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为核,“云端”驱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

    • 【字体: 打印本文

打击欺诈骗保是当前医疗保障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切实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2020年4月浙江省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积极创新,以智为核,“云端”驱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

一、全省域“导航”,运用信息化手段,聚宣传“云”势力 

(一)云启动+定点投放,做好集中宣传“发动机”

各市利用线上政务系统、浙政钉、医保交流平台、智慧医保系统等开展集中宣传月线上“云启动”。绍兴通过当地智慧医保系统,第一时间直接向全市779家定点药店推送反欺诈骗保电子海报,在定点药店客户端弹窗跳出宣传用语,定点药店工作人员在操作终端直接了解最新医保政策和活动。杭州市明确宣传主题、目标任务和活动要求,通过医保信息交流平台定点向全市17家医保行政机构(经办机构)和70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发送活动通知,线上部署,实时互动,把工作全速落实到位。

(二)云培训+政策解读,做好集中宣传“复读机”

各地医保部门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宣讲等方式开展集中云培训,把基金监管相关政策讲深、讲透,培训一批宣传骨干,把宣传工作做细做实。各地亮点纷呈:金华局党组书记周燕祥面向全市公务员,在市直机关“先锋驿站”文化大讲堂直播开讲,宣教医保基金监管。台州市通过全民医保有奖问答对广大参保人员进行医保知识培训,吸引了90055人参加。宁波市鄞州区首设“空中课堂”,对全区620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开展了42场“线上面对面”云培训。

(三)云警示+举案说法,做好集中宣传“预警机”

充分利用查处的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制作图文并茂的案例推文、公众号连载、自编自导情景剧微视频等,以案说法,以案示警,开展生动宣传。宁波奉化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策划摄制了8期医保骗保情景剧,每日在掌上奉化、奉化头条APP 推送。衢州江山市邀请本土知名演员毛改革倾情出演微视频《斩断骗保黑手》,在江山医保公众号、腾讯视频客户端发布,江山市人民政府网、江山新闻网、信息网、新片场等相继转发,发布当天播放量破万,累计播放量26751次。金华局自编自导自演微视频《医保基金守护人》,局长处长联袂上阵,基金监管执法人员本色出演,不仅通过金华电视台向全市观众播放,还在两定机构、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地循环播放。

(四)云倡议+代言宣讲,做好集中宣传“播种机”

多地通过邀请抗疫英雄、知名主持人、有一“艺”之长的系统内工作人员等录制微视频进行宣传。金华武义邀请当地援鄂抗疫医疗队20名队员,作为武义医保代言人,拍摄微视屏《抗疫英雄代言》,向武义县全县医护同仁倡议。杭州市局书记、局长、知名主持人、记者、律师、警官和义务监督员齐上阵,和大家念叨《医保监管随身诀》,宣传小短片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传播。东阳局的《茶花姐妹碎碎念》系列,带有浓浓本土味,寓教于乐,在东阳电视台抖音公众号微视频的播放量达到12.6万次。宁波镇海“医保基金监管经”将医保宣传内容改编成宁波方言歌曲,结合医保政策宣传漫画等制作成微视频,精准聚焦本地特别是老年参保群体。

(五)云传承+非遗助力,做好集中宣传“扬声机”

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浓厚的文以化人的礼乐作用,此次集中宣传月,各地别出心裁,用非遗来助力宣传。温州市局自编自导了以反欺诈骗保为主题的温州鼓词“医保卡管理好”,并录制快板音频,在全市1780辆公交车上进行循环播放。嘉兴市局邀请民间“三跳”艺人沈震方录制桐乡传统的民间曲艺《管好群众“救命钱”》,使宣传进一步覆盖不熟悉普通话的老年群体,有效填补宣传盲点。湖州安吉县邀请当地有影响力的传统文化名人—梅溪大鼓书非遗传承人录制以“争当医保守门人”为主题的宣传视频,将医保政策、欺诈骗保案例以梅溪大鼓书的形式唱出来,具有当地特色,使宣传视频更具有观赏性、深刻性。

(六)云接力+承诺共治,做好集中宣传“留言机”

“民齐者强”“上下同欲者胜”,基金监管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需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衢州在全市范围内发起微信接力活动,“从现在做起 从身边做起”、“积极参与 庄重承诺”,做好正面舆论引导,共计85.7万人次承诺并转发。丽水市结合倡议书发起“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编制了10条微信接力活动,参与达到50.4万人次。湖州市通过积极动员全市医疗保障系统以及定点医药机构所有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承诺并转发,精准推送“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广告、倡议书等合计43.7万人次。

二、大合唱“共鸣”,线上线下齐共振,集强大震慑力

(一)将集中宣传月活动的传统与新型宣传方式结合。

与线上宣传相呼应,各地通过新闻通气会、当地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持续发声。舟山投入11万元,印刷了17万份宣传资料;投入13万元,在舟山晚报开设小保说医保专栏,无限舟山开设4期医保专栏。嘉兴医保局联合教体局、文旅局面向教师与艺术爱好者征集并评选医保反欺诈宣传画优秀作品。杭州市局10余个案例被《中国医疗保险》、《大话医保》等杂志选中,改编成漫画及视频。

借鉴疫情防控的宣传经验,各地充分利用社区小喇叭、农村“村村响”、“无人机喊话”等,用最直接的方式、最浅显易懂的语言,使宣传“声”入人心。诸如,湖州德清县设1375个喇叭点位,于一天三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播放2次宣传广播。温州市局组成“无人机+小喇叭”基金监管宣传队开展“飞行宣传”。金华兰溪局的小喇叭每天早、中、晚三时段循环播报,覆盖该市16个乡镇街道和327个行政村。金华市区、义乌、武义三地开行了“医保乡村流动车”,向村民们介绍医保政策、自觉抵制欺诈骗保,做到乡镇全覆盖、村村不落下。

(二)将集中宣传月活动与城市大脑医保驾驶舱智慧监管结合。

以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湖州市开启了我省首个城市大脑医保驾驶舱。医保驾驶舱信息化建设项目集成了医保大数据分析系统、外配处方电子监管系统、药店药品“进销存”系统、人脸识别和视频音频监控系统,通过建立线上信息分析提醒、线下落地严打的医保智慧监管系统,实现医保基金“事前提醒、事中控制、事后处置”的全过程、全天候智慧监管体系为湖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推进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

(三)将集中宣传月活动与定点医药机构检查结合。

结合宣传月活动,多地医保部门通过排查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违约违规违法行为,开展自查自纠、执法检查等强化基金监管,增强工作实效。衢州对全区所有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含各类诊所及社区医疗服务站)开展全面深入的自查自纠工作,全市共清查出违规费用总额445.31万元,其中涉及医保基金违规支出285.17万元,给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基金监管警示教育课。湖州在宣传月期间要求“两定”单位开展诚信服务承诺并进行自查自纠,截止4月30日,共有21家医疗机构提交自查自纠报告,涉及金额300余万元,促使各医药机构自觉通过培训、宣传等手段,积极宣传医保政策法规等。

(四)将集中宣传月活动与特色自选活动结合。

集中宣传月期间,特色自选活动加强监管和宣传,亦可圈可点。金华永康局和武义局签署了基金监管“双城领跑”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县域部门间相互配合、协同监管的综合监管机制,共同推动基金监管从单项监管转向综合协同监管,积极打造医保基金监管“永武样板”;嘉兴市医保局将集中宣传月活动与“三服务”走访相结合。联合税务部门针对2019年医保欠费1360家企业,开展实地走访,摸清企业的现状、职工个人缴费情况,宣传医保政策;湖州将集中宣传月活动与医保督导员队伍建设相结合。召开“市区医保管理工作会议”,向全市32家医院、连锁药店的医保专职人员发放聘书,聘任为市医保督导员,形成医保基金监管与医药机构医保自治密切配合的协作机制。

三、严标准“落地”,巩固宣传效果,建立长效机制

自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医保部门勇于担当、尽心尽责宣传,各定点医药机构积极响应,群众广泛参与,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截止4月30日,全省曝光典型案例506件,微信朋友圈转发量282.4万人次,微视频在线观看量达572.7万次, 参加“云”培训30.9万人;广播播放74.5万次,发放海报37.3万份,宣传折页129.99各地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浙江“云”资源,以智为核,“云端”驱动,多维度发声、立体化宣传,强力推动集中宣传大众化、全覆盖、接地气、入人心,凝聚起全民全社会共同参与基金监管的磅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