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村景区化”工程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背景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1月,中央1号文件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按照把省域建成“大景区”的理念和目标,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提升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要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大文化与自然遗产、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力度,挖掘传承地方特色文化。2017年5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成10000个A级景区村庄。“万村景区化”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实践。这项工作建立在浙江省十五年间持续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的基础上。松阳“拯救老屋行动”等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有益探索,则提供了传统文化+旅游+产业的鲜活样板,有效复活传统村落风貌和传统民居生命力。万村景区化目的在于推动实现从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环境美”向“发展美”转型,从美丽乡村的诗画景色向美丽经济的富民目的转变,走出一条以文化和旅游发展激活乡村发展动能、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

实施情况

一、摸底调研。

  调研摸清各地具备A级景区村庄创建条件的行政村数量,并下达创建任务数。率先开展1万余家民宿信息的统计、录入和分析。深入开展两批国保省保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作为全国试点,在松阳开展“拯救老屋行动”。

二、创新标准。

  结合浙江省情出台《景区村庄服务与管理指南》地方标准、实施细则和评定办法。承担起草首个国家民宿行业标准,制定发布高于国标的《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浙江地方标准。

三、全面发动。

  以省政府名义召开两次全省全域旅游暨万村景区化推进会,印发万村景区化五年行动计划;印发《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确定我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目标;建立百个万村服务团、民宿培训指导团,走进市县开展实地指导,全省贯标培训近万人。成立全国首个省级旅游民宿产业联合会。

四、协同推进。

  推动各地党委政府开展万村景区化建设。以省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全国首个民宿指导意见,牵头协调省级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措施,率先在全国解决民宿合法化、规范化问题。

五、对标创建。

  对标率先评定出4154家A级景区村庄和122家精品民宿。

六、宣传推广。

  编印《浙江大景区创建纪实》获省领导批示,发行全国首部浙江民宿蓝皮书,举办“四美”特卖会,强化宣传扩大影响力。

主要创新点

一、建立了符合浙江实情,简单且易于基层操作的A级景区村庄建设标准体系,有效推动了万村景区化决策的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全省涌现出4154家环境优美、产品丰富、文化兴旺、设施完善、运营有效的A级景区村庄,其中11家3A级景区村获车书记、袁省长亲自授牌。

二、促进农村产业兴旺,推动强县富民,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

  万村景区化进一步丰富村庄的旅游功能、旅游元素和产品业态,把美丽环境转变为“美丽经济”,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致富。

三、领先全国发展,掌握行业话语权。

  万村景区化有力推动乡村民宿发展,多项工作领先全国成为标杆。承担起草首个国家民宿行业标准,制定发布高于国标的浙江地方标准。发行全国首部关于民宿问题的蓝皮书《浙江民宿蓝皮书2017》。联合省农办、公安、食药监等部门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全国率先破解民宿审批难题,全省民宿特种行业许可证持证率达90%。浙江列为全国首个民宿等级评定试点省,为全国等级民宿评定工作积累经验。

四、在全国率先将私人产权低级别文物建筑纳入财政资金资助范畴。

  通过公益性基金平台,进一步拓宽国家依法保护文物的广度,有效改善文物建筑保存状况,推进文物建筑修缮保护及传统村落风貌修复,为发展乡村特色文化旅游奠定扎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

浙江:“两山”理论成就“万村景区化”

你的家乡这几年变美了吗?浙江万村景区化工作获“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