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破解群众“检车难”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背景

  机动车检测作为国家法律规定的强制事项,包括安全技术检验、尾气排放检测以及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社会高度关注的“关键民生小事”。实施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

实施情况

  一、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的需要。

  改革前,不少检测站存在环境不佳、检测时间长、过程不透明、服务态度差及“黄牛”扰民等问题,群众体验感差,迫切需要一个服务优质、高效、便捷、舒心的办事环境。

  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2014年,全国机动车检测站实行社会化经营后,数量大幅增加,行业良莠不齐,存在发展不均衡和恶性竞争等问题,迫切需要一个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

  三、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需要

  检测站监管涉及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4个部门,职责边界不清晰、协同机制不健全、行业管理较为粗放等问题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需要完善联动监管机制,形成整体合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2020年3月,根据省委省政府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扩面的部署,由省公安厅牵头,省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启动全省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2021年,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被列为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首。

  改革紧紧围绕环境更舒心、流程更省心、服务更贴心、管理更精心、体验更安心的“五心”目标,全方位、系统化、重构式改造提升车辆检测站330家,每年860万车主受益,私家车平均检测时间缩短2/3左右,群众网上“好评率”达到99%以上。改革工作得到了李克强总理,肖捷、赵克志国务委员,及袁家军书记、郑栅洁同志(时任省长)批示肯定,成为我省“放管服”改革领域又一标志性成果。

主要创新点

一、高规格部署推进。

  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推动改革工作,王成国等省领导多次实地调研。省级层面建立由省领导领衔的工作专班,先后5次召开专题推进会。省市县三级形成上下高效联动、横向紧密协同的工作机制。出台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六方面23项具体措施。  

二、严标准改造提升。

  按照“一站一方案”,重新装修改造检测站,其中扩容整改137家单一功能检测站,实现安检、环检、综检“三检合一”,所有车型检测“最多跑一站”。先后组织5批次现场验收,评选出20家省级标杆检测站,对18家问题严重的验收暂不予通过并督促整改。目前,各检测站均通过功能区划分,实现“人车分离”,提升车检环境。

三、多环节流程重塑。

  一是网络“预约办”。在“浙里办”开设车检便民服务平台,车主可按需预约检测,累计预约量现达750万辆次。二是服务“交钥匙”。由工作人员全程跟进检测,实现车检“免填表”、保单“免提交”、检测进度实时查询。三是全程“一窗办”。将原先收费、登录、审核、总检、复检窗口“五合一”,最大化精简办事流程。四是创新“容缺办”。对10余项常见但非关键车检事项,实行先通过后整改。五是缩减“环检数”。推动省人大修订《浙江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在全国率先将私家车环保免检年限由6年延长至10年。

四、联动式监督管理。

  一是警种联打。部署开展为期1年的打击非法中介专项行动,对391名涉嫌违法的检测企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非法中介等采取法律措施,其中刑事拘留225人,车检“黄牛”问题基本杜绝。二是部门联查。按照“四不两直”标准,持续开展暗访检查,累计暗访检测站940家次,下发专题通报12期,对111家“问题”检测站采取暂停采信措施督促整改。三是企业联管。推动出台《浙江省机动车检测行业自律公约》和全国首个车检行业团体标准,引导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改革突出多跨协同、数字赋能、精致服务、集成作战四个主要创新点。

  一、多跨协同。

  机动车检测项目分为安全技术检验、环保检验和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涉及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银保监等职能部门和检测企业、行业协会,是典型的多跨场景。改革后,职能部门与车辆检测站高效协同,推动系统互通、数据互通、流程互通,实现车辆检测“一次预约、一次检测、一次收费”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打造最优车检办事流程。职能部门完善制度机制,实行联动式监督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的闭环监管,促进车检行业规范化发展。

  二、数字赋能。

  一方面,推行“掌上办事”。开发应用全省统一的机动车检验便民服务平台,集成信息公开、在线预约、一键导航、服务评价等便民检测功能,推行“线上预约、到站检车”新模式,科学分流检测需求,提升检测资源利用率。另一方面,打通“数据孤岛”。推动公安、环保、保险等部门与检测站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实现车辆预约信息自动传输至检测站,自动生成检车申请表,车主“免填表”,确认信息无误后签字即可;实现车辆交强险信息实时在线核查,纸质保单“免提交”;实现车辆检测进度在手机APP实时查询,流程信息“一目了然”。

  三、精致服务。

  一是首创“交钥匙”。全面实行交车代检服务,上线检测全程由工作人员代办,车主在休息区坐等取车,告别排队挪车和繁琐办事流程。二是推行“一窗办”。优化内部流程,将原先5个办事窗口压缩合并为1个,避免群众办事“多头跑”。三是创新“容缺办”。对10余项常见但非关键车检事项,实行先通过后整改的“容缺办”,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次。四是引入“好差评”。创新建立车检服务群众监督评价机制,将选择权和评价权交到群众手中。

  四、集成作战。

  部署开展打击交管领域非法中介专项行动,实行交管、刑侦、网侦等警种集成作战。结合持续高强度的“四不两直”式暗访督导,深挖问题线索,强化案件经营,严厉查处车检违法违规行为,车检“黄牛”问题基本杜绝。五、政策支撑。一方面,打通政策障碍。积极推动省人大修订《浙江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删除“环保检验周期应当与安全技术检验周期同步”相关表述,将私家车环保检验免检年限从6年延长到10年。另一方面,完善标准规范。省公安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加强车辆检测站规范管理与优化服务的通知,推动出台全国首个车辆检测行业团体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