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联动 靶向服务 德清县全力打造区域股权市场“个性板块”

    • 【字体: 打印本文

2019年8月以来,德清县联合省股权交易中心、银河证券,创新设立全省首个由券商提供专业服务的区域性股权交易板块“德清高新板”,通过政企紧密联动、个性化服务等方式,利用区域资本市场服务县域经济,破解中小企业直接融资难题,培育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德清高新板”挂牌企业达到56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20家;主板上市企业达12家,居湖州市各县(市、区)首位,市值超1500亿元。

                                   



一、政企紧密联动,供需双方精准对接


    (一)定专项政策重点支持


以专精特新等高成长性企业为培育重点,出台支持企业挂牌、股改、发行、融资等系列政策配套,对股改企业给予补助10万元、在“德清高新板”挂牌补助50万元,激发企业股改挂牌意愿,吸引有潜力的行业领军企业、标杆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德清高新板”成立以来,累计为94家企业兑现挂牌上市专项资金8000余万元。


    (二)设“资金池”共担风险。贷款方面


充分发挥政府监管优势和股交中心、银河证券专业分析优势,共同引入信贷合作银行,按照贷款调查审核要求出具券商专项意见。在此基础上,根据企业资质和规模,建立项目甄选和风险共担制度,实现企业风险多方分担。发债方面,由县政府、股交中心、银河证券和担保公司四方建立协同机制,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通过股交中心发行私募可转债,每次向投资者募集不超过500万元资金。对发生风险的私募可转债由担保公司向投资者先行垫付,其他三方事后清算,目前已为3家出险企业近1000万元逾期信贷资金完成风险代偿。


    (三)以融资奖励激发动力


借助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优势,突破证券公司出资比例不超过20%的限制,以注册资金3亿元的政府产业基金公司为政府出资主体,联合股交中心、银河证券共同出资设立10亿元的上市产业基金,择优入股企业,已累计筛选项目及企业50家次,对其中8家入股1.1亿元。加快引导企业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争取低成本、长期限直接融资,对股改企业在“德清高新板”挂牌后,发行可转债或实施股权融资的,按到位资金1%给予奖励。目前,已为4笔直接融资兑现奖励资金70万元。


    二、发力短板难点,“量体裁衣”个性服务


    (一)开展“专员式”保姆服务


建立覆盖全县各乡镇(街道)的资本市场联络员队伍,自下而上排摸意向企业,全面走访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与经营情况。由股交中心和银河证券共同设立专业团队,对“德清高新板”在板企业“一企一策”制定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累计与58家企业签订服务协议。已落地首笔私募可转债、抗疫专项债等多个省内首笔业务,累计有11家挂牌企业获得融资超4亿元。例如,美都物流公司2020年因疫情影响导致经营暂停,在股交中心指导下发行全省首单抗疫专项私募债300万元,顺利解决资金难题。


    (二)实施“顾问式”专业服务


以入选全省首批金融顾问试点县为契机,建立由银河证券、财通证券等机构专家组成的8人金融顾问团,走访全县100余家高新企业和规上企业,深入发掘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为挂牌企业提供法人治理、科学决策、内控管理等方面的培育辅导服务。例如,金融顾问团专家针对浙北药业公司民生药比重大、资产权属复杂的情况,出具企业风险评估报告,研究提出针对性股改上市办法,目前企业已基本完成股改工作。


    (三)推进“专家式”高端服务

以“德清高新板”为培育主载体,对辅导期或“已在会”的拟上市企业和近一年净利润达到1500万元以上的上市后备库企业,邀请知名律所、投行和会计所等中介机构专家和省政府咨询智库专家提供全程式、进阶式、跟踪式分层培育,持续为科创板提供后备资源。例如,瀚镪股份挂牌后,通过私募可转债等方式募集发展资金2500万元,经过投行专家研判和咨询机构建议后,确立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策略。目前,已有4家企业被列入科创板重点后备企业。


    三、聚力要素支撑,夯实培大育强基石


    (一)创新上市培育券降低负担


创新企业上市培育券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向培育库入库企业发放培育券(面值50万元、20万元、5万元),专项用于企业向中介机构购买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股改、直接融资等相关服务,降低企业股改培育资金负担,实现企业需求和中介服务精准对接。已累计为12家企业兑现25张培育券,兑现金额超1000万元。


    (二)搭建专业平台加速成长


积极引入行业会议、企业路演和资本市场论坛等平台,为“德清高新板”在板企业提供专业学习和参考观摩机会。抢抓省股交中心与国家“新三板”战略合作优势,争取落地全省首家股交中心与北交所联合挂牌的服务基地,实现德清高新板挂牌企业与北交所新三板间挂牌资质互认、快速转板,该基地近期将在德清挂牌。


    (三)运用大数据精准画像


针对大多中小企业面临的无担保、缺抵押、缺风控数据等融资难题,省股权交易中心在德清设立全省企业数据披露试点,制定分层定向的挂牌企业信息披露制度,披露数据与政府部门的纳税、补贴、水电量、信贷和科研支出等数据有效整合,建立动态全面的企业成长数据库。例如,挂牌企业吴越农业公司借助企业成长数据库,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发展成为湖州市深绿级绿色融资企业。目前已为13家企业制定发展动态画像,为企业融资和后续发展提供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