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三个三”助推省级基层商会改革试点 全力打造民营企业发展新高地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2018年11月永嘉正式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基层商会改革试点县。以此为契机,2019年永嘉全面启动基层商会改革发展试点工作,成功打造瓯北、桥头、桥下、乌牛、岩头等五个商会阵地。截至2019年底,全县已成立基层商会党支部18个,下属企业支部189个,覆盖党员1825名,有效承接企业登记、知名品牌商标申报、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等非行政职能,实现了全县基层商会党建组织和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为全省基层商会改革贡献了永嘉素材、永嘉经验。

一、创建基层商会“三大平台”,强化政治思想引领

一是创建商会党建平台。坚持以党建促企建、以党建促会建、以党建促统战。按照分类打造的思路,在沿江地区,探索建立“1+N”党建模式,以商会党总支(党委)为核心,由属地选派副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总支书记(党委书记),将基层商会会员企业支部纳入统一管理,全力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在山区,针对商会会员长期在外经商、暂时不具备条件组建党支部的情况,实施“跟班指导”模式,选派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直接进驻山区各基层商会,帮助指导抓好商会党建工作。二是创建综合服务平台。按照“五位一体”的标准,全力抓好基层商会场馆建设,统一规划布局商会办公、商会党建、综合服务、品牌展示、乡贤理事会等板块,将商会法律维权、矛盾调解、企业党建、项目代办、转贷互助等服务项目集于一体,全面打造环境舒适、功能齐全的一站式企业服务综合体。目前首批5个试点商会已初步完成场馆建设,其中乡贤理事会、综合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并已为企业开展纠纷调解70余起。三是创建内外交流平台。依托“世界永嘉人大会”“百名会长中秋茶话会”等载体,建立基层商会与异地商会、商会与政府政策互动、信息交流和项目对接机制,有力促进异地商会、侨商会与本地基层商会的沟通合作,真正实现共赢发展。在2019年世界永嘉人大会上,共签约了13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达146.1亿元,相当于去年总投资额的2.5倍左右。

二、建立基层商会“三大体系”,深化管理机制改革

一是建立组织体系。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全面拆除“隐形门槛”。指导商会开展会员制改革,明确商会发展不以收取会费为基础,不以资产规模为门槛,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入基层商会,不断扩大会员覆盖面,避免商会发展出现“贵族化”现象。切实抓好“关键少数”。指导商会规范会长、秘书长等“关键少数”任前考察、任职备案和履职考核等程序,每年对会长、秘书长的工作成效进行全面“体检”,切实为每个商会配好配强“领头雁”。大力培育“新生力量”。积极开展“青蓝接力”培养行动,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和企业管理专业人才积极参与商会建设。目前,全县18个基层商会均已完成换届,18名会长中新生代企业家有4名,所有基层商会二代企业家占比达30%以上,真正让基层商会成为传承精神、孕育人才的大舞台,如瓯北街道商会班子平均年龄45岁,新生代占比达到40%。二是建立运行体系。进一步优化商会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能,健全完善基层商会会议制度、办事制度、财务制度、培训制度等内容,全面理顺商会规范化运行机制。同时按照“一地一会”“一业一会”的要求,推进同类商协会“撤扩并”,加快实现力量整合、资源共享。三是建立管理体系。有效发挥民政局、工商联和属地政府职能作用,探索建立商会“三方治理”模式,从登记监督管理、业务主管、支持指导等方面对商会实施综合管理,进一步规范商会商务运作模式,鼓励支持商会通过商业投资、中介经营、资源整合等方式实现“自身造血”,真正达到“以商养会”效果。

三、创新基层商会“三大功能”,助力服务职能发展

一是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按照“商会有需要、部门能认可、现实有可能”的原则,建立政府职能转移、购买公共服务双向精准对接机制,引导支持基层商会通过契约、购买、委托等形式,为企业承办安监、环保监测、诚信体系建设等非行政性服务项目,在增强商会服务功能的同时拓宽商会增收路径。如,如桥下镇商会依托教玩具产业集聚优势,与温州市教玩具行业协会联合组建温州教玩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通过引进专利代理机构、设立维权服务平台等措施,促进我县教玩具产业企业抱团发展、抱团维权。二是协同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探索基层商会参与社会治理的新途径、新办法,依托基层商会挂牌成立乡贤理事会,建立纠纷调解“和事佬”、乡风文明“督导团”,全力开展民商事纠纷和劳动争议调解,真正让商会乡贤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同时,加强商会自律建设,探索打造行业信用体系,引导会员规范经营,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三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落实“三清单一承诺”制度,全力推进“清廉民企”培育,切实引导企业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积极聘任商会负责人、会员担任相关部门的特约人员、行风监督员,每季度定期召开作风问题反馈会,真正把监督落到实处,全力营造政府秉公用权、企业守法经营的良好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