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存在部分政府民生实事监管不力、数据失真问题

一、问题情况

2020年度,省市场监管局承担了培育发展放心消费单位20万家、培育发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6万家、培育发展放心工厂3万家等3项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建设任务。实地督查发现,一些地方将已停止经营或倒闭的商家纳入放心消费单位培育发展名单,且比重较高,数据“失真”;普遍存在将美容美发店、餐饮小吃店等商家纳入“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培育发展名单,工作谋划定位“失实”;“放心工厂”较多为沿街加工小作坊,生产环境存在脏乱现象,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管理“失察”。在政府民生实事地图数据复查中,该局牵头的 2020 年省政府民生实事存在数据不实问题较为突出。

针对上述问题,浙江省人民政府于2021年3月25日约谈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并于4月2日印发通报,对省市场监管局予以通报批评。

二、整改情况

省市场监管局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启动问题复核整改,要求各地对2017年至2020年培育所有放心消费单位进行拉网式复核排查。各地均及时完成复核排查工作,向省市场监管局提交了由单位主要领导签发的复核排查报告。经核查和验收,全省共撤销放心消费单位2.77万家,其中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0.81万家,放心工厂0.24万家。目前,全省累计有效放心消费单位43.37万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4.72万家,放心工厂4.21万家,放心消费商圈(街区)184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