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国首创“一指减负”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提升企业获得感

4.湖州市经信局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服务并做好“一指减负”宣传工作(1).png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聚焦企业关心的减负问题,每年出台系列减负政策。2021年开始,在全国首创一指减负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让企业知道减什么、减多少、怎么减。通过全省一指减负应用,今年已实现减负3188 亿元,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3000 亿元的目标任务,推动减负政策大头落地,企业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1.“一指减负”场景应用在浙里办“企业码”专区入口(1).png



一、主要做法

一是专班运作全力攻坚。由经信税务16家单位共同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减负降本核心业务流程再造、高效协同,探索运用V字模型,突破标准关、改革关、集成关。

二是双向互动探索创新。坚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基层创新相结合,杭州市西湖区、湖州市开展一指减负场景的业务重塑和流程再造试点,连接各部门业务系统,打破数据共享壁垒,穿透部门间业务办理流程,形成闭环管理。

三是综合集成迭代升级。三张清单为抓手,梳理改革需求,设计多跨场景,形成改革突破,打造一指减负五部曲。改革后,服务端在浙里办综合集成,企业可通过浙里办企业码登录,知道自己减什么、减多少、怎么减;治理端在浙政钉综合集成,政府部门通过浙政钉,可以清楚了解减了谁、在哪减、减得怎么样

四是“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创新探索一级开发、三级复用、增量迭代的综合开发模式,集成省市县三级一体化的服务端界面、治理端界面。既避免基层重复开发,又实现全省统一步调快速部署上线。一指减负治理端应用已在全省各市县实现全覆盖,同时创新建立减负降本数字化改革建设指南等规范。

5.浙江卫视采访杭州市西湖区科技局一行现场服务企业在企业码“一指减负”专区申请并兑付西湖区新认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奖励(1).png

二、主要成效

一是改革引领。一指减负实现了全国首创。2021317-18日,工信部领导现场调研肯定一指减负有关工作。1115日,浙江在国务院减负工作联席会议上交流典型经验,大会表扬并推广一指减负全国首创的做法。

二是复制推广。一指减负实现了全国推广省内贯通。2021年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减负办、国务院降本办向全国推广浙江一指减负做法。20222月,工信部向全国推广浙江减负工作。

三是领导肯定。省委主要领导表扬。工信部领导表扬并向全国推广。陕西、内蒙古自治区等主要领导,分别批示肯定推广浙江一指减负做法。

四是企业有感。截至目前,浙里办企业码一指减负应用累计访问量1333万家次,企业五星好评率 99.62%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行业企业受益最为明显2021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百元营业收入成本83.62元,比全国(83.74)低0.12

五是社会好评。2021年,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人民网)、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官网,工信微报等微信公众号,浙江卫视、浙江日报等媒体推广。2022530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浙江精准施策 助企纾困解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