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现代物流(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打造现代物流强市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金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物流(快递)业发展,以大视野谋划、大手笔建设、大力度推进,着力打造海陆空、铁邮网、义甬舟、义新欧物流服务网络,构建立体多元全球通达、高效便捷国家物流枢纽,推动现代物流(快递)业快速发展,取得显著工作成效。目前,金华市拥有大型物流园区、快递分拨中心超过50个,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每天进出金华的货运车辆超过8万辆。2020年,全市物流(快递)企业实现营收219.5亿元、缴纳税收6.5亿元。快递业务量突破90亿件,增长52.3%,跃居全国首位;义新欧班列往返开行1399列,同比增长165%,开行量跃居全国第4位;义甬舟海铁联运班列开行1410列,同比增长28%,开行量稳居全省第1位。国内货运专线通达全国320个主要城市、国际物流通达全球169个国家和地区。金华是全国66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之一,全国唯一一个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双枢纽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义乌是全国首批17个、全省唯一的国际陆港城市,全国首批20个、全省唯一的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全国首批23个、全省唯一的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金华市着力实施打造集聚平台、完善服务网络、做强市场主体、创新物流业态、优化发展环境五大举措,持续推动现代物流(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现代物流强市,总体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一、抓资源集聚,物流枢纽能级不断提升

围绕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相继建成义乌国际陆港、浙中公铁联运港、金义智慧物流港3个物流产业集聚区,义乌港、金义综保区、义乌综保区、义乌铁路口岸、义乌航空口岸、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等6大对外开放平台,兰溪嘉宝物流园、东阳国际陆港、传化公路港等50多个物流(快递)基地,基本形成了集群发展、多点支撑的物流基础设施空间发展格局,物流设施规模全省领先。

二、抓通道提升,物流服务网络不断完善

一是拓展提升义新欧陆路大通道。近年来,义新欧班列相继增开防疫、跨境、汽车、光伏等客户定制专列,已成为全国运营方向最多、运输线路最长、载重率最高、运营机制最灵活的钢铁驼队,今年17月,义新欧班列开行量已达1299列;二是拓展提升义甬舟出海大通道。高标准谋划建设华东国际联运新城、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推动义乌港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运营,推动宁波舟山港海港功能向金华延伸。相继开通市区、义乌、兰溪、永康4条海铁联运班线。今年1—7月,已发送海铁联运集装箱11.3万标箱,同比增长45%三是拓展提升通达全国、覆盖城乡的物流服务网络。开通国内货运专线3000多条,是全国最大的零担货物配载中心,公路干线、快递物流成本全国最低。深入实施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全市2772个建制村、76个小微企业园实现快递服务全覆盖,形成快递服务制造业重点项目46个,融合发展服务产业1个,带动新增就业2000余人。

三、抓企业培育,物流市场主体不断壮大

通过实施支持物流业发展系列措施,营造物流企业发展良好环境,物流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全市拥有规上(营收2000万以上)企业214家。3A级(营收6000万元以上)以上物流(快递)企业57家,数量占全省近1/8。电子商务户数全国第一、连续多年入选中国电商百佳城市全国快递示范城市。充分发挥自贸金义片区、金义综保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优势,培育了浙江红狮、义乌陆港等一批物流平台,招引了传化、菜鸟、顺丰、四通一达、极兔等一批知名企业,扶持了康恩贝、华通、红狮等一批医药、冷链、水泥领域专业化物流企业。今年1—6月,全市规上物流企业产值132亿元,增长57.9%;税收4.68亿元,增长43.5%,增长势头明显。

四、抓模式创新,物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积极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四港(陆港、海港、空港、信息港)联动,公铁联运、海铁联运快速发展,平均提升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20%以上,已成为企业对外出口的主要选择方向。二是加快发展智慧物流。浙江红狮被列为全国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浙江尖峰、金华交投智慧物流等6家物流企业列入省第二批网络货运平台试点。三是创新物流供应链模式。积极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引导物流企业服务向整合物流全链条资源、向上下游企业产供销环节延伸。

五、抓制度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从工作机制看2019年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金华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物流发展大会;今年,又成立现代物流经济工作专班和快递业两进一出工作专班,召开全市现代物流(快递)业发展大会,不断强化对现代物流(快递)业发展的工作统筹。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物流管理机构,兰溪、东阳、永康、浦江、武义等地还相继组建了县级邮政管理局。从政策环境看,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促进现代物流(快递)业发展的扶持意见、三年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以政策支持保障了物流业发展。同时,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数字化改革,市场准入、车辆年审、税务、交通执法等政务服务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