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运用数字化手段加速稳经济政策直达快享发挥实效

    • 【字体: 打印本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温州市积极将数字化改革融入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建设,全方位流程再造、系统重构,集成打造“惠企利民资金直达智控在线”应用,在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中发挥了实战实效。特别是国务院“稳经济33项措施”、省“稳经济38条政策措施”出台后,该市靠前发力、适当加力,配套出台助企纾困一系列政策,同时依托该应用及时上线新的惠企利民政策项目456个,总数达到5491个。今年以来,累计直达留抵退税等减负资金220亿元,快兑惠企利民奖补资金36.3亿元。

    一、强化政策“全系统”集成,助力政府整体智治。按照“三融五跨”理念,该市在已开发上线的惠企政策“直通车”、利民补助“一键达”等场景应用基础上,统筹推进相关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强化数据归集、政策集成、业务联办,形成全市统一的惠企利民资金直达智控体系。一是梳理整合一张奖补政策清单。协同共28个垂直条线政府部门,先后三轮梳理整合全市五大产业政策,率全省之先整合制定特殊群体综合帮扶政策,形成“5+1+X”惠企利民政策体系,有效避免了政出多门、“政策打架”。同时,按照企业和群众可查可兑的要求,将“5+1+X”政策体系颗粒化为3597个惠企、502个支农、142个人才、1233个利民项目,并以统一标准数据化处理后归集到一个数据仓,形成全市标准的政策一张清单。二是集成贯通一个兑现业务系统。针对财政奖补资金涉及政策多、部门多、系统多和多跨协同差等难题,按照“一网通办”思路,打通社会大救助、预算一体化、社银一体化、信用信息等61个业务系统,将所有奖补政策项目集成到一个数字化平台,实现省市县三级业务系统全覆盖、全贯通。三是常态运行一套服务管理机制。将全市原836个单位、5561位工作人员从线下办理全部转到线上服务,打造了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窗口,大大方便企业和群众。同时,创新政银合作模式,利用银行网点多、在基层扎根深、服务体系成熟的优势,由900个合作银行网点提供上门服务,提供政策支持和系统使用的指导,畅通补贴入卡的载体路径。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行动不便等群众提供便捷服务60余万次,处理问题200多万个。

    二、强化流程“全链条”再造,保障资金直达快享。为压缩政策兑现周期、尽快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该市优化产业政策奖励兑现体系,整合形成全市统一的资金兑现管理制度,率先通过地方立法,将奖补政策数据处理规范写入《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地方性法规,支持政策直达快兑方式,对每个项目都标准化制定申报指南和流程图,运用数字化手段重塑传统办事模式,截至今年5月底,“政策红包”已快速直达10.1万家企业、104.7万名群众。一是推行“政策找人”新机制。依托数字化平台,实现部门线下自主核实、线上校验资格,数据精准匹配、自动生成“白名单”,主动审批、批量代办。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2915个惠企利民项目采用“政策找人”机制,实现无感智办。以企业留岗补贴为例,以前需企业申报、部门逐一核实,现在通过法人库数据、电信运营商数据,自动匹配符合该补贴条件的企业,实现精准推送、直达快兑。二是集成“预先拨付”政策单。健全财政奖补资金“预拨付”机制,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智能化改造、一般技改和“登高计划”信息化等企业投入类项目补助,实行“按比例预拨付”,一单集成,精准推送,兑现周期缩短6-12个月。比如瑞安某化工新增年产3万吨颜染料智能化车间改造项目,今年6月份完工,此前需到2023年才能申领补助约1200万元,现今3月份已获得预拨补助652万元。三是上线“免申即享”服务栏。系统设置“免申即享”模块,企业和群众不用申请,享受什么政策、具体金额、兑付时间等均可一键直达。截至今年5月底,对于459个利民补助项目和42个惠企奖补项目,企业和群众无需申请、即享政策、马上直达,企业和群众可在直接在服务栏了解“免审即享”结果。比如,今年该市创新推出按座位数发放影院专项补助,受疫情影响的第一批40家影院,不用申请早第一时间就拿到了472万元纾困资金。

    三、强化风险“全方位”管控,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事前设置风险点智能快速核查预警,事中优化流程内控,事后加强在线审计和资金监管、将失信主体列入“黑名单”,为政策兑现再提速加强安全保障。一是风险靶向监管。系统内嵌在线风控模块,对上线的每个惠企利民奖补项目都建立了严密的“共性+个性”风控规则和预警等级,实时监测错发漏发等问题。比如利民补助场景设置了10类风控规则,对各类人员生死状态异常数据给予风险提示,有效防范“死人领补贴”等现象发生。二是政策直达基层。助力基层治理优化,推出“一掌通”模块,成为广大基层干部高效落实惠企利民政策的“好帮手”。比如某社区工作人员,原来为发放高龄津贴,每月需走访1000多位老人,现在依托数字化平台变“脚板走”为“数据跑”,“政策找人”机制和“免申即享”模块可定时为每位老人发放补贴,既大大减轻了基层排查审核负担,又规避了人为操作风险。三是绩效精准评估。在线联网审计发现,部分企业零税收或税收贡献少而长期享受奖补资金,为此对接税收系统启用总量控制风险管理模块,今年以来自动拦截核减“申请奖补额度大于企业税收贡献”等无效申请1.6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