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上线“码上食安”平台打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智慧监管体系

    • 【字体: 打印本文

义乌外来人口众多,带动了餐饮行业的蓬勃发展,各类餐饮店遍地开花,同时也给行业监管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有限的监管人力和量大面广的监管任务之间矛盾愈渐突出。

为加强食品安全保障,推动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义乌市上线“码上食安”智慧监管平台,以数字化改革推动食品安全治理方式转变。一“码”互通,实现跨部门联合监管。“码上食安”平台整合了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应急管理、排水公司4个部门的监管职能,以“四个权限页面、一个后台系统”的一体化模式,打通部门间的执法壁垒。在全省统一行政执法平台的基础上,基层各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将执法中发现的问题录入“码上食安”平台。平台收集各部门的监管数据,并进行大数据分析,智能判断经营单位食品安全风险等级,出具相应报告。镇街食安办根据“码上食安”平台的判断报告对商户综合评定指数进行排名,实行分级分类监管。一“码”评级,实现标准化星级评定。制定《食品安全星级评定细则》,依托“码上食安”平台,以“3+X”的“通用+专项”评价模式,对经营单位进行标准化星级评定,相关结果在平台上进行公示,有效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其中,“3”即食品经营单位星级评定的通用部分,包括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和安全生产,“X”即根据行业特点个性化的重点专项内容,如“浙食链”平台使用情况,餐饮店“光盘行动”执行情况、农家乐“放心消费”建设情况等。一“码”共治,实现全主体五责协同。“码上食安”除了监管端,还有消费者端,消费者可以通过平台对满意的餐饮店进行点赞,对食品相关问题的疑惑进行提问,对消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投诉,实现群众共同监督,鼓励群众主动担起社会责任。同时,平台还就餐饮经营过程中常出现问题的环节新设平台管理功能,推动行业主体责任落实更“落地”。




“码上食安”形成了食品安全信息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监管的多中心社会共治体系,目前首批180家餐饮单位已入驻,试运行期间,平台共收集各类问题34个,食品经营单位整改率100%,消费者投诉量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