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打造“浙江外卖在线”推动网络餐饮行业全链智控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背景

  我们的饮食习惯在不断变化,点外卖已经成了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主要就餐方式之一。网络餐饮行业的飞速发展也 带来食品安全、交通隐患、骑手权益保障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一社会关注的热点和政府治理的难点,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食品安全和加强平台经济治理的系列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精神,联合省公安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卫健委、省总工会等多个部门联合攻关,创新打造“浙江外卖在线”数字化智慧监管平台,进一步提升我省食品安全水平,推动网络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外卖骑手合法权益,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情况

  一、抓住网络管理“关键点”,压实平台主体责任

  牢牢抓住订餐平台这一网络餐饮全链条治理的“牛鼻子”,打造“平台管理”应用场景,督促美团外卖、饿了么两大平台严格落实商家主体核验、规范商家经营行为等主体责任。一是创新“数字核验”。建立智能识别系统,开展信息比对与审查,1.5小时即完成外卖商家全量主体信息核验,监督平台严格把好入驻关口,及时下线违法违规入网商家。二是创设在线监测。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全面加强对平台全网实时监测,第一时间发现不正当竞争、虚假宣传、食品安全等违法风险,“零时差”实现在线固证存证。三是首创“数据画像”。开展对网络餐饮平台的靶向监管,全面集成风险信息,自动开展综合分析,实时生成“平台健康指数”,定期推送平台体检报告。  二、推进外卖全程“阳光化”,守好“舌尖上的安全”

  为解决外卖食材质量无保障、加工环节不透明等问题,“浙江外卖在线”通过推进外卖加工环节、配送过程的阳光化,保障了外卖食品安全。一是实施“阳光公示”。运用“浙食链”系统完善食材进货查验,督促商家把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商家资质信息,以及食材相关信息上传至监管系统,确保外卖餐品所用的食材均有迹可循,实现源头追溯、公开透明。二是建设“阳光厨房”。通过“打开一堵墙,后厨见阳光”在厨房安装监控探头,实现外卖商家“明厨亮灶”。在美团、饿了么APP专门开设“阳光专区”,接入了“阳光厨房”13.5万家,覆盖订单量超90%以上的外卖商家,消费者在线观看后厨实况超2800万人次,实现对食材加工处理全过程的“云监工”。创造性推出厨房“AI巡检”,实时发现并处置违规问题6.7万个。三是推行“阳光配送”。实施外卖配送流程再造,推进包材封签“全受控”,每一单外卖餐品包装袋加贴“食安封签”,避免食品在配送过程中受到二次污染。全省已有12.2万户商家启用“食安封签”,8.9万家商家承诺限塑包装。

  三、实施外卖商家精密智控,提升整体合规经营水平

  通过集成监管侧、平台侧、商户侧、消费侧多维信息和系统应用,创新打造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应用场景,实现商家的综合集成管理。一是“四色编码”分级管理。汇集商家主体、从业人员、抽检巡检、行政处罚、消费投诉等多维度数据,构建外卖商家“红黄蓝绿”四色分类分级信用监管体系。针对不同信用等级实施靶向监管,对2241家“黄码”商家开展重点检查,责令限时整改,对720家“红码”的高风险、违法行为采取立案查处、重点监管、实施信用联合惩戒等措施,实现合规运营无死角。二是“厨房气象”风险预警。归集网络餐饮17类、1232万条数据,经过算法模型运算,动态分析感知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网络餐饮“气象信息”,实现精准治理、有的放矢。已累计发布风险预警信息1.1万条次,重点排查5600条次。三是“简案快办”落地闭环。创新“简案快办”掌上执法模式,通过打通案件管理系统、公共支付平台、“浙政钉”等应用,实现从立案、调查取证、处罚结果告知、处罚决定、送达与执行、结案等办案程序的电子化。一般的食品违法案件办理周期由25天普遍缩短至半天时间。今年采用“简案快办”办结网络餐饮食品案件3583件,极大提升了执法效率,通过同步组织开展普法教育,商家依法守法意识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四、坚持多跨协同联动,实现外卖骑手“全要素”管理

  打通纵横、条块之间的信息壁垒,协同公安、民政、人社、卫健、工会等多个部门,建立多层级、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推动外卖骑手“全要素”管理。一是创设“合理时间”。针对平台一些规则算法极限压缩骑手配送时间、导致骑手超速行驶这一突出问题,构建“合理时间区间”算法模型,结合时间、天气、拥堵、负载、负重等多维度进行综合研判,指导平台优化校正配送时间规则,强化交通安全管理。二是落实“权益保障”。联合人社部全面开展风险排查,探索建立“外卖骑手”单险种制,提高骑手参保率,及时化解骑手劳动纠纷,强化外卖骑手权益保障,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截止目前,骑手参保人数已突破21万,协助处理劳动纠纷数1万件。三是开展“防疫智控”。对接大数据局、卫健等部门,实时核验平台内接单骑手核酸、健康码、疫苗接种信息,通过政企协作,共同构建“凭检接单、无检不派”骑手防疫精密智控体系。累计开展骑手核酸检测2574万人次,“3日1检”核酸检测率提升至99.6%,确保重点人群防疫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