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提升质量供给水平 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 【字体: 打印本文

 

宁海坚持质量第一发展理念,以争创全市首个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为抓手,围绕产业发展、环境治理、城乡建设、民生服务等各领域打出质量提升组合拳,全力推动宁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顶层设计,坚定不移实施质量强县战略


一是突出首位抓质量。在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以“发展质量好”为首要目标的发展蓝图,同时把创建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放在“决胜三年十大行动”之首,成立县委书记、县长“双挂帅”的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每年专题听取质量工作汇报,凸显质量强县的战略核心地位。

 

二是创新机制促质量。全国首创“人大评议质量”工作制度,制定实施《宁海县质量工作专项评议实施方案》,每年从全县26个创建部门中随即抽取单位,开展质量工作落实情况评议监督。用好考核指挥棒,创新乡镇街道发展质量评价机制,考核分值高达4.5分,考核权重位列全市之首,发展质量和效益导向充分显现。

 

三是政策激励提质量。围绕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领域,出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办法,三次产业扶持规模达到11个亿,建立三大百亿基金,政策力度全市最大,政府质量奖以及标准、品牌、认证认可等方面的奖励力度均实现翻番。近年以来,兑现2019年度“浙江制造”标准、境外商标、驰名商标、一线班组奖等质量提升产业政策补助1288余万元,最高对获评驰名商标企业奖励150万元。

 

二、强化三大赋能,积蓄宁海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一是强化质量赋能。出台实施《宁海县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城乡建设、人居5大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产业方面,以创建为契机驱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文具、模具、汽车零部件等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化产业集群转变。840家企业通过质量管理、环保等体系认证。2020年,东方日升获评市政府质量奖,3家企业获评县长质量奖。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近两年实现翻番,均达到6个。服务方面,深化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8718”企服平台获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省级试点,企业开办3小时办结,审批速度全市最快,市场主体总量突破8万大关。工程方面,着力打造“三美”宁海,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竣工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率、住宅工程分户验收实施率、设立永久性责任牌、民用建筑节能工程验收实施率实现“四个100%”,获评中国水利工程大禹奖1个,国家级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1个。环境方面,森林覆盖率达到63%,水质和空气优良率均在90%以上,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7年全市第一。

 

二是强化标准赋能。印发《宁海县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意见》,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全面启动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推动企业参与制订国家(行业)标准124项,发布“浙江制造”标准26项,成为全市首个“品字标浙江制造”集中培育县。此外,创新将标准化理念和方法引入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设立全国首个乡村治理标准化研究所,宁海“36条”列入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3项村务管理国标获批立项,筹建全国首个省级乡村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宁海,全省乡村治理标准化论坛在宁海召开,宁海乡村治理标准化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三是强化创新赋能。深入实施“科技争投”三年攻坚行动,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0%,居全市前列,下大力气推进“置信智造谷”等一批产业创新阵地建设,全大市率先发布《知识产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引入首家专利代理机构,发布知识产权监测平台。近年来,全县新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各1家,新建省市级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39家,到年底预计全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0家。2020年以来,实现技术交易额7.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6%。

 

三、夯实三大基础,为宁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夯实质量服务基础。高度重视检验检测在质量提升中的重要技术支撑作用,建成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质检总局儿童用品区域中心实验室、国家消费品标准化示范基地、省休闲体育用品质检中心等一批国家、省级技术服务平台。全国文具标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全国首个WTO文具评议基地落户宁海。整合资源组建全县检验检测技术联盟,创新“互联网+质量服务”的模式,打造一站式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发布宁海“质量淘”平台、模具产业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事项实现了“网上淘”“零次跑”,232家实验室、海关技术中心、中检集团等入驻平台,检测项目达到480余项,单项检测时间压缩30%以上,已帮助企业对接检验检测等各类需求976次。

 

二是夯实质量人才基础。全面实施人才和创新“栽树工程”,坚持“高精尖缺”导向,紧扣“3+3+X”产业强化人才引育,以人才引领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2019年度,全县引育特优以上人才12人,其中院士6人,柔性引进各类科研人才44人,一批“卡脖子”技术瓶颈得以解决,人才总量突破19万人,同比增长11.7%。宁海入围市“3315系列计划”项目10个,其中“3315计划”入选数全市第一,全县新增省级创新平台载体9个,其中国家级2个。

 

三是夯实质量文化基础。提炼“匠乡宁海、质引未来”的城市质量精神,组织 “长三角叉车司机职业技能大赛”“寻找最美工匠”“一线班组”等系列质量活动厚植工匠精神, 开展“三强一制造”“质在宁海”“乡村治理标准化”等主题媒体采风活动深入挖掘宁海质量、标准、品牌故事。质量教育纳入县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县领导干部培训计划、义务教育课程,质量工作纳入全县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的良好质量氛围日渐浓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