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五零”服务法打造惠企便民新模式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今年以来,浦江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数字化赋能为支撑,立足小窗口,做好大服务,致力于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和基层的满意度、获得感。

一、推广审批“零见面”。进一步规范网上办事标准,全面梳理、排查网上办事流程,简化办理环节,强化事项库维护,通过手机端、业务端和自助端“三端”融合,为企业、群众提供“网上办、零见面”优质政务服务。截至目前,包括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涉税事项等高频涉企服务在内的2709个事项均已实现网办,网办量达105893件,占办件总数的67.4%。

二、创新服务“零等候”。打好“承诺制、绿色通道、预约联办”组合拳,实现企业审批“秒办理”。承诺制方面,2020年6月底前需开工的一般企业投资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环评、能评等审批事项可以依法依规实行承诺制,施工图事前审查改为事后审查;绿色通道方面,凡是企业有需求的项目,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开辟优先审批、容缺受理、限时办结的绿色通道,实施快速审批,做到一事一议、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预约联办方面,建立集成一个电话、一个时间、多个部门的“1+1+N”的预约联办模式,力争流程再简化、时间再缩短,确保企业办事即来即办、限时办结。比如,1天内完成5家企业的赋码备案、建设工程许可证办理,创造了服务企业的“中心速度”。

三、优化流程“零缝隙”。围绕企业和公民两个生命周期各环节,不断丰富“一件事”内涵,将水、电、气、通讯等市政公用服务事项一并纳入服务范围,提供全流程一条龙服务,切实缩减企业办理时间,避免企业在多部门间跑。比如,个体户开业“一件事”,通过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站办理的服务模式,涵盖准入、准营、开业三个阶段所有事项,最大限度缩短开业前的筹备时间,简化开业前审批手续,该措施将惠及4977家个体户,少跑至少19908趟,缩短34000余个工作日。

四、探索事项“零跑腿”。聚焦重点领域,推出“无感办”服务,实现“一次跑”变“零跑智办”。如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即时共享税务、经商、发改等部门信息,筛选符合政策优惠条件的企业,经网上公示后直接返还社保费至企业账户,变“企业找补贴”为“补贴找企业”,实现社保费返还“零跑腿”。目前,已向全县符合条件的517家企业,成功返还2138.76万元,预计通过“无感”方式将为全县5267家企业减免社保费11620万元。

五、云上交易“零距离”。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信息化水平,稳步推进电子化交易全覆盖。推行“政采云”,采购电子化,积极推动政府采购标准流程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政府采购“零次跑”。推出“不见面”开标,企业通过“钉钉直播开标群”即可全程参与项目竞标,无需赶赴现场,且整个开标过程网络实时播放,全程录像可溯可查可监督。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不见面”开标72个,占比85.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