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县十年磨一剑打造“共同富裕”样本

    • 【字体: 打印本文

     2012年,磐安县经济条件最差、发展基础最薄弱的高二乡(现并入盘峰乡)依托山区生态资源优势,采取“土法种养+现代营销”模式,利用企业、社会、政府多方力量,率先启动实施以人人创业、户户增收为总目标,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为主基调的我的幸福计划项目,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盘峰乡农民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4000多元增加到2020年的20000多元,实现了从生态到业态、资源到资本、短板到样板的华美蝶变,成为偏远山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实现共同富裕的实践样本。

    

一、“土法种养+现代营销”, 解决“优质产品没销路”问题

一是土法种养,保证产品品质。原高二乡村民保留着牛耕田、施有机肥、用杂粮饲鸡喂猪等传统种养方式,即用粗料杂粮喂养猪、鸡、羊、牛等家畜,用有机肥和物理防治种植生态稻米,实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采用生物肥料和生物农药,提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传统的种养方式,优良的生态环境,既保证了农产品的品质,也满足了市场对优质生态农产品的需求。

二是公司运作,保护农户利益。浙江品尚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品道公司)看中高二传统种养模式,提出我的幸福计划的“幸福田园”计划,推出农民土法种养+公司品牌营销模式,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统一向农户提供种子、种苗、种猪等,公司按照明显高于当地市场价的订单价收购。既保证了公司长期有货源,又保护了农户种养效益。

三是严格监管,保障顾客权益。品尚道公司注册了高二臻品品牌,同时创新信息管理,实现质量追溯。建立网络管理平台,和公司有合作协议的农户,所养的鸡和猪都有身份标志,消费者在电脑上认养后,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养殖日期、户主姓名、喂养记录等各种信息,再由公司负责送货上门。严格的监管措施,既保证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也保障了顾客的利益。

二、“闲置资源+产业植入”,解决“留守农民没门路”问题

一是闲置房产变成增收资产2014年,品尚道公司又瞄准乡村旅游,在“我的幸福计划”“幸福田园”的基础上,推出幸福家园开发,租下下初坑闲置的10间泥土房,租期30年,经过改造,打造成为各具特色的乡间民宿——泥庐。下初坑村民张苏琴,将一间“正屋”和一个猪圈出租给尚品道公司,获得房屋出租收入3.6万元。

二是闲散劳力转型经营业主。尚品道公司为了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在“泥庐”专营住宿,将经营餐饮效益留给当地农户,支持农户在下初坑村开办农家乐,解决了留守农民家门口就业问题,又让留守农民洗脚上岸成为了经营业主。目前,下初坑14户人家,有13户回来搞种养殖或农家乐,人均收入也从2015年的5500元增长到202036358元。
       
三是集体物业化身精品木屋。丰陈、高峰、大庄等7个村为股东成立了高二乡村集体物业有限公司,投资140万元建设村集体经济物业项目——10幢小木屋。木屋建成后统一租给品尚道公司经营,租金从第一年的10万按每年5%的比例递增,确保各股东今后有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此项目的实施不仅丰富了村内民宿类型,增强了旅游接待能力,更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出了新途径,实现了生态富民与生态强村的统一。

三、“生态优势+有效利用”,解决“有山有水没出路”问题

一是从生态保护到科学开发。盘峰乡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林地资源,积极引导农民发展林果业、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开发等林业经济,实现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良性互动。林菌模式、林下养鸡、林下养峰、笋干加工等多种林业经济模式逐步发展壮大,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经济优势,实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提升的“绿色发展、后发崛起”之路。

二是从经营村庄到经营山水。依托生态优势,盘峰乡先后开发了杜鹃谷、七仙湖湿地公园等景区,激起各村参与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情,吸引了在外乡贤和投资商投资。尚品道公司也趁势而上,2017年再次升级我的幸福计划,启动以高二营地公园为代表的幸福里农旅文化产业园建设。经过全面的产业规划,产业园正在打造浙中萱草园、萱草民宿、成立浙中萱草产业研究院,计划启动建设年产2000吨健康食品加工生产线。

    三是从先行先试到面上推开。“我的幸福计划”帮助农民在门口增收致富,节省了政府扶贫资金,杜绝了“懒汉”,把原有政府“输血”式扶贫改为“造血”式扶贫。经过十年,“我的幸福计划” 覆盖面不断扩大,受益人口不断增加,影响力不断提升,已发展升级成为“我们的幸福计划”,从2012396户参与,年人均增收1100多元,到目前带动全县偏远地区3000多户农共10000多人实现家门口增收,每年增收总额在1500万以上。“我的幸福计划”的影响和效应还逐渐从县内走向更广领域。去年以来,省委统战部已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内知名企业家多次到磐安,开展助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专场活动,并于78日发布“我们的幸福计划”,以整合更多优质资源来推进山区县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