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多措并举强化水利工程质量管理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越城区以“指导、监督、检查、促进”为原则,以“专家、严管、飞检、闭环”为核心,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强化水利行业监管,确保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

一是严管质监报批手续。越城区水利部门紧抓设计、施工、监管3大环节,严格审定建设项目的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划分,并严格按照工程质量监督评定标准,指导参建各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落实监理机构和施工单位人员的到位及专业岗位配备情况并根据工程特点、建设实际情况及类似工程经验和管理要求,针对性提出工程质量的监督计划。2021年新增受监项目4个,监督覆盖率达100%。

二是借助“专家”夯实工程质量。通过公开采购确定年度质量监督检测单位,邀请省市区相关专家,为水利工程建设提供专业支撑和质量保障。在日常质量安全检查基础上,通过查现场、查人员、查实体、查资料等多种方式,不定期组织开展水利项目质量安全专项巡查。

三是运用“飞检”强化突击检查。采用随机抽取方式,对在建水利项目进行质量抽检。以质量管理薄弱环节为重点,在项目法人、施工、监理单位见证下,现场随机抽样检测水工建筑物重要部位的混凝土强度和外观质量是否达到设计要求。截至目前,完成飞检项目6个,取样22组。

四是狠抓整改问题闭环管理。扎实做好隐蔽部位、关键分部、阶段验收、竣工验收等环节的质量监督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问题整改记录,并全程跟踪整改进度,实行“闭环管理”。今年以来,共检查8个项目质量监督检查18次,共出具检查意见书18份,发现问题78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