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以“四个结合”助推体旅融合实现新发展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背景


作为中国户外运动基地、浙江省级运动休闲基地,安吉聚焦“体育现代化 健康大安吉”总体目标,坚持“讲体育也是讲生态 有体育才会有生机 爱体育就是爱生活”发展理念,有效实现了体育旅游两大领域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了有安吉特色的体旅融合发展模式。

2.JPG

项目内容


一是结合县域特色资源,开展山地滑雪运动。紧紧抓住全国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契机,以项目建设为重要载体,不断推进运动元素与旅游业态相结合,全力打造符合游客需求的新型运动型旅游产品。围绕户外滑雪专题,重点依托大型水电项目、高山旅游景区等载体,充分利用特殊区位优质气候资源,初步形成了江南天池等3家全国知名的户外山地滑雪运动场。例如安吉云上草原旅游景区项目2016年启动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规划建设面积5000亩,在景区核心地带嵌入13万平米滑雪场地,备受国内外游客欢迎。2020年,景区接待游客4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有效带动了一批民宿、酒店、农家乐等体旅融合关联业态发展。

1.JPG

二是结合体育赛事需求,开拓标准训竞市场。充分利用省运会、全运会、奥运会等重大体育赛事契机,有效对接国家、省相关专业运动员外训和赛事计划,对标国家相关领域运动员训练要求,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专业训练场馆,配套建立餐饮、住宿、娱乐等一条龙服务软环境,为国家乃至各省市运动员外训提供标准化封闭训练条件,有效弥补专业竞训场所市场化服务供给短板。例如安吉五峰山国际营地精准把握市场需求,规划建成国体馆,打造中国国家体操队康复训练基地,同时设有标准篮球馆、恒温泳池、康复理疗中心等。2020年12月,五峰山国体馆迎来了浙江省体操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近200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三是结合户外团建活动,开阔研学培训市场。聚焦蓬勃发展户外团建态势,充分发挥安吉优质山水资源优势,突出体旅融合发展主题,统筹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规划建成一批体旅融合研学培训示范点。积极联合省内外重点学校、骨干企业,有序开发野外拉练、攀爬协作、科学健身等教学课程,组织实施青少年户外拓展训练,着力提升个体身体素质,增强团队执行力水平。例如安吉大里户外拓展基地2014年启动建设,总投资约5000万元,占地150亩,设有人防教育、军事训练、体能拓展等六大区域,深受研学市场欢迎。截至2020年,基地接待各类培训30万人次,年均营业收入增长25%。


四是结合运动强村目标,开发乡村漂流业态。充分发挥中国美丽乡村品牌优势,以“运动振兴乡村”为指引,精心做好乡村经营山水文章,规划布局一批乡村漂流项目,丰富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体育内涵。安吉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以村集体+工商资本+村民形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开发河道、溪道、玻璃栈道等多种形式漂流新业态,为乡村旅游发展融入了更多运动体验。例如天子湖镇荣耀天空之城项目总投资超4.87亿元,占地3800亩,充分利用水库、沙滩等生态资源,植入云端玻璃栈道漂流等新型体育项目,游客体验感、获得感大大提升。2020年,该项目实现游客7万人次,营业收入700万元,有力带动了属地村庄实现运动强村目标。


项目成效


截至目前,全县拥有各类体育企业369家,运动休闲企业90家,占比24.4%;拥有省级体育产业小镇1个,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3个;拥有全国山地户外运动多项赛、“两山”徒步大会、中国安吉体育舞蹈公开赛等一批高等级品牌赛事和活动,乡村体育节等一批群众健身活动影响日益扩大。2020年度,因体育赛事活动而引流的游客突破200万人次,实现产业增加值9.8亿元,占GDP比重2.1%。

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