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四联”服务模式实现项目投资“一件事”全程快跑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南浔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最优区,打出企业设立联办、项目联审、数据联测、竣工联验的项目服务“四联”组合拳,1764家企业开办全部实现“零成本”一日办结,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到办理施工许可平均用时仅20天,办理竣工验收平均用时仅7天,比省定目标分别提速66%和76%,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达1043家,为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提供南浔改革样本。

一是企业设立“一日结”联办。

将企业开办涉及的工商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领取、企业参保登记五个环节整合为一个完整的闭环流程,建立“线下点单式办理”和“线上闭环式办理”两种模式。依托政府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采用全程网上开办,企业开办产生费用全部由区政府承担,申请材料由13份压缩至6份,环节由5个压缩到2个,时间由5天压缩至1天,做到“一次认证、全网通行”。

二是投资项目“七合一”联审。

实行“容缺审批”,打破以往“材料不齐不能办”的审批困境,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安全监督、人防应建审批、人防质监手续、人防等级确定、消防设计审核、施工许可7个独立串联事项实施“七合一”办理,实现“一证全流通”,材料、时间、环节分别由27份、10个、24天减至9份、3个、即办。用地规划许可和工程建设许可两项内容实行联合办理,“一书两证”审批时限从法定时限60个工作日压缩到承诺时限5个工作日。

三是工程数据“贯通式”联测。

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测绘改革,从前期的土地勘测定界、规划定线放样等测量,到竣工阶段的规划核实测量、绿地核实测量、用地复核测量等实行全流程贯通测绘。建立项目负责人制度和服务时限承诺机制,针对经营性房地产项目增加建筑密度、容积率、配套公建、绿地率等内容,做到施工完成一项就跟踪测绘一项,常规工业项目从15-3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房地产项目从30-60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提效50%以上,收费降低30%以上,提效速度全省领先。

四是项目竣工“全事项”联验。

推行“联合竣工验收”机制,探索“测验合一”、“中介验收”新模式,进一步改进建设项目竣工环节监管方式,联合竣工验收受理窗口接收申请材料后,各验收部门在2个工作日内对申请材料完成审查。按照“一次验收,半天完成”的原则,建设部门牵头自然资源和规划、消防等组成联合验收小组,一次性书面告知建设单位整改要求、整改途径和整改方法,在3个工作日内统一出具联合验收意见,比以往各个专项验收用时缩短40天以上、提速9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