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受上半年新一轮疫情及国际环境的影响,产业链及供应链的正常运行受到严重冲击,工业企业出现较大范围物流阻断、停工停产和上下游被动减产等情况。杭州市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稳链固链强链,全力促生产、稳增长。随着“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各项措施落地,产业链供应链恢复畅通,工业经济平稳有序恢复。

一、保障有力度,全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有序运转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专班化工作机制。建立市县两级工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应急保障工作专班,明确组织架构,加强组织领导。全市13个区)参照市专班架构,已全部建立工业企业保障工作专班。分行业条线、上下联动协调解决工业企业在复工复产、运输通行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积极参与方案制定、问题协调、通行证发放、现场督查、货车司机核酸检测排查、市疫情防控货车司机综合集成平台建设等相关工作。

(二)建立任务清单,实施动态管理服务。动态管理省、市、县三白名单企业638(省284家、市107家、县247家),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链部位,建立市白名单企业池。针对部分工业企业面临产业链供应链断链断供等问题,各区、县(市)工作专班全面摸排梳理,实行动态跟踪服务,排摸梳理完善断链断供风险清单企业。全市13个区、县(市)已全部制定三区四不(生产不停、链条不断、产能不减、秩序不乱)闭环生产应急预案,开展无疫工厂创建工作。截至目前,白名单企业中,已制定闭环生产方案的企业264,已开展演练的企业138家,已选定闭环生产模式的企业数391家,其中:全产能企业135家、有限产能企业170家、畅通物流企业86家。

(三)加强交通保障,落实全国通行证机制。截至8月底,全市各部门共收到通行证申请27158张,审核发放22616张(经信系统核发13592张,占60.1%),审核发放率83.28%,列全省第1落实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对合法装载国际标准集装箱的运输专用车辆,实行高速公路通行费65折优惠;阶段性降低客车通行费;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内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累计减免集装箱运输车高速通行费4818.9万元、货车高速通行费13519.8万。

二、服务有温度,全力解决企业各项急难愁盼

(一)“千名干部助千企”精准服务企业。开展千名干部助千企活动,做到企业有需求、服务在身边,指导帮助企业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实现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做到企业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市县乡三级联动共选派助企服务员3587其中市级助企服务员200)。截至8月底,已累计走访服务企业6489家、16915次,其中市级助企服务员走访756次,县乡两级助企服务员走访16159次。通过三服务小管家平台和区县(市)自建平台共收集问题9496个,办结9278个,办结率达97.70%

(二)“一诉求一协调”解决断链风险。依托产业一链通应用,加强对产业链链主企业和关键核心企业生产急需物资的运输保障力度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累计帮助367家企业协调了418条运输保障、复工复产诉求,成功解决松下家用电器、新华三、海康等254家企业274条运输保障和复工复产诉求;涉及供应链关联企业369物资648万件,价值63.47亿元,断供断链解决率在浙江省位居前列。其中,扎根杭州十余年的网络通信产业链链主企业新华三,在杭州及周边布局了数十家产业链相关企业多家整机制造及定制件供应商在杭州,而仓储物流中枢在海宁。每天都有大量材料、定制件及整机调拨需求往返新华三杭州基地和海宁仓库,同时也有大量原材料及成品进出口需求往返上海与杭州。新华三与产业链上企业的紧密程度非常高,提供的解决方案需要多家企业的产品来支撑,物流运输环节在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中尤为重要。由于3月份海宁疫情及4月份上海疫情影响,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生产及出货计划。市经信局主动帮企业想办法找对策,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在海宁疫情全市封闭期间,杭州一开始没有针对海宁来车的政策,市经信局主动帮忙想对策,通过对接省经信厅、市疫情防控办、钱塘区、滨江区和嘉兴市各部门,疏通通行证办理通道和要求。疫情特殊情况下,通行证办理层层流转审批,市经信局相关处室每天接打几十个电话催进度,通过靠前服务让物流运输动起来、快起来,维护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在阶段性问题解决后,市经信局工作人员还专门上门回访,做到服务闭环。

(三)“网格化+规范化+人性化”关心关爱货车司机。一是编印《浙江省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站工作规范》,组建服务站专班,按照因地制宜、闭环高效、迭代升级理念,逐步形成“1+13+N”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网络,点位信息接入高德地图,服务功能涵盖滞留司机的住宿、盥洗、吃饭、休憩、建议、咨询等合理需求累计服务货车77018辆次,服务司机93845人次。二是做好服务区消杀以及员工的日常防护,截至8月底,服务区共服务车辆185.90万辆次,服务人员345.85万人次,抗原检测1.45万人次,核酸检测33.95万人次,均未发现阳性病例。三是率先推出《杭州市关心关爱货车司机十条举措》,覆盖生产生活、核酸检测、物资接转、违章处理、助企纾困、社会保障等方面。截至811累计为货车司机提供热水172903人次,提供餐食84135人次,为健康码异常货车司机提供货物转驳服务43298辆次。各项关心关爱举措获得货车司机群体的点赞,并收获各级媒体以及抖音、微博等新媒体的好评

三、举措有精度,助力产业链上下游整体恢复。

(一)百场万企,强化上下游企业对接。开展百场万企产业链对接会,截至8月份,举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数字安防等产业链对接会35场,累计参加企业3033家,对接订单额度220亿元,融资362亿元,对接项目196个,专业人才784人。其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对接会促成前进智造园与和达高科联手打造和达智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钱塘车企合创汽车和杭州百一腾汽车集团就数字化产供销一体模式项目签约12家整车及零部件重点企业与金融机构、高校等现场签约,携手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发展。智能装备产业链专场150余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20余家银行、保险、投资机构及高校参会,完成对接签约10个项目,有效促进了产业链链主企业、上下游企业、专家人才、高校院所、金融资本等融通发展。字安防产业链专场,发布《2022年浙江省数字安防产业链对接推介手册》,集中展示44家数字安防企业的近100项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产教(才)对接需求24项,产融对接需求数十亿元;签约8项产业项目,战略合作金额逾200亿。智能计算产业链专场,浙江脑机交叉研究院项目、中国移动(浙江)创新研究院及配套数据中心(富阳)项目、京东方产业基金项目、杰华特高性能电源管理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一批产业项目进行集中签约,签约总额约50亿元。

(二)一链一策,助力产业链生态圈整体修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召开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产业生态圈专班会议,推动五大产业生态圈产业链整体恢复。制定实施安防、生物医药、汽车等重点行业的政策和化纤、纺织、非金属制品、金属制品等困难行业的帮扶方案,推进产业链整体带动发展。例如,受上海疫情影响,杭州有83.6%的企业因物流不畅导致供应受阻,特别是整车企业的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为此,我局会同发改委对接国家和省发改委并协调钱塘区,确定深国际物流园的5000㎡场地作为中转站,于418日正式启用,累计服务进站车辆155辆,保障中转物资运输10099立方(其中前端集货车辆815470立方,后端干线发货车辆744629立方)。

(三)数字赋能,全面提高物流畅通效率。经信部门、交通部门和公安部门以高速公路收费站涉疫车辆预警系统”“电子通行证”“货导系统”“货运司机综合集成应用等应用场景为抓手,科学精准抓好防疫查控,分级分类保障通行通畅。积极响应应急运输白名单和产业链一键通等平台需求,多跨协同提升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关键节点、关键领域、关键链条的运行效率,数字赋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扎实举措保障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