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试行企业投资项目促产“一件事”集成改革

温州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聚焦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领域改革,通过系统重塑、流程再造、制度规范,推动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审批、预验试产、竣工领证、高效融资等全闭环“一件事”集成服务,打出助企纾困服务“组合拳”。

新日投产2.jpg


一、改革背景

4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并就全力扩大国内需求、稳住市场主体、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方面作出重要部署。

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气魄,不断删繁除弊,力行简政之道,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为企业松绑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温州作为浙江民营经济的发源地,大力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其本质就是推进温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市场经济主体的繁荣发展和简政放权”“精准有为的政策支持,自然是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题中之义。

对此,温州面对疫情冲击明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局面,直面市场主体需求,聚焦项目建设放慢、投产收益拉长、融资渠道单一、资金链条断裂等企业困境和迫切需求,持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改革创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企业投资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快融资。

mmexport1667389367228.jpg

二、改革做法

(一)推广靠前服务、极简审批,实现企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针对招商引资等企业投资项目,依出让地块意向企业申请,充分利用地块挂牌期、出让合同签订准备期、规划许可批前公示期等空档期,减少开工审批空转期,快速办结开工审批手续。一是预先审查,效率再提升。由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联审会议,对项目设计方案进行预先审查,并由资规部门出具预审查意见;预审查通过的,企业可凭预审查意见即可开展施工图设计。在企业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后资规部门不再开展设计方案审查,直接凭土地成交确认书将总平面图等资料进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批前公示。二是并联审批,流程再优化在工程规划许可批前公示阶段,发改、资规、住建等部门同步开展备案、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事项的前期服务和联审联办,公示期满后2个工作日出具施工许可证,实现极简审批。三是主动对接,服务再靠前。各行政职能部门联动开展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专业指导,协助完成项目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审批材料的前期准备工作。 今年1-8,全59个工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占拿地工业项目总数55.7%平阳县一新能源汽车BMS产品项目,4月签约即审批,5月开展土地平整及政策处理,6月项目地块完成出让,并即刻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二)创新阶段验收、项目管理,实现工业厂房项目“预验即试产”。针对工业厂房项目,优化竣工验收流程,推动设备进场环节前移,大幅缩短厂房投产准备时间,实现企业极速试产、尽早收益。一是提前技术交底。住建部门牵头细化全流程技术管理服务,将质量监督介入前移至出具工程规划许可证后,提前告知相关验收流程、验收内容、评定标准技术规范,指导企业及各方主体严格按照工程规范完成施工,避免后期验收走弯路二是化整为零推进在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下,通过分栋分层预验收、分阶段分频次检测、资料审查承诺+容缺等组合拳,将设备安装、调试、试投产等环节前移至主体工程预验收合格后,做到成熟一段、检测一段、验收一段,有效避免部分已竣工工程晒太阳三是强化项目管理。探索以项目合同管理模式,明确政企双方权利义务,明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监管指导责任,并依合同约定简化前置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项目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今年1-8月,全市累计完成162预验即试产建设项目,平均投产时间提前约4个月,跑出项目投产加速度乐清市一工业厂房项目,采取建成一层、验收一层方式,使企业在未封顶的情况下,能迅速进入完工后的楼层装修、设备进场及试运行,让企业有效避开春节期间建材上涨期,节约近500万建设成本。

(三)推行竣工验收、同步登记,实现工业企业项目“竣工即领证”。运用系统思维方法,打破原先先验收、再领证的传统模式,方便企业及早凭不动产证开展信贷融资释放产能,加快产业升级一是专班运作、联合验收。根据企业竣工验收申请,由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组织住建、资规、不动产登记等部门组建服务专班,开展现场联合验收。验收事项符合要求的,无需等待、直接办结并出具审批结果。二是同步调查、即时入库。在联合竣工验收同时,权籍调查、地籍测绘等同步进行,相关数据成果即时入库。在完成用地复核、规划核实、验收备案等事项后,立即受理产权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三是政银联动、无感转贷。根据企业意愿,在测绘数据成果入库过程中,对企业在建工程抵押登记情况进行同步调查,及时通知金融机构,并联办理在建工程抵押转房地抵押登记手续,使企业无感享受转贷服务。今年1-8,全市累计完成40竣工即领证试点项目。经开区的三浃包装纸制品包装项目,在完成土地复核验收通过后,资规部门当场受理房地首次登记,当天领取不动产权证书,让企业在不还贷的情况下,完成在建工程转房地抵押登记。

A205_01160006_C050.00_00_04_14.Still003.jpg

三、复制推广情况

自温州市实施企业投资项目“一件事”改革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了复制推广,并取得了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今年1-8月,全市累计完成261家企业促产“一件事”改革项目,涉及工业用地4857.23亩,工业增加值约39.74亿元,税收增加值约5.76亿元,在较大程度上,促进了“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稳增长”。温州市企业投资项目“一件事”改革经验做法,已被浙江省政府信息采用刊发和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