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施工图“多审合一”改革和数字化联审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背景

管理环节相互纠缠是当前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难的主要原因。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规定,施工图需经建设、人防、消防和气象等部门审查批准后,方可使用。建设单位分别向各有关部门办理施工图审查手续,其中建设部门图审流程为建设单位委托建设部门认定的图审机构审查合格并向建设部门报备;人防部门图审流程为由建设单位委托人防部门认定的人防图审机构审查合格后向人防部门办理许可手续;消防和防雷审查均为由建设单位直接向消防和气象部门申报施工图审批手续。这种多部门分别审查的办理模式,一方面因部门管理视角不同时常出现意见矛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因多个许可环节纠缠在一起,某个部门提出异议都将导致其他部门重审、重办,使办理流程循环往复、十分繁琐,办理效率很低。为使项目尽快开工,企业往往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取得批文,形成了不同部门批准的多套施工图,但建成的工程实体只有一个,从而导致竣工验收很难通过,形成恶性循环。

实施情况

  去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按照“统一标准、集中服务、结果互认、依法监管”的思路,由建设、人防、消防和气象等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将技术审查集中到综合性图审机构,各部门依据专业审查报告出具行政许可手续,建立了综合机构统一审查、各部门分工监管、全程数字化办理的图审机制,实现了施工图“多审合一”,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的多头审查、意见矛盾的问题,极大地提升了图审效率。改革前,施工图审查一般需要2-6个月,依托“多审合一”,图审效率明显提升。据今年1~9月份已经审查的21521个项目统计分析,施工图审查阶段平均用时已由1月份的28.6天逐月降低至9月份的14.4天(其中图审机构用时5.8天),缩短了50%,图审机构出具图审结论平均用时逐月降低至5.78日,缩短28%。同时,通过将图审信息与全省勘察设计“四库一平台”的关联,建立了工程设计全过程“人在干、云在看”信息化诚信监管体系,推动实现图纸设计质量稳步提升。据统计,全省施工图从受理到审查合格平均修改次数由1月份的1.68次下降到9月份的1.17次,下降了30%;平均每个项目施工图一审提出平均问题数由1月份的58.8条下降到9月份39.9条,下降了32%。

主要创新点

  围绕施工图审查过程中多个部门意见协调难、审查周期长、送审成本高和有效监管难、审查责任管控难等问题,我省的“多审合一”改革开展了以下创新改革:全面整合图审机构。将现有房建市政图审机构与人防图审机构经过整合培训后,由省建设、人防、消防和气象4部门联合公布了50家综合性图审机构名录,并全部整改为非营利性机构。全面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对2017年5月1日后出让或者划拨的国有建设用地上的建设项目和其他新批准立项的房建和市政项目,除轨道交通外,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全面推行数字化联审。按照政府数字化转型要求,推动“以部门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管理模式的主动变革,在省里统一系统开发思路的基础上,以各市为主体研发了施工图数字化联审平台,实现了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图审机构和各主管部门的在线业务协同。全面实行审查质量联合监管。图审机构实行统一审查、按专业分别出具审查报告,并承担技术审查责任;各主管部门各司其职,依法履行专业监管职责。加强地方立法保障图审改革。去年11月,省人大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和《浙江省消防条例》等相关地方法规修改案,将推行施工图在线联审、联审费用纳入财政预算等内容写入地方法规。


相关推荐: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  境整治工作的报告》

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推动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纪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