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创新“互联网+教育”新模式助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浦江县创新利用“互联网+教育”新模式,通过夯实基础保障、丰富模块功能、扩大应用范围等举措,精心打造了一个优质、开放、免费的“名师飞课”在线平台,有效助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日前,该县的“名师飞课”模式受到了省委书记车俊同志的肯定。

一、夯实基础保障,构建“名师飞课”新平台

(一)建设“名师飞课”平台。以成为省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应用试点单位为契机,成立“名师飞课”项目领导小组,逐步完善形成了集名师同步课堂、远程互动教研、网络电视台、在线访谈讲座等功能于一体的可视化教学研交流互动平台。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1000余万专项资金,统一为全县44所中小学配备了“名师飞课”平台所需的录播教室、高清显示屏、多媒体、无线网络等设备。


(二)组建高标准名师人才库。通过自主报名和层层筛选,在全县所有教师队伍中优中选优,把6名特级教师、97名教坛新秀、102名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202名专家型教师纳入到“名师飞课”平台人才库,完善入库教师的一人一档案。同时,将部分已成立的名师工作室由线下推向网络,推动学科资料库和教学课件库的线上共享,引导全县教师应用“名师飞课”平台开展教学研活动。


(三)强化培训宣传。县教育部门按老、中、青三个层次定期组织信息技术培训,指导不同年龄段的教师熟练掌握平台使用技巧。截至目前,全县80%以上教师具备了使用“名师飞课”平台进行授课的能力。通过发放传单、家长微信群等方式将平台操作的流程告知家长,确保家长学生能熟练登入平台。同时,由教育部门对每个学校“名师飞课”平台的使用情况进行排名考核。


二、丰富模块功能,提升“名师飞课”魅力值

(一)名师同步课堂。每月月初,由教育部门统筹制作 “名师飞课”月课程表,保证每天每课时都有一名名师通过平台上课。名师根据课程安排通过平台开展“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同步互动教学。平台上除了常规学科课程外,还辅以音乐、美术、书法、综合实践、心理健康等课程。截至目前,全县名师共通过平台上课3000余节。


(二)远程互动教研。依托“名师飞课”平台,打破时间、地域和空间限制,开展互动教研。县内外教师、专家无需亲临现场,通过登陆平台便可进行同步听课,并在课后开展互动评课、教学研讨,以技术进步减少互动教研的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近三年来,共邀请杭州、金华等地33位教育专家在线评课,开展远程互动教研60余次,累计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次。


(三)精品课程展播。一是将名师、优秀教师的课堂录像上传至平台,供全县师生观摩学习。截至目前,平台已累积上传1000多个课堂录像,其中国家级优质课20节,省级优质课39节,市级优质课78节。二是邀请县内知名非遗传承人录制剪纸、戏曲、麦秆剪贴等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乡土文化课程,并上传平台,供感兴趣师生家长学习。截止目前共上传地方文化特色课程230节,点击量达40000余次,有力地推进了全县“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


(四)各类访谈讲座。在平台上开设专栏,不定期开展面向所有师生和家长的各类专家讲座、名师访谈、家长学校、技能培训等活动。例如,每年秋季开学面向全县所有小学新生家长推出的“智慧父母工程”开学第一课,颇受学生家长欢迎。截至目前,依托浦江“名师飞课”平台,共举办各类讲座92次,开展培训56次,组织访谈20次,受益师生40000余人次。


三、扩大应用范围,提升“名师飞课”影响力

(一)以城带乡,助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名师飞课”平台各模块功能,实现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与农村山区学校的互联互通、共享共融,保障该县义务教育阶段各校教学教研的“齐步走”。该平台常态化使用以来,山区教师的教学水平、山区学生的综合素质、山区学校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县小学综合评估前10名中,山区学校所占的数量由原来的1所增加到2017年、2018年的各5所,城乡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日趋均衡。      (二)辐射周边,成立“浙中同步课堂共同体”。2018年10月,该县牵头组织磐安县、武义县、兰溪市等地成立了“浙中同步课堂共同体”。四地在“名师飞课”平台的基础上,共同制定“同步课堂”开发方案、建设管理平台、收集需求信息,建立起教育共同体协作互动机制,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互联互通优势,提升“同步课堂”所需的技术装备、网络环境条件,建设可推广、可共享的资源库。


(三)东西协作,实现教育精准帮扶。近年来,为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东西扶贫结对帮扶工作,该县除组织教师队伍送教上门外,还借助互联网技术,把该县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名师飞课”平台送到金口河,实现教育精准帮扶。截止目前,该县实验小学与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小学已通过“名师飞课”平台组织开展名师同步课堂互动教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