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的做法和成效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该县以打造小微企业集聚发展重要阵地、创业创新重要平台为目标,坚持特色化、高端化、规范化、精准化定位,多策并举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助力和倒逼县内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共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园18个,规划面积2806亩,总建筑面积359万平方米。其中已建成小微园9个,用地面积1551亩,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入驻企业869家。2019年,该县被确定为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重点县;水晶产业集聚园区被评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数字化示范园区和省四星级小微企业园。

一、因地制宜,坚持园区建设特色化

(一)聚集主业彰显特色。立足自身块状经济特点,实现主要传统产业小微企业园全覆盖,各小微企业园实施差异化建设,避免同质化竞争和无序发展。比如,该县水晶产业园区总投资约20亿元,占地面积795亩,吸纳水晶企业438家,按功能分区形成钻类、灯饰、压型和工艺品等4个不同类型水晶产品集聚区;总投资17亿元的东部、西部锁具园区,总占地面积562亩,共吸纳锁具企业310家;在建的绗缝产业园总投资5亿元,占地100亩,填补了浦江三大传统产业小微企业园的空白。与此同时,郑家坞玩具产业小微园、黄宅镇恒固创艺园、城区科技孵化产业园等一批项目正在该县各镇(街道)落地生根,形成全县各地“一园一业”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的产业布局。

(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按照土地集约、功能集成、要素集中的原则,要求每个小微企业园按照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功能配套、治污排污和物业管理“五个统一”的标准推进建设。同时,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住宿、餐饮、物流等一系列生活硬件设施,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结合。鼓励新建的生产制造业类小微企业园提高用地容积率和建筑密度,建设“垂直工厂”和“空中园区”,用地容积率达到2.5以上。

(三)因地制宜多元开发。创新模式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该县水晶产业集聚园区由政府主导开发,智联电子商务产业园、申通电子商务创业园由龙头企业开发,东部挂锁园区由专业机构开发,西部挂锁园区由企业联合体开发;目前在建的水晶小镇小微园首次尝试“企业订制、央企承建”个性化服务,由国有建筑公司为企业量身设计、建造生产用房;正在谋划推进的“智慧+制造”科创园将试点旧厂区改造提升开发新模式,鼓励企业利用旧厂区改建制造业小微企业园,实施“退二优二”,进一步盘活低效用地。

二、堵疏结合,坚持企业入园高端化

(一)全面整治促集聚。近年来,该县始终把小微企业园作为推动解决小微企业发展空间瓶颈、保护产业链、生产力,以及从源头上治理环境污染等问题的重要载体,先后对水晶、绗缝、挂锁三大传统行业进行全方位整治提升,依法依规整治“低散乱”企业,倒逼企业入园。2.2万多家水晶企业(作坊)缩量提质为526家水晶企业,全部入驻4个水晶集聚园区;310家挂锁企业整治提升后,全部入驻两个锁具园区。通过整治既腾出了发展空间,又保住了产业基础。该县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从过去的全省倒数第一跃升为全省第五,成为县域环境整治的成功典范。

(二)千方百计促上规。积极引导小微园区注重企业规模培育,实施小微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全力推动“小升规”工作。一方面是正向激励,小微企业园建成运营3年后,每百亩土地培育规上企业4家以上的,给予园区运营机构一次性50万元奖励;从县外引进规上企业的,给予园区运营机构10万元/家的奖励。另一方面是反向倒逼,要求园区每10亩土地至少引进或培育1家规上企业;开园3年后,每百亩土地培育规上企业少于4家的园区,园区运营机构补交50万元。目前,9个已建成小微企业园内有规上企业26家,规上培育企业64家,其中2019年“小升规”12家,成为该县“小升规”的主阵地。

(三)提档升级促转型。坚持引进科技型、专精特新、潜力大的优质企业,引导企业技术创新,推动入园企业高端化。如浦江科技创新园是该县已建成的科技类小微企业园,园内有高新企业6家,科技型企业41家, 2019年研发投入1550万元;浦江水晶产业集聚园区设置入园企业设备准入门槛,引导企业提升装备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实现产能提档升级;在建的浦江“智慧+制造”科创园,依托浦江(杭州)科创中心,借助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科技、人才、信息、金融、政策等优势,招引科技型高端人才,为企业开展技改创新、打造高端型小微企业园提供智力支撑。

三、创新服务,坚持运营管理规范化

(一)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大力推广数字工程,以万洋众创城•东部挂锁小微企业园为建设模板,打造具有产业合作平台、科技金融体系平台、智慧企业服务平台、产学研科技创新一体化服务平台、产城融合平台等数字化功能的小微企业园。通过“一卡通”管理和“一键式”服务,打造集内部管理、企业服务、生活服务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满足园区水电税费收缴、停车、治安及企业管理服务等生产生活配套方面的各种需求,实现园区运营智慧化、服务平台化、管理数字化。

(二)创新租赁+一站式服务举措。出台财政奖补措施,支持各小微企业园区引入专业运营机构、环保管家,进一步提升园区管理团队专业化水平。浦江科技创业园采用限期免租方式为企业提供办公研发场地和生产厂房,最大程度降低创业成本,助力企业轻松上阵,一站式提供政务代理、法律咨询、产业对接、融资接洽、人才招聘、员工住宿等创业服务,实现创业团队的拎包入驻。

(三)建立一基础五增值体系。构建“一基础、五增值”小微园区创业服务体系,“一基础”是指供创业场所、信息网络、创办服务、培训场地、餐饮和物业服务等基础性服务;“五增值”是指搭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人力资源、投融资服务、创业辅导、管理咨询服务5个“增值”服务平台。每年开展银企对接、项目资金对接活动不少于5次,围绕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安全管理、知识产权等主题,分批分期开展各类企业服务活动58场,服务企业3382人次。

四、用好政策,坚持扶持措施精准化

(一) 深挖潜力保障土地供给。坚持向上争取与向内挖潜并举,鼓励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城镇低效用地开发建设小微企业园区,确保每年新供工业用地1000亩;积极谋划小微园用地计划,国土部门优先保障落实小微园建设年度用地指标,加快做地、储备、出让进度。2019年,全县累计出让工业用地1003.5亩,供地量同比增长314%,盘活存量建设用地993亩,盘活低效工业用地1069亩,有力保障小微企业园项目落地。

(二)精准施策推动融资创新。鼓励银行针对小微企业创新信贷业务、增加信用类贷款规模,对通过创新担保方式、信用贷款等途径新增信贷投放的金融机构,给予公款竞争性存放1:1额度配套。同时,金融机构为进入小微园区的企业购置厂房提供首付比例最低20%的按揭贷款支持,并设立15亿元贴息贷款额度,通过“政策性融资担保+银行提额信贷+财政贴息”模式,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超强力度给予财税支持。不断加大小微企业财政扶持力度,对以一手交易购置方式取得工业厂房所有权的入园企业,给予厂房交易契税地方综合贡献额50%的奖励;当年入库税收达到30万元基数以上的小微企业,对超出部分地方综合贡献额给予奖励,第一年奖励100%,第二年和第三年各奖励50%;对利用旧厂区改建制造业小微企业园的,给予开发主体100万元财政补助,另有不超过200万元配套补助用于园区设施建设。今年4月,该县提前兑现2019年度工业和科技扶持资金2.41亿元,扶持资金较去年增长1.7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