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建机制拓渠道多载体高质量推进政务公开

    • 【字体: 打印本文


宁海县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始终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紧扣群众需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推进政务公开更专业、更规范、更透明、更便民。2019年浙江省第三方评估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公众对宁海县政务公开满意度达96.12%。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第45期,我县经验做法获国务院办公厅肯定,向全国交流推广。


一、健全机制,形成公开工作合力


抓组织保障。紧抓机构改革契机,在专设政务公开科基础上,新设立智慧政务科、政务新媒体中心。抓考核落实。主动公开“日日清”。全县发布的信息,由县政府办公室于当日审核,确保信息无排版、字体等格式问题。网站更新“季季测”。每季度按照国务院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进行检测,发布《宁海县政府信息公开综合评测分报告》。按照“监测前提醒、监测后整改、整改后复测”流程,对复测时整改仍不到位的单位全县通报,并在考核中强化扣分,从2019年起共通报20余次,有力推动政务公开主动发布的规范化进程。


二、夯实载体,提升信息发布的准确性


对政务新媒体账号监管坚持实用适用、从严从紧原则,对同一单位内容相近、作用相似的一律合并,自行开设且意义不大的政务APP(公众号)一律取消。2019年全年共清理、关停政务APP(公众号)177个。2021年4月下发《关于做好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工作的通知》,建立全县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备案、通报、关停机制,同时再次对全县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排查,清除31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目前全县在浙江省政务新媒体平台备案账号57个,其中微信35、微博17个、抖音5个。按照前台多样、后台联通的要求,以“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为依托,全方位建立互通平台,进一步健全服务功能。县级平台整体发声、协同联动,提升政府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准确性。


三、拓宽渠道,打通政策公开“最后一公里”


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查阅场所服务功能。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政务公开查阅点。在宁海县行政服务中心建设24小时政务公开体验区—宁海县政务公开168“e”站,该体验区分为政府信息查询区、依申请公开区、办事咨询答复区、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区等区域。体验区配置政务服务一体机、自助取件柜、互动一体屏、广告机、打印机等设备,实现自助查询、自助办事、自助取件、依申请公开办理等24小时专业化服务。


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信息公开的精准化


设立宁海县政府网“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专栏,统一公示宁海县26个领域和乡镇(街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结合全国各地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编制下发《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逐步规范各重点领域公开标准。


五、注重数字赋能,提高信息发布效率


依托“浙政钉”推出政府信息公开微应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审核、依申请公开答复审核均通过微应用实现流转,压缩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变“人力跑”为“数据跑”。传统模式下,主动公开的重大政务信息从申请、审核、领导签发、发布,全流程平均耗时3天,目前“微应用”审批模式下,平均耗时1~2小时,最慢也可实现当日发布,提速达97%以上。


六、围绕工作重点,及时便捷为民服务


动态调整发布重点专题。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宁海县政府网设置“宁海县疫情防控措施”“宁海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惠企政策汇编”“宁海县企业复工云管理平台”三大栏目,栏目日均点击量达5000余次,通过线上平台备案成功的企业达5196家。开展电视问政,围绕“小城镇综合治理长效管理”“市场环境升级行动”和“文明城市创建”三个主要内容,通过前期问题征集,将群众重点关心、反映强烈的156个问题通过电视问政“晒”出来,让人民真正成为“阅卷人”。


七、回应群众关切,加强互动反馈


除常态化发布政府公文、重大决策、公共资源配置等政务信息外,根据新媒体时代群众更为丰富的需求,积极探索政务公开的形式与内容。线上拓展多领域个性化服务。依托“宁海县政府网”APP,上线“智游宁海”、“坐诊医讯”“宁海公交”等便民功能,同时设置“网上实验室”专栏,收集群众对政务公开、政策文件、热点改革事项、平台建设的意见建议,让群众“随时能看,随手反馈”,共同推进良性政民互动,让为民初心“触手可得”。线下开设“会议开放日”。县政府常务会议中与群众切实相关的决策事项,积极邀请群众代表、企业代表等利益相关方参与决策讨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