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以“四全”模式助力禁毒工作实现“四个零”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诸暨市以新时代“枫桥经验”基本精神为引领,牢牢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持续加强毒品打防管控工作,通过构建“全覆盖保障、全方位管控、全链条打击、全时空宣传”的四全模式,有效实现了涉毒人员肇事肇祸“零发生”、社区康戒“零失管”、集中发检“零问题”、校园师生“零涉毒”,全面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该市吸毒人数同比下降69%,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1110人,同比上升11.2%,并于6月9日荣获“浙江省禁毒示范县(市、区)”称号。主要做法如下:

一、高位推动,多方联动,实现全覆盖保障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完善工作体系。紧抓全省禁毒示范县(市、区)活动为契机,提出打造“无毒城市”为目标,通过组建创建领导小组,落实具体工作任务,破解创建难点问题,以高标准、严要求有序推动创建工作。同时将禁毒工作纳入乡镇绩效考核、平安考核和文明考核,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2020年6月9日,在全省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该市被省禁毒委员会授予“浙江省禁毒示范县(市、区)”称号。

二是坚持部门协作,筑牢禁毒防线。加强力量统筹,有效整合资源,构建以禁毒办为主,市场监管、教育、卫健等部门以及镇街为辅的禁毒工作管理体系。如该市针对网上贩毒情况增多的趋势,整合邮政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力量,进一步加大对进出诸暨邮包的安检力度,要求快递企业安装足量安检机,并将所有安检人员纳入禁毒义警,开展上岗培训,做到认识毒品、知晓毒品知识。今年来,该市已查处涉毒邮包3起。

三是坚持社会共治,形成强大合力。鼓励引导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开展专业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禁毒社会力量。如该市在2018年2月成功孵化出以青少年禁毒宣传为重点的社工机构“诸暨市和暖社会服务中心”,并由市禁毒办负责招聘、管理、考核,不断壮大专业禁毒社工队伍,截至目前,该中心已有专业禁毒社工85名。该做法也得到了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的肯定。

二、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实现全方位管控。

一是强化“网格+”,构建五级管控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科网格暨网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吸毒人员纳入该市十三类重点管控对象,以各镇乡(街道)农村150户、社区300户左右划分单一网格,对在册每位吸毒人员建立“网格指导员—禁毒社工—网格长—专职网格员—亲情帮扶团”的五级工作网络体系。截至目前,该市共有2340名网格员参与禁毒管控。

二是强化“科技+”,实现管控零距离。在该市各镇街创新建立27个视频谈话室,做到“谈话有视频、尿检有视频、请销假有视频”,确保管控规范真实。借助大数据、“物联网”等手段,建立吸毒人员三色预警机制,对二级吸毒人员进行红黄绿分级综合评定,以深夜出入重点区域、资金来往零存整取、是否购买敏感物品等12类特点为标准,明确绿色为放心人员,黄色为关注人员(适时加强管控措施),红色为重点人员(需开展侦查),实现线上监控、线下管控、分类管理。

三是强化“群众+”,提升管控实效。积极发动依靠群众,组建由基层干部、治安积极分子和吸毒人员家属等组成的“帮护义警团”,实时掌握吸毒人员动态,及时了解其生活情况、交往人群、兴趣爱好,精准开展帮扶工作,助力吸毒人员远离毒品、回归社会。今年以来,该市吸毒人数同比下降69%;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1110人,同比上升11.2%。

三、挖隐破潜,高压震慑,实现全链条打击。

一是全面摸排,控制源头。常态开展易制毒化学品单位摸排检查,明确重点经营单位,在管理上实施购销、运输全透明,申购、售卖由公安机关登记批准,要求企业专管员与仓储保管员双人验收、记账、双锁、保管、发货的“五双”制度,并由社区网格员不定期检查,掐死控牢制毒源头。利用最新科技,建立毒情监测站,开展污水验毒,精准掌握毒品源头信息。2019年、2020年该市在全省2次城市污水毒情检测中数值均低于检测值,走在全省先列。

二是强化检测,堵源截流。利用人脸识别和信息采集等系统梳理出外来入诸的涉毒人员,做到“新来必检、按月尿检、每季发检”,对符合脱失条件的吸毒人员进行强戒。在火车站出站通道安装4路人脸识别系统,对所有经过通道的涉毒人员实行人脸自动比对,确保来诸涉毒人员尿检率100%。今年以来,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3人,强制隔离戒毒19人。

三是科学研判,精准打击。与阿里巴巴、佰安科技、每日互动等企业合作搭建禁毒研判模型,对暗网及敏感网站开展联合追踪,精准搜集情报。同时,加强网安、特侦等警种间协作,开展涉毒人员网上巡查、异常预警和信息分析,严密掌控涉毒动向。自2018年起,该市先后侦破公安部565、213目标案件,发起全国集群战役2次,共抓获187人,缴获大麻67公斤。

四、预防为先,标本兼治,实现全时空宣传。

一是打好校园保卫战。全面推进全市禁毒教育基地建设,每年组织8000余名中学生到基地接受禁毒教育。如该市投资200万元建设省级禁毒教育基地—米果果禁毒教育体验馆于6月24日正式开馆,预计每年将有5万学生来到展馆进行体验。持续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于2018年9月创新建设可移动式的多媒体禁毒展馆,全年轮流进校巡展,实现“3D体验式”参观。截至目前,已在全市33所初高中学校巡展,普及学生3万余名。

二是打好群众参与战。拓展线上宣传,综合运用“1963法润”和诸暨警方微信直播平台,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定期宣传禁毒知识,目前网络收视人数已达13万+,获得6000余条评论和点赞。联合美团、顺丰等17家外卖、快递公司,将全市900名外卖小哥、1700名快递员纳入禁毒义警组织成立“小哥义警团”,有效提升宣传精准性。今年以来,“小哥义警团”共发放禁毒宣传册4万余份。

三是打好整体组织战。组织“流动课堂”“全民禁毒宣传月”“禁毒微视频大赛”“不让毒品进我家”等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禁绝毒品、人人有责,禁毒宣传、人人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加强对娱乐场所、足浴店等易涉毒行业管理,全面推行“禁毒视频进场所”,确保禁毒宣传全覆盖。2019年以来,该市累计组织各类禁毒宣传教育活动50余场,受教育群众突破50万人次,本地新增吸毒人员同比下降76%,无学生涉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