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银联通”公共服务模式改革试点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背景

  2017年以来,全省人力社保系统上下联动,创新举措,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共计37项主项、140项子项的办事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我们积极加强办事平台建设,推行全科无差别受理,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在此过程中,我们也发现,由于乡镇(街道)办事平台承接力不强,部分群体无法适应网上办事、掌上办事等原因,很多事项虽然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但群众办事还是难以实现“就近跑一次”。怎么破解这个问题,台州、温州、丽水等地人力社保部门在与银行开展社保卡合作、社保费缴纳等合作基础上,积极探索“社银联通”公共服务模式,将人力社保业务下放到银行各网点办理,基层群众办事实现“就近跑一次”,取得了较好效果。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厅字〔2018〕22号)明确提出:“对量大面广的个人事项可利用银行、邮政等网点实现服务端口前移”。为贯彻该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省人力社保厅今年在总结各地试点经验基础上,支持各地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大力推进“社银联通”工作,为全省面上实施打下扎实基础。

实施情况

  2018年,省人力社保厅在总结各地试点经验基础上,支持各地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大力推进“社银联通”工作。主要做法是:人力社保系统与辖区内银行系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人力社保业务下放到银行各网点办理。事项办理过程实行“统一标识标牌、统一经办系统、统一经办事项、统一经办标准、统一开展培训、统一开展宣传”“六统一”。目前,各地“社银联通”工程在逐步推进中,台州、丽水等地进展较快,台州实现全市农商银行所有网点全覆盖,并拓展到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合作网点现有452家,下放经办人社业务80项,前三季度,全市“社银联通”工程经办网点办件465644件;丽水市合作网点覆盖全部152个农商银行服务网点,首批下放经办事项27个,目标分三批次渐次下沉80%以上人社业务。实施“社银联通”工程有效解决了因人力社保业务快速增长而工作力量不能满足群众服务需求的矛盾,是方便市民就近快捷办理人力社保业务的一项便民利企的政策举措,是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创新之举。

主要创新点

实施“社银联通”工程,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办理人社公共业务,有效解决群众“跑长途”“办事拥堵”“多次往返”等难痛点,是打造“最多跑一次”升级版,真正实现便民利企的创新之举。主要创新点:一是一体化整合。通过人社与银行资源整合,实现社保业务向银行网点延伸、一站办理,变“银行窗口”为“人社窗口”,大大减轻了政府增设机构、人员编制和财政投入的压力。二是标准化经办。实行“统一标识标牌、统一经办系统、统一经办事项、统一经办标准、统一开展培训、统一开展宣传”“六统一”,实现银行网点办理与人社窗口办理标准一致。三是信息化支撑。推进人社“互联网+”,加强信息联网、数据共享,实行统一经办系统,实现人社、银行横向与纵向贯通,为群众“就近办”提供信息化支撑。四是优质化服务。利用银行网点多、分布广、周末不休,且员工队伍素质高、人员稳定的优势,通过加强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健全督查考核体系,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相关推荐:

社保大厅搬进银行网点 路桥全省率先探索“社银联通”

台州农信 “社银联通”工程将全面覆盖408个网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