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升级惠企政策“直通车”数字平台 实现中央直达资金“精准助企、智慧监管”

今年6月,中央财政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将新增的2万亿元资金直达市县基层,发挥积极财政作用,支持地方做好落实“六保”任务。为配合中央直达资金精准落地,落实李克强总理“钱要真正落在需要的企业和群众身上”的要求,温州市积极强化信息系统支撑,以惠企政策“直通车”数字平台为载体,完善直达快兑功能,开发风险监测跟踪模块,建立直兑智管机制,运用大数据技术强化奖补资金后续监管工作,在惠企补助资金全在线兑现、全覆盖监管、全方位监控上率先闯出一条新路,为中央直达资金在基层“最后一公里”落地过程中的精准帮扶、靶向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一、单平台集中兑现,以数据共享支撑事前财政资金精准发放

 惠企政策“直通车”数字平台(简称“平台”)是温州市于2018年创新开发的惠企政策集中在线兑现系统,重在以数字化方式解决惠企政策“看得到得不到”“深藏抽屉”等实际问题。

 一是打破部门数据藩篱。平台联通95个部门的数据孤岛,归集14.5亿余条数据,有效支撑惠企政策兑现工作全面从线下转线上、一个入口申报、全天候“不打烊”。截至今年10月底,平台通过数据共享,已实现该市市县两级惠企政策在线兑现全覆盖,38.5%的奖补项目实现“零材料”兑付,136个项目实现当天兑付,所有奖补兑现“一次不用跑”。

 二是推送对象精准筛选。依托平台汇聚形成的综合大数据,实现对奖补对象的精准筛选、主动推送,一改过去惠企政策兑现“等企上门”的被动状态。今年“两直”资金依托平台启动发放以来,从全市27万户小微企业中精准筛选出符合条件的33693个对象,主动推送补贴申领通知和入口网址,精准发放纾困资金8.4亿元。

 二、全闭环留痕管理,以大数据比对防范事中财政资金错付风险

 为配合做好中央直达资金精准直达工作,今年8月,温州市在平台上新开发风险监测跟踪模块,对直达资金兑付实行全留痕管理、全过程监管,有效防止资金的无效、低效兑付。

 一是兑现风险由智能核对取代人工检查。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由平台根据奖补规则发起跨区域、跨时间、跨部门的多维度智能核查,形成风险预警清单,破解原先人工核对存在的对象不精准、兑现不到位、公平难保证等问题,有效发现风险、堵塞漏洞。在今年“两直”资金兑付中,利用平台对全市109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纾困资金补助进行数据模拟比对,自动过滤存在零年报、异常经营名录、严重违法黑名单等情形的市场主体34.2万户,提前预防33.7亿元直达资金的无效兑付。

 二是兑现资金由双向监管取代单向拨付。财政部门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虽然很好地触达了基层,但只能导入分配明细,无法追溯过程。“直通车”平台打通审批与支付两端,支持直达资金业务办理和资金拨付相互追溯核查,真正做到资金在线闭环监管。如今年在拨付3531笔科技型企业贴息资金时,平台及时发现并提示253笔资金存在企业名称或账号错误,防止920万元资金无法兑付到位的情况发生。

 三、多维度绩效监督,以大数据审查实现事后财政资金纠错追回

依托“直通车”平台,真正实现对政策兑现的实时审计、信用监管和绩效管理,确保中央直达资金用到该用的地方。在平台的支撑下,该市在“两直”资金直达工作落实中将“有效兑现率”作为成效指标。截至11月10日,温州全市累计兑现中央直达资金58.8亿元、有效兑现率达90.19%,运用风险监测发现异常状态34万户次,已发现问题纠错率100%。兑现率、问题发现率和纠错追回款额均居全省首位。

 一是支持中央直达资金在线审计。针对37130户已享受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资金补助的对象,比对筛查出同一法人、多头领取等疑点户5100户,经线下核实发放有误151户、追回财政资金222万元。对已享受房租、电费减免和社保返还的企业开展数据核查,比对筛查出“二房东”、人力资源中介等截留克扣补助资金50余笔、4440万元,已全面启动应受益人“再达”程序。

 二是支持“互联网+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应用信用评级数据,允许信用良好的申报主体“即申即付”。事后系统定期排查、接受社会监督,如发现弄虚作假、拒不配合退回资金的企业,列入奖补资格黑名单,并推送至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今年以来,系统共排查发现4笔重复享受奖补情况,企业主动配合退回693万元。

 三是支持兑付绩效评估修正。综合利用奖补项目、电子证照、信用数据、法人画像等专题库,对惠企政策兑现情况开展绩效评估,作为政策调整完善的重要依据。如数据分析发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获取纾困资金前后各4个月时间,平均税收降幅达18.2个点,反映“两直”资金纾困作用发挥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