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织密小型水库防护网,打造“大禹杯”安防升级版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诸暨市连续五年获得省水利工作优秀县市,四夺省水利“大禹杯”金奖。该市现有水库170座,其中小型水库163座,水库总量位居全省县(市)第一。近年来,该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小型水库管理发展新模式,配套制度强基础,优化环节通堵点,提升标准增效益,打造“大禹杯”安防升级版。目前,全市小型水库运行情况优良,历年来未发生险情,养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的生态化、社会化效益日渐凸显。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配套制度,夯实小型水库管理基础

一是三级兜底保障。该市水库面广量大,且多处偏僻山区,管理任务重、难度大。为此,该市每年汛期在全市范围开展防汛“八个一”活动,由市级领导亲自督、水利部门专班盯、镇乡街道挨个查、村级巡查专人守,形成市、镇、村三级兜底把控小型水库运行机制。近年来,市财政每年保障投入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财政资金约5000万元,另安排出400万元应急和岁修资金,平均每年整治10座病险水库。

二是定制一库一案。针对全市163座小型水库运行实际情况,由水利部门和所属镇乡(街道)共同编制防汛应急预案、监测预报预警以及控制运行方案编制,建立一库一案,切实有效保障小型水库的管理运行安全。如对在建小型水库单独编制在建工程度汛方案,配备相应防汛物资;对病险隐患水库编制险情应急预案,加强巡查频次,确保病险水库不出险。

三是落实管理责任。全市水库实行分级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的管理制度,严格践行“谁主管、谁负责”的管理问责机制,明确水利部门负责全市小型水库的行业监督管理,镇乡(街道)为辖区内小型水库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单位。建立“三个责任人”制度,镇长为小型水库行政责任人,镇水管站长为技术负责人,水库巡查员为巡查责任人,实行“一月二通报”,对小型水库巡查频率、轨迹、质量等方面实行市镇两级通报。

二、优化环节衔接,疏通小型水库建管堵点

一是评审现场化。深入开展水利工作“三服务”活动,创新推行现场评审方式,将小型水库加固除险工程评审会“搬”到村里,充分征求属地群众意见,实现“群众跑”到“专家跑”“纸上评”到“现场评”转变,有效破解非现场评审带来的困难问题。目前,已完成18座小型水库初步设计方案的“现场评审”,节约项目投资2500余万元。

二是管理痕迹化。借助水雨情系统动态掌握小型水库实时雨情及水位运行情况,重点关注病险、违章整改后的小型水库,提高小型水库安全监管能力,确保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定期开展浙政钉掌上执法水库管理随机抽查行动,对小型水库的工程维护、安全监测、应急管理、责任落实等内容痕迹化监管。2019年以来,共对87座小型水库开展执法检查104次,检查整改问题32个。

三是巡检智慧化。践行“共建共管共享”理念,破解水利工程量多、点散、难管困境,全省首创小型水库工程智慧巡检反馈系统,在小型水库设立系统二维码入口,群众及巡检人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系统,了解工程建设详情,反馈工程问题,全面参与工程的监督和管理。2019年来,对11座除险加固的小型水库运行智慧巡检反馈系统,解决群众反馈问题36个,实现工程知情率、整改率和满意率三个100%。

三、完善要素支撑,提升小型水库综合效益

一是智能常态监测。通过智慧水利一期建设,引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全市小型水库等重要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及网络进行智能提升。目前全市163座小型水库均已实现监测预报预警设施全覆盖,45座小型水库配备自动化雨量、水位监测设施,实时监测更新小型水库的雨量、水位变化,达到警戒值时提前预警预报,为周边村庄人员转移、水库抢险救援等应急工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是专业物化管理。近年来,该市恰逢乡镇水利员新老交接高峰期,专业技术力量有断档现象,安全保障“缺角”。对此,该市统筹调配技术人员,将小型水库巡查管理职责统一纳入基层“四平台”治理体系,落实专职网格员巡查小型水库,保证每座小型水库至少配备“持证上岗”安全巡查员1名,每年开展专业培训4次以上,确保基层水利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同时,积极推进物业化管理,承担小型水库的日常保洁、小金额维护养护工作,目前68座实现物业化管理。

三是经济效益加成。坚持“建成一个工程,管好一个工程,亮化一个工程”管理发展理念,积极推广标准化长效管理经验,该市于2017年底已全面完成全市小型水库标准化管理创建,并融入经济提升、生态优化、文化旅游、环保效益等元素,提升小型水库经济发展效益。如2019年以来该市赵家镇以省级美丽河湖黄檀溪为干,引水渠为藤,周边9座小型水库为瓜,形成“两点一线,长藤结瓜”水系布局,生态环境优美,旅游线路适宜休闲养生,吸引市内外游客超40万人次,带来农户收入60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