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复杂地区的“枫桥经验”探索——以瑞安市塘下镇为例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瑞安市塘下镇是全省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辖内有行政村43个、常住人口17.8万人、出租房1.8万间,可谓人多、事杂、体量大、要素多。近年来,该镇积极探索治安复杂地区的“枫桥经验”,通过盘活综合治理路子、丰富矛盾化解手段、落实创新服务举措、浓厚平安和谐氛围等举措,平安建设成效明显。2018年以来,该镇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1%、矛盾纠纷减少11%,塘下派出所荣获全省公安机关“枫桥式”基层所队称号。其主要做法是:


一、盘活综合治理路子,基层一线担子轻了

一是传承红色基因,以党建引领一切工作。塘下镇是浙南重要的革命根据地,早期党员干部刘英、陈卓如等都留下过红色印记,辖区肇平垟革命纪念馆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镇坚持以“红色传承·创新领跑”为主题,打造“最强支部·最红警队”,为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提供强大的政治定力。


二是盘活社会资源,把社区作为最强支点。积极对接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众筹民智民力,建成各类功能性、行业性、特色性警务中心站10个,打造成公安机关的接警联系点、治安防控点、信息搜集点、矛盾化解点、人口管理点和服务群众点,全面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群防群治网络。同时,在塘下中心警务站首创“萌警”特色品牌安防体验室,将趣味与知识融合,以身临其境的方式科普安全知识,以游戏互动的形式提升防范意识,切实打通治安防控和社会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安防体验室已接待群众112批次,共6200余人。


三是开创驻所机制,设载体推动警力下沉。在充分保证派出所警力的基础上,创新勤务机制,通过建立驻所警务室的形式,将机关警种的警力延伸至基层一线,进一步增强了基层派出所的专业力量。目前,塘下派出所已建立反恐、扫黑、警侨在线、禁毒、信访、国保、消防、萌警等八个实体化运作工作室。


二、丰富矛盾化解手段,治安防控风险低了

一是“乡音乡情”融入百姓生活。早在2013年,塘下派出所针对辖区外来人口较多的实际,引进江西修水籍2名外警人才,创建“老乡民警工作室”,探索“以老乡帮老乡、携手保平安”的运作模式。2018年以来,共化解涉及新居民矛盾纠纷235起,提供法律服务530余人次。同时,主动融入镇街综治平台,打造“老虞调解室”“娘舅工作室”等一批深受群众欢迎的联调工作载体,让当事群众感受到浓郁的乡音乡情。2018年,塘下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调解案件数达2467起。


二是“轮值轮训”主导共同警务。树立“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开展“轮值轮训、群防群治”活动,组织发动辖区所有行政机关、社会团体、新居民自愿者等社会力量,按照“白天学习训练、晚上巡逻设卡”模式,打造一支“挥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群防队伍。同时,整合企事业保安、新居民志愿者、店铺经营户成立“正义联盟”义警队,创新推出“店铺联动、企业联防、村居联勤”巡防工作法,使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2018年,该镇侵财警情同比下降10.2%。


三是“最强大脑”引领全息感知。将视频指挥系统前推至派出所,并建成“情指战一体化”平台。同时,高水平推进“雪亮工程”,全面升级“云监控”,引入高空AR“鹰眼”,整合人脸识别、视频监控、车辆卡口等手段,实现对社会治安要素的“高效感知、即时管控”,智能防控基础进一步夯实。截至目前,已安装云监控2086只、全球眼616只,已建设人脸识别摄像头118只、高空鹰眼5只。


三、落实创新服务举措,干部群众距离近了

一是搭平台,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需求作为最大追求,打造视频接访平台,实现在线远程接访,哪里能上网、哪里就能面对面反映问题,近三年重点信访件实现“零增长”。同时,延伸“警侨在线”服务平台,针对旅法侨胞较多的实际情况,建立“法国联络点”,搭建“警侨”服务窗口,帮助侨胞解决证件办理、户口恢复等难题。2018年以来,已提供在线服务86人次,帮助解决问题59人次。


二是走出去,增进企业联系。作为全省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该镇坚持以大走访为载体,以警企恳谈会为平台,拉近警企距离、找准企业需求,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企业生产的治安问题,有效提升了企业营商环境。2018年,共化解涉企不稳定因素269起,落实涉警诉求125起。


三是创试点,实现最近跑一次。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成全省首个基层派出所出入境办证示范点,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家门口”的出入境服务。2018年,共办理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1.2万余人次。同时,在塘下中心警务站设立“身份证自助申领站”,提供到期换领、丢失补领和损坏换领等多项服务,实现身份证24小时自助取证,成为群众“家门口”更近的派出所。截至目前,共办理500余人。


四、浓厚平安和谐氛围,跨越发展步子快了

一是攥紧打击拳头,破大案、管小案。坚持打防结合、以打促稳、靠前打击,做到破大案与管小案并重。2018年以来,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团伙2个,协助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183人,移诉402人。


二是保持严管高压,治乱点、除隐患。深入推进消防攻坚行动,雷打不动坚持周三消防夜查。2018年以来,共开展排查1550人次,执法242人次,其中拘留房东16人次,出租房消防合格率达到96%。同时,在流动人口密集的韩田村创新推出“旅业式”出租房管理;深入推进“乱点整治”工作,全力整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进一步提升对复杂治安局势的驾驭能力。


三是担当忠诚使命,保民安、护发展。积极构建基层治理“善治大格局”,有效维护辖区平安,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平安报表”和“经济报表”的双丰收。2018年,该镇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排名从2016年第25名跃升到第15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