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实施“三联十策”确保复学“软着陆”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复学复课和校园安防工作,诸暨市调动充足警力,以“联保、联手、联袂”为核心,定向推出“十条策略”,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至目前,累计出动校园安保执勤警力106人次,协调校园出动安保警力302人次,发动群防群治警力520人次;目前,该市53所中学已顺利复学,未发生聚集性疫情。

一、“三查一验”联保,营造“平安校园”。

前期对校园安防设施、问题隐患、重点对象“三要素”开展全面排查,问题清零后联合审核验收,确保复学后校园环境平稳有序。

一是全面排查安防措施。集中开展复课前校园安防措施大检查,特别是对食堂、教学楼、宿舍楼等重点区域,“三防”措施落实,防卫器械和安保力量配备等进行重点检查,对一键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进行检查。截至目前,累计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14处。

二是全面排查外部隐患。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开展波次式集中清查,特别是开展涉校矛盾纠纷大排查,通过梳理警情、排摸舆情、实地走访等方式,及时发现化解各类涉校矛盾纠纷。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开展专项清查4次,排查整改校园周边治安隐患14处,排查化解涉校矛盾纠纷1起。

三是全面摸排重点对象。组建由“1+3”(教体局、民警、流管员、平安类社会组织)重点关注人员排查管控小组,重点摸排校园周边重点关注对象、武汉籍学生返校情况,无法返校的省外、境外学生状况,在校生、往届生和应届毕业生的舆情反映等。截至目前,累计排查管控校园重点关注对象8名,未发现不良舆情反映。

四是逐校确认开学条件。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方案”原则,要求“三查”问题清零的学校对照《浙江省春季学期开学学校卫生防疫工作检查清单》要求,制定完善开学工作实施办法,健全校园健康管理等各项制度,并向市教体局申报,经教体局、卫健局等部门联合查验合格后方可开学,条件不具备的,不得开学。

二、“一校七员”联手,组建“护校联盟”。

建立蹲点指导员、驻校健康指导员、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员、交通管理员和镇乡(街道)联防联控指导员(分管负责人)、派出所驻校民警、学校卫生防疫员等组成的“一校七员”指导服务联防联控机制,实行网格化、专业化管理。截至目前,已向全市294所学校分派驻点人员2058人。

一是组建“蹲点督导组”。由教体局蹲点指导员牵头,协助校方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督促学校建立健全涉疫情况报送工作,督促校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执行“健康调查表+绿码+测温”制度,督促学校健全完善卫生防疫、食品安全、校园管控、应急管理等制度,做到错峰分批就餐、口罩统一投放、隐患联合整治。

二是组建“健康指导组”。由卫健局驻校健康指导员、市场监管局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员牵头,协助校方建立驻校助学健康指导制度,指导学校结合“健康码”排查教职工和学生健康状况、设置临时隔离场所、实施校园清洁消毒、储备防控物资、建立医校联动机制等工作;指导学校健全完善食堂“五常法”、阳光厨房、色标管理等指导,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三是组建“应急处置组”。由公安局交通管理员、派出所驻校民警牵头,协助校方设立健康观察区域,对一旦发现师生体温异常等突发情况,及时设置警戒区,疏散无关人员,防止人员聚集。同时,推出“警医校一路通”,落实应急处置警力和防疫应急专用警用车辆,对需送医救治的人员,提供道路伴护服务,采取警车开道等紧急措施,确保救援通道全面畅通。

三、“复学三课”联袂,开启“护苗模式”。

用足用好疫情防控形成的宝贵教学资源,全面开展战“疫”专题教育,给师生上好“反诈、安全、演练”三堂课,切实提高学生安全守法意识和校方处置能力。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专题课堂80余次。

一是上好一堂“反诈课”。针对疫情期间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特点,线下组建乡音宣传团队、警医反诈联盟、护校服务队等,线上拍摄“开学三讲”(老师讲反诈知识、民警讲安全防控、医生讲自我防护)、“书记硬核讲诈骗”等系列视频,通过网课平台、反诈课堂、交流群等形式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推广,实时互动传播防骗技巧。截至目前,累计组建交流群60个,收集意见建议130余条。

二是上好一堂“安全课”。联合普法办、团市委、公安局等部门,以学校法制副校长为基础,联合组建法制宣讲团和志愿团,重点教育引导学生不乘坐“黑校车”和违法违规运营车辆,配合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并推送上下学安全注意事项,确保学生出入平安。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法制宣传5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

三是上好一堂“演练课”。组织公安警力指导校园开展复学期间疫情管控应急演练,特别是模拟如何引导学生有序、快速通过校门口体温监测点、模拟如何处置需转移至隔离观察区师生、模拟如何快速处置突发性聚集性案事件等,进一步优化应急预案。截至目前,累计指导校方开展模拟演练13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