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研究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上对高质量发展作了全面阐述,并要求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浙江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无论从发展大势、浙江省情,还是从实践要求看,率先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更为迫切。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按照车俊书记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以及袁家军省长、冯飞常务副省长批示精神,我局于2017年11月启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研究,作为冯飞常务副省长主持、我局牵头、发展改革委等省级部门共同参与的2018年度省领导重点调研课题。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如何全面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和丰富内涵,体现新时代要求和新发展理念,既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又能充分体现浙江特色,更能推动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更好推动各地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都需要从理论上研究、实践中探索。

实施情况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按照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的发展导向,借鉴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和部分省市研究成果,构建指标体系,具体指标设计经历了反复研讨、反复征求意见、反复试算、十三次修订的过程:年初向60个省级部门发函征集高质量发展指标。冯飞常务副省长于4月和6月主持两次专家会研究指标体系。7月5日,袁家军省长主持专题会议研究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7月26日,冯飞常务副省长主持专题会议再行细化研究。于6月、7月、9月先后三次向各市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征求意见。9月21日指标体系已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9月30日,冯飞常务副省长再次主持专题会研究指标,10月8日将修订稿报冯飞常务副省长,袁家军省长审批同意报送原省委深改组审议。11月下旬,按照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省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再行研究和完善指标,指标体系由质效提升、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绿色发展、协调共享、风险防范6个方面、66项指标构成,将于12月10日提交省委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待审议通过后,将提交两办发文组织实施,并准备纳入对11市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评价指标体系。

主要创新点

理论上有创新,可丰富和填补相关研究的空白。指标体系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和丰富内涵,体现新时代要求和新发展理念。一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围绕质效提升、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等发展目标,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市场主体升级、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等方面选取指标,推动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区域、城乡、不同群体的统筹发展,围绕不以环境为代价的绿色发展等重点选取指标,推动共享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实践上有创新。指标体系与国家体系同向衔接,借鉴吸收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部分省市研究成果,又纳入我省重大决策部署的导向指标,与“两个高水平”“四个强省”“六个浙江”、三大攻坚战、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等工作部署紧密衔接,引导各地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方法上有创新。突出指标和权重的导向性和实效性。同质性指标根据重要性选择核心指标,尽量不用合成指标,做到简洁直观可操作。目标值对标中长期规划,对标国际先进和发达省市优化设置,迭代提升,不断完善。


相关推荐:

浙江省政府专题研究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

省统计局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研究获省政府部门改革创新项目前20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