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531X”工程

    • 部门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 申报单位: 省发展改革委
  • 项目概述: 2002年,浙江正式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多次就“信用浙江”建设作出重要论述和批示,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信用建设,努力打造‘信用浙江’”,并将其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多年来,浙江坚定践行习总书记指示要求,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信用浙江”建设不断推向纵深。
  • 实施时间: 2016年10月01日——2019年06月30日

项目背景

  2002年,浙江正式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多次就“信用浙江”建设作出重要论述和批示,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信用建设,努力打造‘信用浙江’”,并将其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多年来,浙江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信用浙江”建设不断推向纵深。

  2016年底,时任省委副书记的袁家军提出信用“531X”工程,即“聚焦企业、自然人、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5类主体,构建公共信用指标体系、信用综合监管责任体系、公共信用评价及信用联合奖惩体系3大体系,完善全省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进信用体系在若干重点领域创新应用”,为今后我省信用建设指明了方向。之后,在省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等会议上,多次对信用建设工作作出指示要求,特别是在今年省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将信用作为深化市场化改革的头号工程,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在4月12日信用浙江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指出,“信用‘531X’工程是集成创新的系统工程,是基础性、破题性的工作。”11月,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强化信用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加快“信用浙江”建设。

实施情况

  目前,信用“531X”工程框架体系已基本建成,基本实现全省信用数据深度共享和业务精准协同,探索构建起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力推动了政府由过去粗放式、随机式监管向精准监管、数字监管转变,大幅提高了政府监管和服务水平,为我省行政管理、“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监管)”提供了强大的信用支撑。

  主要做法:一是顶层强谋划,加快制度创新。制定出台了《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浙江省公共信用修复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推进信用应用业务协同的实施意见》、《浙江省五类主体公共信用评价指引(2019版)》等法规和系列规范性文件,建立制度体系;二是平台一体化,强化数字支撑。建成全省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公共信用信息24亿条,纳入信用档案数据1.04亿条。与全省315个信用相关业务系统(平台)互通,实现了信息实时共享应用;三是产品全覆盖,打造应用基础。建立了覆盖企业、自然人、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五类主体公共信用产品体系,主要包括信用评价、信用档案和红黑名单三类公共信用产品,为信用协同应用创造条件;四是业务大协同,深化信用应用。各地各有关部门根据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状况,统一实施相应的监管与奖惩措施,对信用优秀、列入红名单的主体实施激励,对信用较差的主体实施重点监管,对列入黑名单的主体实施惩戒,并将实施效果反馈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基本实现了公共信用与政府履职深度融合。

  主要成效:省市县三级已全面开展信用协同应用,累计调用接口772万次。在审批服务领域,自去年12月接通第一个审批系统以来,累计办结34.88万件,其中26.45万件正常办理,7.22万件得到容缺办理、加快办理等激励,0.32万件受到不予办理、从严办理等惩戒。在行政监管领域,与“双随机、一公开”相结合,将公共信用等级较差的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库,提高抽查比例,实施重点监管。全省累计实施监管79992次,抽查率达到64.64%。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在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矿产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等领域实施守信激励4382次、失信惩戒679次。在公共服务领域,对信用优秀、红名单服务对象提供便利化措施11.5万次。在其他政务事务领域,作为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录用、各类政府评优评先的参考,查询主体数8.2万个。

  在此基础上,与基层治理四平台、金融风险“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对接,将公共信用融入相关模型,为政府社会治理、风险防控和金融服务提供支撑。

主要创新点

一、开全国先河,建立并实现五类主体公共信用评价全覆盖。

  覆盖企业258.6万家,18周岁以上自然人4188.1万个,社会组织6.1万家,事业单位3.2万家和政府机构4753家。按模型总分1000分,划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和较差四个信用等级,为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服务创造了前提条件。

二、系统全贯通,实现信用数据深度共享。

  全力打通了权力运行系统、各地政务大厅“一窗受理”云平台等全省315个与信用相关的业务系统(平台),贯通省市县三级,涵盖审批服务、行政监管、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其他政务事务等五大领域,基本实现系统打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三、强化信用应用,建成信用综合监管和奖惩体系。

  在全国,真正实现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办理相关日常行政管理事项时,强制调用公共信用产品并作为办理的重要参考,与“双随机、一公开”相结合,对信用较差的主体实施重点监管,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构建起了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的全省一体化的信用综合监管和奖惩体系。同时,融合行业信用信息,拓展推进构建行业信用监管体系,根据公共信用状况不同,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精准监管和服务,有力助推了我省“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