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保障居民老有所养

    • 【字体: 打印本文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金华市60周岁以上常住老人112.92万人,户籍老人110.51万人,分别占常住总人口16.01%和户籍总人口22.37%。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高龄老年人以及失能失智比例高趋势明显。近年来,金华市政府始终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连续九年将养老服务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重点推进,初步构建了以健康养老为核心、适度医疗为支撑、功能康复为重点,医养康养有机融合、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新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养老机构182家,其中医养结合机构63家,试点建设康养联合体21家,提升改造乡镇敬老院34家。全市养老机构床位4.42万张,护理型床位2.38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比53.8%。居家养老服务机构3131家,其中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5家,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站)3006家。全市持证养老护理员4144人,其中初级2596人,中级1543人,高级5人。2019年以来全市财政累计投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9.52亿元。2020年,金华市获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单位,2021年,金东区、义乌市医养结合工作做法被国家卫健委作为典型经验推广;东阳市、磐安县养老服务工作得到省领导肯定。

一、健全完善政策体系

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金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金华市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0)》《健康金华2030行动纲要》等加以推动落实;先后出台了《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金华市区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关于深化养老服务综合改革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金华市区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的建设、移交与管理暂行办法》《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实施办法》等系列政策,形成了一套规划引领、制度保障、措施有力的政策体系

二、加快养老设施建设

一是养老机构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先后启动金华市社会福利中心二期、永康市社会福利中心、兰溪市康体中心等一批养老机构建设,投入资金10多亿元,增加养老床位3000余张。二是居养中心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在乡镇(街道)开展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在规模较大、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村(社区)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基本实现居养中心乡镇(街道)全覆盖和村(社区)有效覆盖。三是养老产业项目持续扩容。将义乌市森山健康产业园项目、浙江唐风温泉中医药康养旅居产业综合体项目、云海方舟旅游康养基地项目等6个养老服务项目列入2021年金华市服务业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11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6.2亿元。全市20个健康养老服务业项目列入2021年省级生命健康工程项目,总投资37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1亿元。四是探索养老数字化改革。立足老年人需求,以“智慧养老”为牵引,持续推进“浙里养”平台场景应用,推动养老服务工作理念、工作方式转变。如金东区投入500万元建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打造“您点单、我接单”——社区养老服务、居家养老中心配送监管、独居老人安全守护三大应用场景,服务覆盖全区1万余名老年人。

三、改革医疗保障制度

一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全域构建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托底的三位一体全民医保体系。户籍人口参保率99.97%,全省第一。实施选缴保费法大病保险制度,为40万名大病患者减轻负担45亿元,极大化解了因患重特大疾病家庭灾难性支出风险。二是实施支付方式改革。全市推行住院病组点数法付费;门诊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按人头包干结合APG点数法付费;中长期康复及专业护理住院医疗费用按“PDPM点数法付费,形成总额预算闭环管理。三是探索长期护理保险。20189月,义乌市开始试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通过探索实施居家上门护理、养护机构护理、医疗机构护理等服务模式,基本形成覆盖全民、待遇均等、服务便捷的基本政策体系和经办服务机制,有效解决了照护难题,快速培育发展护理服务市场,基本形成可持续的运行模式。目前,义乌市参保人数107.4万,人均筹资水平123元,其中单位缴费和财政补助87/年,个人缴费36/年,累计基金支付1.26亿元,享受长护保障人数达6101人。

四、壮大养老服务队伍

一是落实补贴政策。将养老护理、家庭照护者两个职业列入职业技能提升项目制培训目录,按照每人最高500元标准给予培训补贴。鼓励各养老机构对取得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养老护理员,按不同等级给予100—300元岗位津贴,并按工作年限给予50/月的岗位技能补贴。二是加强政校合作。依托金职院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类示范专业点教育部技能紧缺型人才培养基地的优势,开设护理(养老护理)专业,针对健康、慢病、临终等老年人群常见疾病开展预防、护理和康复等内容的专业教育,为养老服务提供优秀人才。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全市现有市、县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23家,民办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8家。2020年以来全市培训养老护理员、家庭照护者超过1.2万人次。2021年,组织全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授予总成绩第一名选手金华市技术标兵称号,授予总成绩第二、第三名选手金华市技术能手称号。

五、培育养老服务品牌

    通过建、改、育,大力培育发展养老服务品牌。一是推行公建民营运营模式。125家具备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日托全托、家庭支持、社会工作和康复辅助器具租赁等6项服务功能的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部交由专业第三方团队进行运营管理,切实提升整体服务水平。二是提升敬老院服务功能。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将全市乡镇敬老院改造为区域性、社会化的医养康养融合机构,同时嵌入乡镇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功能,为辖区内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点提供助配餐、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专业化服务。三是引入专业养老类社会企业。目前我市已培育和支持众邦、普济等10余家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托养、康复护理等服务。同时,积极引进绿城、绿康、百城等品牌化、连锁化养老服务企业,有效释放养老产业活力,形成政社互补、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