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零提交” 政府“零审批” 申请“秒兑现”

近年来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各地都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如何确保落地见效是关键环节。近期,陈广胜副秘书长率省政府督查室赴杭州市开展惠企政策实施情况的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感到杭州市开发建设的“亲清在线”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充分利用“城市大脑”数据支撑,对惠企政策兑现开展较为彻底的数字化流程再造,较比同类平台具有不少鲜明特色,并取得了积极成效。4月30日,袁家军省长在调研报告上批示:“杭州市做法值得推广”。


一、“亲清在线”开创惠企政策落地新模式

“亲清在线”平台于今年2月开发建设,3月2日上线运行。先期尝试兑付杭州应对疫情“12条”惠企政策,社会反响热烈,后向所属县区市推广。截至4月30日,已上线70项惠企政策,覆盖所有县(市、区),累计兑付资金12.45亿元,受惠企业15.4万家、受惠个人60.6万人。该平台以企业获得感为评判标准,重整惠企政策兑付流程,做到了惠企政策申报材料“零提交”、政府“零审批”、申请“秒兑现”,初步形成具有较强示范意义的惠企政策落地新模式。作为杭州“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亲清在线”平台以“两端一平台”为整体架构。其中,“企业端”向所有不同企业开放连接,企业只需通过杭州市“亲清在线”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网站或手机端扫码,使用浙江政务服务网法人账号、法人数字证书账号、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账号、电子营业执照中的任一账号,即可登录该平台,“一站式”享受政府提供的惠企服务;“政府端”以统分结合模式,在一个主系统下设置多个由县(市、区)、市级经济部门组成的分系统,通过“城市大脑”中枢实现业务协同、数据协同。


“亲清在线”模式亮点一:材料“零提交”。受惠者(单位和个人)无需提交任何证明材料,是该模式核心原则之一。以目前兑付资金量最大的“发放企业员工租房补贴”政策为例,“亲清在线”只需企业填写员工的姓名、身份证、账号、租房地址等最基础的数据信息,不再需要上传员工的工资条和个人纳税凭单、社保缴纳证明、本人和配偶未享受保障房等政策的证明、无房证明、租房合同、结婚证、身份证等7个材料和证明。再如,杭州市西湖区推出的促进社会消费品零售企业发展补助政策,整个申报过程无需提供任何证明材料,只需对企业收款账号进行确认即可,极大增强了企业和员工的便利感。


“亲清在线”模式亮点二:政府“零审批”。不允许政府部门进行人工审批是该模式另一核心原则。不允许人工审批不是不要审批,而是把审批权交给大数据、云计算。仍以“发放企业员工租房补贴”政策为例,我们调研的有3家企业为员工申请过租房补贴,但每家企业都有申请的员工没通过的情况。经了解,没有通过的员工都是因为不符合申请政策,如已申请公租房、夫妻一方已申请享受过该政策等。同时,为了保证准确性,系统还提供“异议处理”通道,由工作人员对企业提出的异议事项进行二次办理。由于坚持“零审批”,真正实现了惠企政策兑现24小时“不打烊”。


“亲清在线”模式亮点三:申请“秒兑现”。企业要享受优惠政策,必须要发起申请;一旦提交申请,符合兑现政策的资金可以秒到账。我们从某汽车销售公司申请记录看到,3月16日9:26:35企业为员工申请杭州租房补贴,同日9:26:37兑现资金到达员工账号。某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往年申请“企业发明专利补助”一般需要4个月时间,今年在“亲清在线”申请一提交,21万元补助资金就到账了。为了保证兑付资金准确无误,企业和员工在申请兑付资金时,需要在标准化的“承诺书”上确认,一旦领取了不符合政策的财政资金,要记入诚信档案。

杭州市政商“亲清在线”平台政策兑付操作流程图


二、关于“亲清在线”模式的若干思考

“亲清在线”平台通过流程再造、模式重构,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传统的政策兑现方式,较好体现了“整体智治”的智慧政府理念,有利于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并具有较广阔的拓展价值。


(一)“亲清在线”模式是数字化转型对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赋能。“亲清在线”平台之所以能做到材料“零提交”、政府“零审批”,关键在于业务流程再造,而这也有赖于后台数据协同。与传统的“企业申报、政府审批、层层拨付”业务流程相比,“亲清在线”从顶层设计开始,就坚持在线化、大数据思维,凡能通过数据关联、数据比对、数据审核获得信息的,就不再需要企业和个人重复提供。该平台已实现与税务、社保、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数据对接,企业和个人提交申请信息后,可通过后台数据共享实现“即提交、即审核、即兑付”。通过“亲清在线”平台,企业也无需知道某项具体政策向哪个政府部门申请、政府部门内部流程如何,对企业而言就是“一个窗口”“一个平台”,充分体现了整体政府、智慧政府的理念。


(二)“亲清在线”模式有利于树立以企业为中心的量化细化政策思维。过去制订惠企政策,通常重定性、轻定量,或者虽有数量却在操作环节有较大的模糊空间,因而使政策难以真正落地。从杭州发布的“12条”惠企政策上线情况看,在平台落实情况较好的有6项,即补贴商贸服务企业政策、发放企业员工租房补贴政策、对物业企业扶持政策、解决双职工家庭“看护难”政策、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助政策、鼓励宾馆提供降价优惠政策。它们的一个共同点,都是有可明确判别的受益对象以及可细化量化的兑现条件。以补贴商贸服务企业政策为例,受益对象为年税收50万元以下的商贸、餐饮、旅游、住宿、交通运输、物流配送等行业小微企业,兑现政策是按2019年增值税月均纳税额的市以下地方留存部分额度,给予两个月补贴,可谓简单明了,完全能基于后台数据直接予以判别可否享受政策。有部门负责人坦承,这对政府部门制订惠企政策形成了倒逼,即在制订政策之初,就应以企业为中心,站在服务对象角度作沙盘推演,并一开始就测算政策的受益群体范围和兑付标准,做到心中有数。显而易见,这将极大地推动政府科学治理、精准治理。


(三)“亲清在线”模式将促进惠企政策更多地由审批许可型向公平受惠型转变。从一定程度讲,“亲清在线”模式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政策兑现领域的生动实践,初步实现了企业和员工享受政策“一次不用跑”,在键盘上“最多按一回”。长期以来,惠企政策由于在落地环节赋予行政部门较大自由裁量权,容易演变成行政审批,导致权力寻租型的变相许可行为。当引入材料“零提交”、政府“零审批”、申请“秒兑现”的运行模式,客观上推动了政策向公平覆盖、普遍受惠转变。既如此,就无需企业繁琐地提交材料,也无需政府部门层层无谓的审核,而只要符合前置条件,即可“低门槛”甚至“零门槛”享受。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企业弄虚作假行为,平台完全可以利用数字技术,让所有的网上活动全部可溯源,并结合承诺制和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与违规行为对称的惩戒机制,形成政策落实的无缝隙闭环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