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探索“三区”闭环生产管理模式全力降低重点工业企业疫情影响

    • 【字体: 打印本文

为积极探索疫情防控“三区”内重点工业企业闭环生产实战经验,在省经信厅指导下,嘉善县探索开展企业闭环生产机制落地、创新企业核酸自采等工作,有力保障重点企业生产不停、链条不断、产能不减、秩序不乱,并带动部分企业逆势增长,有效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


一、健全体系,构建一套闭环生产机制


(一)全面落实闭环生产管理体系。构建并落实“1+5”闭环生产管理体系,制定疫情防控“三区”内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意见,配套出台人员管理、场所管控、运输和物资管控、应急处置和安全消防环保等5方面工作指引。对具备企业闭环管理条件的“三区”内重点工业企业,按标准有序推进连续生产和复工复产。

(二)全面落实白名单体系。综合考虑产业链协同、安全稳定等因素,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分类分批次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5·3”疫情发生以来,对列入“白名单”的重点工业企业,先行畅通货运通道和复工复产,有力保障上汽、广汽等重点产业链的生产所需。

(三)全面落实风险管控体系。按照与外界环境和人员接触程度高低,将员工区分为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制定规范制度,严格做好分类管理。对交接区域、生产经营区域、生活区域、公共卫生区域、公共空间等不同区域,实施分隔分类管理,减少不同区域人员的流动接触。明确进口物品、国内涉疫地区物品、生活物资等不同类别物品的具体操作要求,实行有效闭环管控。


二、因企施策,打造三种闭环生产模式


(一)全产能闭环生产模式。探索创新企业闭环生产“153+N”工作法,即1个企业闭环生产总体方案、5个方面工作指引、3种闭环生产模式和N项细化具体操作规程,因企施策、分类推动企业闭环生产。推广日善电脑公司封闭生产经验,即对能保障员工住宿需求,并能对新返岗员工实施独立空间静默管理,生产、生活、仓库、装卸以及公共场所等能清晰划分的企业,实行全产能封闭生产管理模式。

(二)有限产能闭环生产模式。对员工住宿条件有限、生产条件有限、员工数量不足等不具备全产能闭环生产条件的企业,按照企业闭环管理承载力,指导企业实施有限产能的闭环生产,以重点车间、重点工序、重点生产线为单元,确保生产不停。突出员工情况排查、生产设备排查、安全隐患排查等“三排查”机制,确认设施完好、设备正常、配套齐全,排除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如针对“5·3”疫情列入封控区的博汇汽车公司,实施重点车间(产线)的闭环生产,有效解决 6000 余件上汽集团急需车身结构件的生产问题。

(三)先行畅通货运物流模式。针对暂不具备闭环生产条件的白名单企业,先行畅通物流货运通道,最大程度减少企业损失。制定“三区”内重点工业企业货运车辆通行管理工作指引,完善货物闭环运输管控办法和流程图,形成“三区”内重点企业畅通货运物流“三个一”操作办法,实现与交通卡口管理流程无缝衔接,构建“一车一证、一图一标签”的“三区”内重点企业闭环运输管理体系。目前已先行解决了蓝创塑胶等20余家汽车产业链企业的货运难题。


三、精准服务,落实三大闭环生产保障


(一)便捷化货运体系。规范货物运输管控办法,通过制定卡口通行查验流程图和货运车辆管控流程图等,落实“即停即卸、即装即走”管控措施,全力保障企业货运需求。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车辆通行证64529张、船舶通行证1673张,为1646家工农企业解决了货运车船通行问题。

(二)自主化核酸采样。针对县内用工较多的重点企业和小微企业园,建立“重点企业自主采+中小企业抱团采+网格布点全覆盖”的采集体系,全面满足网格内企业常态化核酸采样需求。目前已建立企业核酸自主采样点62个,培养兼职采样员423人,累计开展核酸采样25万余人次。

(三)网格化配套服务。建立“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机制,各镇(街道)成立工作组,因地制宜划分工业社区网格,督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助力企业稳定生产。通过下沉网格人员,为闭环生产企业提供餐饮食材等生活服务,帮助协调解决从企业员工送餐到就医送药等各类实际需求,为企业有序生产提供保障服务。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