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背景

  开展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建设,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医改工作有关部署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主要目的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让群众不得病、少生病和就近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好满足群众的医疗健康需求。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常态化需要县域医共体建设作为有效载体。2013年以来,我省城市医院、城市医生的下沉,使县级医院的水平和群众的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医共体建设作为这项改革的“升级版”,立足增强县域整体能力,同时也为更好承接双下沉夯实基础,着力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与县域医共体建设融合互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破解大医院看病难、看病烦,是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目标。医共体建设围绕群众看病就医的难点、堵点和痛点,让大部分的医疗卫生需求能够在基层得到满足,切实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县域医共体建设提供健康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实施情况

为破解基层卫生人才不足、能力不强的问题,2017年9月,我省启动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在11个市分别确定了1个县(市、区)作为试点地区。按照《浙江省医改办关于开展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省卫生计生委 省编办 省财政厅 省人力社保厅 省物价局关于推进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具体要求,试点地区遵循机构、人才和资源“三统一”,财务、医保和信息“三统筹”,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和公共卫生服务“三强化”的顶层设计,把39家县级医院、170家乡镇医疗卫生机构整合成27个医共体,每个医共体确定1家县级牵头医院作为龙头,打开机构“围墙”、贯通服务“链条”,实施集团化运营,让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变成“一家人”,较好地实现了“资源上下贯通、基层技术提升、费用有效控制、群众直接受益”的改革目标。试点以来,乡镇卫生院门急诊和出院人次分别增长11.68%和21.58%,医保基金支出增幅下降10.5个百分点,群众对医共体满意度达97.8%,医务人员满意度达94.8%。

主要创新点

以“两个高水平”为目标,构建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优化整合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共享,使县域三级医疗网转变成为“一线直通、覆盖全面、服务连续”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网,改变了几十年来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探索县域医疗卫生管理新体制。建立由县级党委、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和利益相关方代表参与的医共体管委会,转变职能,下放权限,从直接管人、管钱、管事转向统筹履行对医共体的规划、投入和监管。实施医共体内唯一法定代表人的治理架构,落实经营管理自主权。以“三医”联动为抓手,创新县域医疗卫生运行新机制。多部门联动推进医共体药品耗材统一采购供应、医保总额预算和打包付费、医疗技术和药品耗材费用结构调整以及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促进医院与基层整合、医疗与预防融合、医疗与医保结合,提升县域综合医改水平。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指引,形成群众看病就医新秩序。


相关推荐:

浙江省医改办关于开展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