教学经验、初心不改的优秀教师到海岛学校继续发挥余热,加快提升海岛教育质量,使海岛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享有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二、主要做法


一是摸清海岛师资需求,编制银龄讲学方案。根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制发的《银龄讲学计划实施方案》要求,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分析我市离岛学校优质师资招聘难、引进难、留住难,优秀骨干教师缺乏,学科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及原因,摸排离岛教师需求和学科特点,研究制定《舟山市银龄讲学支援计划实施方案》,并明确2019年首批招募计划24名,教师的年龄要求大致为男63周岁(含)以下、女58周岁(含)以下,支援小学的要求具有中级及以上教师职称,支援中学的要求具有高级教师职称,以自愿、择优原则,招募教育教学经验丰富、身体健康、甘愿奉献的优秀退休教研员、特级教师、骨干教师等资深教师到我市离岛学校任教,发挥优秀退休教师引领示范作用,为离岛学校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


二是广泛招募公平自愿,市县协同择优录用。今年3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启面向全国招募优秀退休教师的序幕,并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和宣传招募公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社专门发表电文在中国政府网、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同步刊发,工人日报和多家省内外媒体相继转载,新华社客户端流量达20万+,共吸引全国47名退休教师报名。我们精准聚焦学科教师需求,按照从严把关、宁缺毋滥的原则,通过招募考试,公平竞争,择优招募12名教师,其中省特级教师1名,获省级或市级荣誉称号的骨干教师4名,获县(区)级荣誉称号的骨干教师7名,对缓解离岛学校优秀师资总量不足和学科结构不合理等矛盾,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发挥名师引领优势,提升离岛教育质量。目前招募到的12名银龄教师,均已在舟山六横中学、普陀山学校,定海区的金塘初中、沥港中心小学、山潭中心小学,岱山县的大衢中学,嵊泗县的海星中学、县初级中学和外小岛学校等学校支教。银龄教师以承担课堂教学为主,并进行听评课、开设公开课、研讨课等,指导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协助学校开展教研活动等,积极带动提升受援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支教服务协议一年一签,有力提升了海岛教育质量和水平,促进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三、主要成效


一是缓解了离岛学校优秀师资总量不足和学科结构不合理等矛盾。我市离岛学校师资生师比具有一定优势,教师总量不缺;但受到地理位置的限制,加上年轻教师受家庭孩子等因素的困扰不愿到海岛任教,使得离岛学校优秀骨干教师不足,学科结构不合理。招募到的银龄教师,不仅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更拥有教学热情和奉献精神,他们有时间、有精力,有热情、有水平,无家庭的负担和牵挂,自愿参与,能留得住,也不受编制限制,拓宽了离岛学校优质师资的来源渠道,弥补编制人员不足,也较好地缓解学科结构不合理等矛盾。


二是在优秀银龄教师和海岛学校间架起一座互惠的桥梁。当前,全国各地退休老师的数量越来越多,这些教师刚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依然精力充沛,教学经验丰富,很大一部分的老教师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面对后辈他们愿意倾囊相授,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提高;更会用自己的满腔热血,鼓励年轻人培养情怀、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我市的银龄讲学计划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他们退休不褪色,在新的岗位上收获教育事业“第二春”。与此同时,我市海岛学校由于先天性的地理条件造成师资劣势,也亟需优秀教师加入。“银龄计划”这一桥梁,在让老教师发挥余热的同时,更让海岛学生受益,让教师和学校受益,让地方群众受益。以“银龄”引领“少龄”,实现学校师资队伍的“内部造血”,并运用优秀老教师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促进学校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努力实现从雪中送炭到锦上添花。


三是有力助推海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银龄讲学计划的顺利推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海岛优质教师缺乏的困境,直接壮大了海岛优秀教育人才的队伍。同时,通过优质资源向离岛学校下沉,优秀管理经验、教育理念向海岛学校辐射,海岛教师向名师面对面学习,名师引领示范,专业教育培养一批稳定优秀的海岛教师队伍,都将有效提升海岛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使我市的离岛教育也能“底气十足”,让每一位海岛学生也能享受到相对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努力缩小并不断提升海岛与本岛、农村与城镇的教育发展水平。


四、创新启示


一是挖好“银龄”教师这座“富矿”是加快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老教师是教育的宝贵财富。“银龄”教师再上岗是教育扶贫的又一法宝,也是顺意民意的民心工程。优秀退休教师拥有宝贵的经验、丰富的阅历、成熟的方法,盘活这批优质教师资源,通过“银龄讲学计划”让他们发挥余热,既能为渔农村教育提供智力支持又能提供精神支撑,促进离岛教师加快专业成长,扎根海岛教育,这种外部“输血”的方式将极大地激发离岛学校的“造血”功能。


二是能适应、留得住是“银龄” 教师长期发挥作用的现实关键。“银龄”教师的身体条件和志愿精神已经具备,对于教育依然牵挂,这是银龄教师们积极参与的动力,他们也想在退休后依旧能够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但要使“银龄” 教师适应海岛教育环境,并能长期留下来,相比物质奖励,还更需要“感情牌”。因此,在对每一位银龄讲学教师给予每年讲学经费的基础上,我市积极为银龄教师及配偶提供必要的教学设备和生活条件,协调解决讲学工作中存在问题,做好日常服务工作,并给予市外讲学教师报销一年两次探亲交通费。受援教师积极发挥自身能动性,与“银龄教师”产生同频共振、同心同德的“化学”反应,并及时收集挖掘和大力宣传支援教师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弘扬退休教师敬业奉献精神,让“银龄”教师有存在感、获得感、幸福感、充实感。


三是教育均衡发展是实施“银龄计划”的最终目标。当前,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高质量教育需求与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尤其是离岛农村偏远地区对优秀教育资源的渴求程度越来越高,已经成为制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突出问题,“银龄计划”是一场及时雨,要以为契机,加快海岛优秀师资的培养,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