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创新数字惠民 立潮头率先覆盖

    • 【字体: 打印本文


2020年4月1日起,杭州市参保人员在杭州市区60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时,不带一卡一本,只需一部手机,就能顺利完成就医、配药、结算全过程。而这一便民新举措源于杭州医保大力推广电子病历系统。在经历了11家市级公立医院先行试点、纸质证历本和电子病历并行两个阶段后,4月1日起,杭州市电子病历系统在市区各定点医药机构完成了全覆盖,杭州市参保人员在市区各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时,无须再带上市民卡和医保证历本,只要在手机上,通过手机浙里办、支付宝、市民卡三个App关联社保卡,就可以在手机上预约挂号或是在院内自助机上进行无卡挂号;取号后,拿着挂号单来到诊室门口,通过签到机扫码签到后等待医生叫号;进入诊室后,向医生展示手机上的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医生用机器扫码后,即可在诊间完成就医、结算等步骤。同样,杭州医保参保人员不仅能在医院使用电子社保卡、电子病历就诊,还能随时走进药店,同样一身轻松地凭电子证卡配取所需药物。


与纸质证历本相比,电子证历本无需携带,记录就医过程、用药及检查情况、诊断结论更清晰完整。纸质病历本在输入、保存、携带时存在不便利、易丢失的问题。参保人员普遍反映,门诊尤其是急诊时,常常忘带、漏带纸质证历本,证卡缺失导致无法实时结算。推行电子病历后,参保人员就医、购药时可通过社保卡、电子社保卡或刷脸结算医药费,无需携带纸质证历本,“零操作”可在诊间轻松完成就医、结算各步骤,大大提升了参保人员的就医便捷度和获得感、满意度。


电子病历可为医务人员提供连续完整的病史、医嘱、检查检验结果等历史记录,对医务人员因病施治、合理诊疗、提高效率具有重大意义。医生在为参保人员提供就医服务时,通过电子病历可尽可能详细、全面地了解患者的既往病史,对于医生准确判断疾病、给出医嘱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电子病历便于医务人员随时查询、正确读取,又可长期保存、异地共享,得到了医务人员的普遍叫好。参保人员再也不用在医生问你以往病史的时候一顿翻找,面对医生写下的“天书”,一脸迷茫了。按杭州市目前参保人数统计,推广电子病历每年可节约印刷费用约300万元,减少证历本换发业务50万人次,减少急诊报销业务13万人次,将显著提升医疗费审核效率,节约大量的人力财力成本。同时电子病历中包含完整连贯的诊疗用药结算数据,将有效避免重复检查等医疗资源浪费,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绩效,方便各级医保部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2018年以来,国家层面对电子病历推广力度颇大。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 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健全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分级诊疗信息系统,推动各级各类医院逐步实现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检验检查结果的共享,以及在不同层级医疗卫生机构间的授权使用。杭州是全球城市大脑概念首创者。城市大脑系统以数据融通、资源调配为手段,致力于解决城市治理和民生问题。2019年以来,杭州市医疗保障局依托城市大脑医保结算数据和卫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数据,在杭州市定点医药机构范围内推广医保参保人员电子病历区域共享,构建以参保人为单位的全生命周期电子健康档案,逐步应用电子病历和电子健康档案取代纸质证历本,对进一步提高医保服务效率,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升医保监管水平意义重大。电子病历的推广是浙江省推行“最多跑一次”工作的实际运用,也是杭州市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效果呈现,更是杭州市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惠民硕果。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局长石连忠透露,下一步,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将结合“刷脸就医”试点,进一步完善优化流程,为参保人员提供更便捷、更舒心的就医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